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一季度利润大幅增长,但宝马汽车却笑不起来?

2020年05月11日 23:11: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惨淡,是今年车市最好的形容词。

然而在这片惨淡中,宝马集团的成绩称得上亮眼。

受冠状病毒影响,继中国之后,全球进入了停工停产的节奏,今年第一季度汽车交付量直接下降21%,只有477111辆。5月6日,宝马集团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根据数据显示,宝马集团在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了23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83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5%;第一季度息税前利润增长达到13.8亿欧元(约合10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3%。在如此的大环境下,宝马集团还能有这样的成绩,着实称得上亮眼。

然而,利润大幅上涨的背后,少不了去年同期宝马集团一次性拨款14亿欧元应对欧盟反垄断罚款的影响,因为正是因为这次拨款拉低了技术,让其过去第一季度的税前利润只有7.9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1亿元)。可即便如此,也不能否认宝马汽车息税前利润依旧增长的事实,而且还是从去年同期的1.6%负增长上升至如今的1.3%。

但是,Jefferies汽车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表示,宝马这样的利润率增长让人失望。这是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利润更高的X系列SUV销量稳定,应当使得整个宝马集团的利润率有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从目前来看,这种预料中的提升却并没有出现,或者说出现得并不是那么明显。

在销量上,宝马集团包含BMW、MINI劳斯莱斯品牌在内,第一季度累计向全球交付新车共计47.71万辆,同比下滑20.6%。其中,BMW累计交付新车41.18万辆,同比下滑20.1%;MINI品牌交付新车64449辆,同比下滑23.4%;劳斯莱斯交付新车853辆,同比下滑27.2%。反倒是在新能源领域,宝马第一季度累计交付电动汽车30692辆,同比实现了13.9%。

然而,在依旧以燃油车为主导的时代主题下,宝马新能源的销量增长完全无法扭转燃油车销量不佳的表现,而从利润上可以看到最直观的表现。数据显示,宝马汽车部门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179.89亿欧元,同比下滑达到6.4%,息税前利润为2.29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1.3%;而宝马集团的息税前利润率为3.4%。

宝马官方表示,新冠病毒的影响很可能会损害全年的市场和利润,也正是因为疫情降低了汽车需求,集团将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持续承压。而为此,宝马集团选择下调了汽车部门的利润预期,从之前预计的2%~4%下调至0%~3%。同时,宝马更是预计今年全球销量及税前利润均将大幅低于2019年。

销量的降低,加上停工停产的影响,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资金流通健康程度。第一季度,宝马汽车部门的自由现金流为负22亿欧元,尽管宝马削减了投资,但其依旧没有期望能够在2020年内实现正的自由现金流。

尽管早在中国还深受疫情影响时就有很多人预测会迎来“报复性消费”,但从国内的经验来看,至少在目前还没有出现汽车领域的“报复性消费”。在这种情况下,宝马自然不能奢望海外市场能够在数周内发生预期内的销量反弹。

宝马还表示,更大的利润压力可能来自主要市场的衰退时间加长,竞争环境更加强大而引起的扭曲。目前宝马预计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面对最大的负面影响挑战,同时还表示这样下滑的情况可能还会变得更糟。而部分外媒分析师则认为,虽然宝马的第一季度成绩看起来很不错,但在未来很可能出现亏损,收入下降可能高达25%~30%。

当全球汽车市场都陷入近乎“停滞”时,开源已是奢望,节流降本成为维稳的重中之重。而当宝马集团都开始降本时,也就意味着全球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相当严峻的阶段。

早前,宝马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表示,宝马今年的投资将从 之前的57亿欧元减少到40亿欧元以下。同时,部分项目会遭到推迟,比如匈牙利的工厂将被推迟一年,而对于其他的项目则是做出更仔细的考虑。

去年,宝马曾发表一款概念车Vision M Next,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将其视为宝马旗下高性能跑车M1或i8的量产预览,然而现在根据外媒消息得知,宝马很可能打算终止Vision M Next量产版开发计划。目前官方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但可以看到的是,不同于i8停产,那是宝马对自身新能源板块的一个反思与规划,新车的计划暂停无疑是因为对未来的不确定。尤其是对于超跑计划而言,其相比普通量产车型不但需要耗费大量的成本投入,在利润上也不如普通量产车丰厚。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这种费力不讨好的做法与节流降本的计划是冲突的。

如今的宝马,不但面临着疫情的冲击,肩上更是压着利润和排放两重压力。去年,宝马X系列车型的销量激增21%,占宝马品牌全球总销量约44%。然而销量的增长,却迫使宝马增加了对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技术的支出,以满足愈发严苛的排放法规要求。

到2021年,欧盟要求出售的新车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比2007年降低40%。到2030要比2021年降低37.5%,否则就会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处罚。而去年,宝马的每公里平均二氧化碳含量仅比前一年下降了1%,为127克。在这种基础上,要实现2021年每公里平均二氧化碳102.5克的目标并不容易。

摆在宝马面前的,是疫情带来的冲击以及车市的下行,而压在宝马肩上的,是需要不断投入的新能源领域研发和愈发严苛的排放规定。在无法开源的当下,宝马只能通过节流来过渡缓解。虽然,宝马一季度的大幅度增长看似喜人,但实际上可以预见,今年的宝马并不会因此感到轻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