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评4月汽车销量:皓影崭露头角,轩逸超越朗逸,日系不容小觑

2020年05月12日 17:45:05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随着疫情的好转,很多车企的销量重新回归到增长轨道。根据乘联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4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的零售销量为142.9万辆,同比下降5.6%,环比增长36.6%,是今年以来走势最强的月份(1-3月增速分别为-21%、-79%、-40%)。

1-4月累计销售444.5万辆新车,同比下降32.7%。从4月份综合销量看,乘用车市场复苏态势良好。

车企:南北大众稳居前列,长安汽车同比增速最快

疫情之下也凸显了市场的新格局,从车企销量排名前十五来看,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79.8%,行业洗牌悄然进行中。

从车企销量排行来看,南北大众上汽通用排在前三位,不过南北大众的销量差距非常明显,一汽-大众稳坐销冠,同比增长11.1%,而上汽大众却同比减少8.1%,总销量相差近4万辆。

再来看自主品牌,吉利汽车仍然是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4月份销量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4.4%,排在第四位;长城汽车的销量也很不错,4月销量为63371万辆,同比增长-3.3%;最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74.5%的同比增长非常亮眼,是前十五排行车企中的同比增长最多。

合资品牌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表现得较为均衡,一汽丰田的销量更好一些。

豪华品牌中,华晨宝马的同比上涨最多,4月销量超过5万辆,达到15.5%,奔驰也以0.6%的小幅度增长排在第14位。

轿车:轩逸反超新朗逸登榜首,奥迪A6L同比增127.5%

在汽车细分市场中,轿车依然是体量最大的,4月销量为69.3万辆,同比下降9.4%,环比增长39.3%。

具体来看,排名前十五的车型中有10款车型都呈现了同比正增长,轩逸排名第一,成功挤下新朗逸夺冠。表现最好的当属A6L,这款车也是豪华轿车当月的销量冠军,月销量达到13881辆,同比增长127.5%。

该车卖的好的原因是这款车去年同期处于换代期,基本没有什么优惠,所以终端表现一般,而目前A6L的终端优惠力度很大,超过了5万元,同时年度改款车型已经在4月下旬上市,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其销量的提升。

自主品牌车型中,只有帝豪上榜,排在第6名,月销2万辆以上,同比增长31.3%,整体表现还算不错。

轿车同比增长排在第二的是全新英朗,同比增长97.4%,销量达到22880辆。在轿车市场中,别克车型最大的不足就是使用了三缸发动机,导致市场接受度不高。

不过,最近英朗推出了英朗典范车型,使用老款英朗的1.5L四缸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的是6AT变速箱,换装动力总成后市场表现快速回升。另外,英朗还增加了轻混车型,缓解发动机的抖动现象,售价还有所降低,也是销量提升的因素。

而在负增长的五款车型之中,有三款来自大众品牌,分别是速腾、桑塔纳和迈腾,不过排行榜却没了帕萨特车型,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中保研碰撞测试给这款车带来了直接影响。

在SUV排行中,以两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迅速崛起,不仅在车企销量排行靠前,而且在前十五排行中,两田的热销车型都已进入帮当,消费者开始更多关注日系车型。

SUV:自主排名前三,比亚迪宋同比增长最强

从4月SUV销量来看,SUV依然是国内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也是4月份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细分市场,虽然增长幅度不大,但是整体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4月SUV销量为66.1万辆,同比增长2.2%。其中排在前三的车型分别为哈弗H6长安CS75(含CS75 PLUS)和博越(含博越PRO),虽然自主品牌上榜只有五款,但是排名靠前。

其中,长安CS75(含CS75 PLUS)销量成绩连续突破两万,在细分市场排在第二位,同比增幅达到了168.2%,也是非常惊人的攀升。

自从CS75 PLUS去年成都车展上市以来,凭借着出色产品力,其销量表现就非常不错,不仅带动了CS75车系销量的提升,更推动了长安品牌整体销量的上扬,可谓是长安汽车的最大功臣。

同样亮眼的自主品牌车型还有比亚迪宋,4月销量为15967辆,同比增幅为715.5%。如此大的增幅源于去年同期比亚迪宋Pro还未上市,上一代宋的市场表现较差。

但是新宋Pro的产品力提升是很明显的,上市后的月销量都在万辆以上,市场受欢迎程度还是很高的。

合资车型中,CR-V夺得了4月合资SUV的销量冠军,其姊妹车型皓影表现也不俗,4月销量为12581辆,首次进入SUV销量榜前十五,和RAV4的差距仅千余辆,可见其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MPV:神车五菱宏光稳坐冠军,宝骏RM-5进入前十

MPV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4月份MPV销量7.5万辆,同比下降26.4%,环比增长9.9%。销量与SUV和轿车相比差的太远,并且还有一部分车型仍然处于下滑趋势。

五菱宏光一直是MPV细分市场的神车,以2.2万辆的销量稳居首位,同比下降了0.2%,与去年同期销量相差不大。

排在第二位的是别克GL8,9150辆的销量同比增长6.6%,整体表现尚可,不过与第一位的五菱宏光的销量差距非常大。

MPV在国内市场表现之所以一般,究其根本是在消费者的观念中,MPV更多的是用来拉货或载人的用途,更多的是工具车属性,所以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车型呈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就像五菱宏光和别克GL8,它们分别代表着普通“面包车”和中高端商务车,保持着市场的霸主地位。

从销量排行来看,像奥德赛、艾力绅、传祺GM6等车型的月销量始终卡在3000辆左右,虽然比亚迪宋MAX曾经有过一段销量高峰,不过随着市场车型的增多也逐渐消退下去,不得不说,提升MPV市场销量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何况还有同等价位的SUV的冲击。

在新车型方面,宝骏RM-5售出了2189辆,嘉际只卖出了1222辆。在国内市场,短期内仍难以拥有能够撼动五菱宏光的新车型。

写在最后

车市经历了2、3月销量大幅度下滑,4月迎来了回暖,也为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不过虽然疫情得到控制,但是车市却没有迎来我们预期的报复性增长,或许全年市场形势都会像中汽协此前预测的那样不容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