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的理想汽车:不必因为车辆自燃而头疼

2020年05月12日 13:57: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期的话题高峰人物和汽车品牌,属于李想和他的理想ONE。

原因,在于5月8日中午11时,湖南长沙街头一台理想ONE汽车在路中停车并自燃。这之后1个小时,理想汽车官方微博迅速给出了回应:"经过现场检测,车辆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目前车辆已经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检测,有后续调查结果会及时发布。"

此次自燃事件的起火位置已经被确定为前部引擎舱,在事件过程中,消防人员很快的对车型进行了灭火处理,并且无人受伤。

汽车自燃事件,对于公众而言已然不是什么新奇的话题,毕竟从汽车诞生至今,每一年都无法杜绝。而真正让理想ONE成为讨论话题中心的,还是在于它的身份,上绿牌的新能源车。

不同新能源车的不同自燃

理想ONE的不同,在于它和传统的新能源车型并不相同。

近年来,特斯拉、蔚来汽车等,包括传统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出现过一系列的车辆自燃案例。汽车领域的新生事物-新能源车型,一段时间内让消费市场感受到了忧虑,但随着后续的妥善解决,这一切并未影响到其企业的后续推进发展。

当天,理想汽车在12点51分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经现场检测,车辆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无疑,快速的打消了不少人的相关忧虑。

此次理想ONE起火原因与其他纯电汽车显然有所不同,因为着火点并非从车辆底部电池包始发,而是从引擎舱开始。车主也表示,事发期间,自己选择的是燃油优先模式,并未使用空调以及音响设施。截至5月8日,车主提车刚满7天,且车辆无碰撞事故,所以基本排除线路老化以及碰撞漏油所致,具体起火原因仍待调查。

原因,可能在于:1. 前部区域的增程器 2. 前部区域的感应电机 3.前部相关的油路三个方面。从机理来看,前端的增程器系统,是一个由发动机、发电机变频器和控制器系统构成的小型发电机系统。这之中存在汽油油路以及能量原件,从多个维度都有原因可能性。故,这之中的理论可能性过多,准确的结论还是以官方公告为好。

目前,理想汽车正在处于自己产品推出之后销量的上升期和交付期,今年4月份,理想ONE单月交付新车2600辆,环比上涨近80%。随着交付量的不断上升,一系列的问题显现也并不让人意外。例如,自燃事件的前一天,5月7日,有理想ONE车主反馈,理想ONE在高速上突然遭遇"刹车失灵",最后通过动力回收产生的制动使得车辆停下来。理想汽车此后回应称,该故障已解决。

相比自燃,"天花板"才是更需要头疼的事

我丝毫不怀疑,一手打造了全球最大汽车媒体的李想,会无法解决这一事件,也并不怀疑,理想汽车的工程师们能轻松搞定这件事。但,真正剖析理想汽车所面临的症结,并不在于它的车辆自燃与随着不断交付而出现的可修复新故障。

真正需要头疼的,在于它的天花板。

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走向,已经明确的以纯电动车型作为发展方向。虽然行业之中一直存在着纯电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谁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趋势这样的问题,也存在着插电式混动车型是否是过渡技术车型的争论。

通过上方的2015-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梳理就能发现,不论是从销量表现层面还是市场走势层面,插电式混动技术车型确实在不断地发生震荡和波动,较之纯电动车型的不断崛起来看,实际上拿到的份额越来越小。

并且,从2015年至今,中国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全部围绕着纯电动车型而来,截止2020年4月中国充电联盟所发布的报告来看,2020年4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4.4亿kWh,4月全国充电桩保有量128.7万台,同比2019年增加35.0%。

包括接下来的发展趋势,也同样如此,最高支持500kW的中日正超高功率充电设备技术预计在2020年推向市场,未来预计会进行大规模的普及。

这一切,几乎均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无关。

这意味着,主打插电式混动技术的理想汽车,有着显而易见的天花板。市场的主流和未来发展趋势均为纯电动车型,而它将未来押宝在增程式混合动力技术领域(4月30日更改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则更像是一场豪赌。

车轮已经开始滚动,市场几乎没有可能瞬间掉头推翻此前的纯电动化方向。这意味着,当理想汽车寻求去发力纯电动汽车领域时,它的手中相比其他车厂,没有相关的先进技术特征,也没有先进的运营模式。

根据李想本人最近直播中的表态,理想汽车的亮点在于,解决了车重的问题,解决了成本的问题,在增程器允许燃油能源补给的前提下,也最终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但实际上,充电难的问题正在越来越好的被解决,燃油车领域也同样在持续发力,纯电动汽车也同样在持续发力。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却在不断丢失。

写在最后:

近期李想的公开直播之中,谈及了理想汽车的未来,第二阶段的明确目标:2025年前,拿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20%的销量

我们以2019年不怎么优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做一个测算,即便2025年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一直不变,始终是120万台。理想汽车的目标则是年销量24万台,月销量2万台。即便,以如今的特斯拉来衡量,这都是一个不低的目标。

更何况,理想汽车如今的天花板显而易见,它是否会转型、转型到什么程度、多会开始转型,这些都远比它的车辆自燃,来的更让人头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