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吉利ICON:一个高级玩家,要有属于自己的主流圈层

2020年05月11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主流”? 什么叫做主流,当大多数人都选择相似或者相同的方向时,就形成了主流。讨好主流,循规蹈矩只是最初级的玩家,想在这个新老更替快过一切的时代,一夜爆红,你就得有让自己成为“主流”的实力。

当然,这在汽车圈并不容易,“家族式设计”是我们最常见的词,想要有所突破就必须承担风险。所以,在那些新势力还没来之前,一度以为“新鲜”的样式只存在于概念车。

直到吉利ICON,以量产车的身份在广州车展亮相以后,便猜到了中国品牌车企的突破要来了。ICON百度直译为图标、偶像,是吉利2020年上市的首款车型,没有采用任何家族式设计,从这些点都可以看出吉利对于这款新车的期待。

而我们也终于在疫情转好的时候,来到“天然氧吧”安吉,用健康的方式,试驾了这款象征着“突破”的ICON。

设计的突破

ICON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会以为它是款新能源车,因为在此之前真的很难有人把燃油车外形给整的这么超前。没有沿用家族式的元素,采用了全新的风格,这次试驾也给了我们一个更好的接触它的机会。

先划个重点,它的外形设计来源于前年北京车展亮相的CONCEPT ICON概念车,还原度高达90%,基本上概念车什么样它就啥样。

车头没有明确的进气格栅,类似于钢铁侠的“眯缝眼”为日间行车灯,大灯采用了分体式设计。侧面线条平直,门把手采用了隐藏式设计,同时也降低了0.002的风阻系数,这点还是“逼格满满”的。

整车随处可见“圆角矩形”元素,在进气格栅、车身后腰线、侧护板和前后护板上都能够发现。尾灯有个细节,就是在圆角矩形的框架当中,嵌入了一个“∞”无限符号,点亮后识别度很高。

进入车内以后,你会发现它的“基本法则”都没有变,并没有像特斯拉Modle 3取消仪表盘那种不走寻常路的设计,而是该有的东西全在本身的位置上,只是在设计层面一改常规的风格。

两个10.25寸的大屏幕没有连在一起,并且有种挂在中控台上的感觉,各种矩形、多边形元素的融入,让整个内饰看起来年轻、且有科技感。尽管是城市SUV,在副驾驶还是设计了扶手,看起来没有一丝的突兀。整个中控面板基本没有实体按键,底部的空调控制也是采用触控操作。

关于这款车由内到外的设计,从它亮相的时候,就是一个主要话题点。有人认为它超前、好看,也有人丝毫不吝啬自己的键盘,不休止的吐槽。所以本文也没有用“美或丑”之类的形容词,因为对于颜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衡量标准。

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它很前卫,有着很高的回头率。对于一个基本形成定局的车市,想做出突破,引领新的潮流,就得做好被吐槽的准备。

对新手很友好

ICON的动力系统为1.5T+48V,综合功率为190马力(140千瓦),最大扭矩300牛·米。本次试驾的路线是,安吉JW万豪酒店前往良渚文化村,在按下启动键以后,48V会在第一时间证明自己的存在,听不到启动的哒哒声,发动机就这么平和的运转起来。

有了48V的辅助,在市区低转速行驶时,动力也不会觉得疲软。开启自动启停,eco模式下松开油门,发动机会熄火,车辆进入滑行模式,燃油经济性会更好。

新车的转向,还是以家用车为主,整体力度偏轻。在这里要着重说一下,ICON的方向盘,它被命为“全面抗菌方向盘”,抗菌率超99%,首获广微所最高权威认证,可以说是让车自带了一个“免洗手消毒液”。

其实ICON对于新手很友好,开启右转向灯以后,中控屏会自动展示右侧路况,3D+透视的显示效果很炫酷。除此之外它还有着540°透明底盘:360°影像+180°底盘透视功能,视野0阻挡,再配合APA+全自动泊车功能,丝毫不用担心“停不进去”这一说了。

当踏上高速以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48V的辅助下有着很不错的表现,稍微深踩油门,动力能够很快达到预期时速。当换到“运动模式”以后,发动机转速更愿意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区间,油门更加敏感,仪表也变为相应的红色主题。

而在稍后段的提速当中,虽然需要更高的转速,以及更长的提速时间,但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可能是看在高速试驾时,总转头去看右侧的中控屏导航,旁边的随行试驾工作人员,用三个手指头轻轻在中控屏上往左一划,仪表盘立马出现了导航界面。这波操作可以给满分了吧,不仅“够秀”,而且够实用,增加了行驶便捷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危险发生的几率。

市场的下行,让部分厂商变的保守,即便都打着年轻的标签,但实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ICON的到来,唤醒了我们对于汽车麻木的审美,可能有人接受不了它的设计,但你无法忽略它的不同凡响。单从一辆家用车的角度去看,ICON足够优秀,丰富的安全配置,真车规级CN95的过滤效果,出色的油耗表现等都让它毫不逊色于市面上的同级产品。

其实,往大了看,ICON更像是吉利代表中国汽车品牌交给全球汽车市场的一个答案,至于能不能一炮而红,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