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销量排名:奥迪A6L登顶豪华车销冠;自主SUV包揽前三

2020年05月12日 11:23: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5月以来,各大车企陆续公布了4月的销量数据,已经有很多车企重新回归了增长轨道。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的零售销量为142.9万辆,同比下降5.6%,环比增长36.6%,是今年以来走势最强的月份(1到4月增速分别为-21%、-79%、-40%)。

不过,在疫情的冲击之下,车市的“马太效应”也愈演愈烈,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排名前十五车企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79.8%,市场洗牌正在悄然进行中。

轿车

三大细分市场之中,轿车仍然是体量最大的细分市场,4月销量为69.3万辆,同比下降9.4%,环比增长39.3%。具体到各车型来看,排名前十五的车型中有10款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奥迪A6L,也是当月的豪华车销量冠军,同比增长127.5%至13881辆。这主要是因为奥迪A6L去年同期处于换代期,基本没有什么优惠,所以终端表现较差,而目前A6L的终端优惠在6-7万元左右,加之4月下旬年度改款车型的上市,共同推动了其销量的提升。

英朗的市场表现也比较好,4月销量为22880辆,相比去年同期几乎实现翻番。平心而论,英朗的产品力其实并不弱,最大的问题在于全系三缸导致市场接受度不高。3月31日,英朗推出了英朗典范,采用了老款英朗的1.5L四缸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的是6AT变速箱。换装这一动力总成之后,英朗的市场表现得以快速回升。

需要注意的是,4月底,英朗又新增了1.3T轻混车型,在原有的1.3T发动机之上增加了48V轻混系统,用以缓解三缸发动机的抖动现象,售价相比老款1.3T还有所降低。至此,英朗已经完成了1.5L代替1.0T、1.3T轻混代替1.3T,未来的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而在负增长的五款车型之中,有三款来自大众品牌,分别是速腾、桑塔纳和迈腾,帕萨特甚至没能进入前十五。这从侧面反映出大众的品牌神话正在逐渐瓦解。一方面,在这一轮产品换代期中,以两田为代表的日系车强势崛起,大众的产品优势不再明显;另一方面,帕萨特、途观L、迈腾等产品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表现不佳,打破了消费者对于德系车的传统认知,市场舆论开始向日系车倾斜。不过,南北大众的底子毕竟摆在这里,市场体量仍然高居车企排行榜前二,其未来的走向很大程度上还是由新产品决定。

SUV

SUV是4月份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的细分市场,销量增长2.2%至66.1万辆。虽然自主SUV的上榜数量不及上个月多,只有五款车型,但排名靠前,包揽了前三,表现仍然出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长安CS75车系,销量连续突破两万,稳定在细分市场第二,并且增幅达到了惊人的168.2%。自从CS75PLUS去年成都车展上市以来,凭借着出色产品力,其销量就持续攀升,不仅带动了CS75车系销量的提升,更推动了长安品牌整体销量的上扬,可谓是长安汽车的最大功臣。

表现同样亮眼的还有比亚迪宋,4月销量为15967辆,增幅为715.5%。如此大的增幅源于去年同期比亚迪宋Pro还未上市,上一代宋的市场表现较差。但是,宋Pro产品力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所以从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月开始,除了2月受疫情影响较大之外,一直维持在月销万辆之上。

合资板块,东风本田的恢复速度很快,虽然身处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但在“全民抗疫”的举措之下迅速复工复产,CR-V也恢复了往日的实力,不仅实现了3.7%的同比增长,而且还夺得了4月的合资SUV销量冠军。此外,CR-V的姊妹车型皓影也表现不俗,4月销量为12581辆,首次进入SUV销量榜前十五,和RAV4的差距仅千余辆,可见其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奇骏是4月头部车型中降幅最高的车型,虽然绝对销量仍然有15033辆,但它曾经是可以冲击合资SUV销量冠军的产品,这样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原因也很简单,产品太老了,这一代奇骏已经在市场中征战了6年,竞争对手都已经完成了换代,它的产品力已经跟不上时代,只有换代才能解决问题。

MPV

MPV市场仍然是一潭死水,4月销量仅7.5万辆,同比下降26.4%,相当一部分车型还在下滑,和轿车、SUV的表现相差甚远。

究其根本,在国内消费者的观念中,MPV并没有多少家用属性,要么拿来“拉货”,要么拿来“拉人”,只是一种工具车。所以,MPV市场的格局始终比较固化,在刚需市场表现很好,比如低端“面包车”和中高端商务车,而这两大刚需市场的代表车型就是五菱宏光和别克GL8,它们也都保持着细分市场的霸主地位。

但同时,由于消费者不把MPV当作家用车,奥德赛、艾力绅、传祺GM6等车型的销量始终卡在3000辆左右,迟迟上不去。而像比亚迪宋MAX这种曾经有过短暂高峰的家用MPV,也随着细分市场车型的增多随之跌下神坛。很显然,家用MPV的市场容量就这么大,还需要面对同价位SUV的强大冲击,想要“活”过来,短期内可能性不大。

写在最后

经历了2月、3月的销量大幅下跌,4月的这一份答卷算得上是一剂强心针,让我们看到了更大的希望。但也需要注意,4月基本上已经控制住了疫情,车市却没有出现我们预期的“报复式增长”,仍然处于下行轨道。那么,2月、3月丢失的那些销量,到底能不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找补回来?或许正如中汽协此前预测的那样,全年形势不容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