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直降10多万,这辆有钱人的进口大玩具还值得买?

2020年05月12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测量数据显示,进口特斯拉Model 3的工艺水平不是很理想,缝隙宽度、漆面厚度基本上都要比热门车型的平均值高,而这和特斯拉推崇高度集成全自动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特斯拉外形设计最大的亮点在于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和无边框车门设计,但无边框车门设计因为密封性不强,所以对车内的静音效果会有一定的掣肘,也算是等价代换吧。

小结:特斯拉开创了汽车设计的一个新流派,model 3作为它一手打造的作品,造型设计前卫,有个性,迎合了当前消费主流人群的喜好。但由于特斯拉追求全自动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原因,做工技艺水平确实和传统车企相去甚远,在这方面有不小的进步空间。

作为一款高度集成化的互联网车型,Model 3整个内饰设计没有任何华丽的元素,简洁程度非常高,唯一能够吸引用户眼球的可能就是那块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15英寸触控液晶屏幕了。

Model 3内饰用料还是挺讨喜的,大面积使用了软材质,而且辅以木纹饰板和翻毛皮加以点缀,为整个内饰精致感加上几分,就是这个做工质感吧,实在难以恭维。

小结:特斯拉Model 3在内饰用料层面给足了诚意,在中控台、门板、座椅等处大面积使用了软性材质,尤其在门板处,还使用了一些翻毛皮,对整个车内质感的提升颇有裨益。唯一不足的是,内在做工和外在做工水准一样,和其30万元起步售价不是那么相衬。

日常用车过程,基本能使用到的倒车影像、电子驻车、上坡辅助等配置,特斯拉Model 3都有配备,唯一不足的是彰显科技感的智能召唤功能需要进行选装,而且费用还不便宜。

小结:特斯拉Model 3的安全和驾驶辅助配置表现不错,全系标配主动刹车/安全、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而且带上了小白车主喜乐见闻的360倒车影像、前后倒车雷达等等,基本能满足日常的用车诉求,诚意值得点赞。

特斯拉Model 3乘坐空间表现比较一般,谈不上特别地宽敞,但后排中间地台实现了纯平设计,而且中间座椅位置带上了靠枕,对中间乘员的乘坐出行伸出了友好橄榄枝,不足点在于中间靠背有些硬,要是能加以优惠,后排乘坐舒适性必然能向前迈进一步。

小结:总的来讲,特斯拉Model 3在空间层面给用户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乘坐空间虽然谈不上特别拔尖,但满足日常一家五口出行已经足够;储物空间丰富有加,日常小背包、登机行李箱、手机不愁没地方存放。

此次测试车型为2019款长续航全轮驱动版本,在双电机加持下的动力性能没得挑,完成百公里加速仅需4.4s,实力不亚于一众小钢炮车型,甚至比部分车型表现要更加出彩。另一厢,从时速100km/h降到0的刹车距离仅为35.7cm,相比宝马3系38.7cm、奔驰C级36.1cm的制动成绩更优秀。

得益于电动机低转速大扭矩的特性,特斯拉Model 3起步爆发有劲,全电门之下能明显感受到从后背处传来一阵推背感,整个人就好像被按在座椅上无法动弹。不过,因为加速太强,所以初次接触多给力踩电门会有车往前“窜”的感觉。

和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新能源车一样,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驾驶风格,Model 3也推出了经济、舒适、标准和运动四种模式,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驾驶环境或者驾驶习惯选择不同的驾驶模式。

其中,运动模式下的Model 3不管是起步还是中后段的提速,电门灵敏度很高,响应速度非常块,随之而来的是强劲有力的动力输出,可轻松完成用户在日常用车过程涉及的超车、变道等诉求。

此外,针对不同的驾驶模式,Model 3在转向层面也给出了舒适、标准和运动三种模式,在不同模式能感受到明显不一样的转向力度,但不管处于哪个模式,方向盘都没什么虚位,转向精准度高。

值得注意的是,运动模式下的转向力度很沉,方向盘打起来有点费劲,练手臂力量是个不错的选择;相反,舒适模式的转向力度明显轻很多,不仅开起来更舒服一些,而且平均每公里电耗也更低。

不同于大部分纯电动车,Model 3动能回收只有低和标准两个选项,低挡位回收力度和大部分自主纯电车的中度回收力度差不多,而标准挡位的回收力度则要比大多数车型强,一松电门就能明显感觉到一阵拖拽感。

有意思的是,特斯拉的动能回收系统在车辆运行过程是无法关闭的,所以初次驾驶这辆车时可能会有一些不习惯,但当摸清楚了这款车动能回收系统工作的逻辑调性,开起来它就不会太累。

另一厢,作为一款兼具家庭出行的车辆,Model 3的悬架调校似乎只注重驾驶并未考虑乘坐舒适性。整个试驾过程体验下来,Model 3底盘悬架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硬”。

“坚挺”的悬架调校赋予了Model 3极强支撑性,在急速攻弯或者出弯等比较激烈的操控时车身能保持平衡以及保证车尾拥有比较好的循迹性,读懂驾驶者的操作意图。

不过,收之东隅,失之桑榆。极致支撑性并未照顾到乘坐舒适性,当通过砂石、减速带、坑洼等路段,悬架系统无法及时过滤路面振感,此时坐在车内就如同坐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在动力输出和能量回收部分,特斯拉Model 3底盘悬架给人感觉支撑性很强,但是舒适度欠佳,开着是爽快,可坐着就有些难受。另外这个能量回收系统调校给人感觉也不是特舒服(可以学习一下Aion LX),若能加以改进,驾乘效果想必会更加出色。

因为纯电动车的先天优势,特斯拉Model 3怠速车内静音效果非常出色,但随着车速提升,加之又是采用无边框车门设计,时速达到100km/h左右,车外的风噪和胎噪就开始交织于耳,而车内的舒适性也因此有所折扣。

小结:就驾控层面而言,特斯拉Model 3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动力强劲、操控性强,而且电耗也比较讨喜,这就是它的最大优势所在。

但车无完车,Model 3最大的不足在于悬架调校过于“坚硬”,完全没有照顾到乘坐感受,舒适性欠佳,若这点以及能量回收、车内静音能得到进一步完善,驾控感或有一个质的飞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