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跌,大幅裁员,神龙汽车或步雷诺后尘?

2020年05月11日 22:52: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国内车市下行的情况下,不仅自主品牌一片狼藉,而且一些合资品牌的“日子”也不好过。铃木雷诺已退出中国市场,神龙汽车也命悬一线、垂死挣扎。为求生存,降薪、裁员、关闭利用率低的工厂已成各大车企的“常规化”操作。

神龙汽车继承了法系车浪漫个性的基因,非但不能讨好消费者,反而被贴上“另类”的标签。再加上频发的质量问题,继而引起了销量的大幅下滑。

2015年神龙汽车在国内市场销量达70.48万辆,达到顶峰,此后销量便一路下滑。2018年销量为25.34万辆,同比下滑32%;2019年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下滑55%,而且亏损近40亿元。而今年前4个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1.16万辆。销量如此惨淡,亏损如此严重,神龙汽车在国内市场已名存实亡。

神龙汽车在国内拥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家合资公司,而两者的经营情况均很惨淡,均处于常年亏损的状态。但神龙汽车曾多次公开表示,“我们想要留在中国,绝对不想离开中国,这个信念是非常坚定的”。

而现实却很残酷,面对销量断崖式下跌、巨额亏损不断加大,神龙汽车在国内市场还能坚持多久呢?去年9月神龙汽车发布了以“元”为名称的复兴计划,但从去年惨淡的销量来看,该计划已宣告失败。

而今年神龙汽车又提出“产能优化”的方案,方案实施后意味着近4000名一线员工将被迫离职。据神龙汽车内部人员表示,神龙汽车此次裁员幅度超过30%,近4000名一线员工将被解除劳动合同、歇工或被调至成都工厂。

而此次裁员并不是神龙汽车的首次裁员。早在去年上半年为节省成本,神龙汽车关闭武汉一工厂,出售武汉二工厂,留下武汉三工厂和成都工厂继续生产运营,并且启动裁员,2019年底前由8000名员工降至5500人。

此外,神龙汽车为缩减成本,还将旗下两个品牌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的4S店合二为一,打造出全新的双品牌4S店,可以同时销售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的车型。本以为这样能增加两个品牌的曝光度,但经销商们和消费者们似乎并不愿意买账。

裁员降成本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神龙汽车的问题,提高产品力质量、不断推出新产品才是关键。虽然东风标致雪铁龙的销量日常惨淡,但质量问题却不在少数,投诉量也位居质量投诉排行榜前列。其中标致408雪铁龙C4L是汽车质量投诉榜的“常客”,主要问题集中在发动机烧机油、发动机抖动、异响,轮胎开裂等方面。

写在最后

雷诺退市、DS被合资方长安抛弃,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命悬一线,法系车在中国市场几乎崩盘。是消费者不懂法系车的浪漫个性,还是法系车不懂迎合消费者喜好的道理?顾客就是上帝,如果不能投消费者所好,再个性的设计也终究将被市场所抛弃。面对销量暴跌、巨额亏损,神龙汽车如果再不醒悟,或许将成为下一个“雷诺”。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