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领克05的使命

2020年05月13日 09:37: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在15万-20万元的价格带站稳后,领克的下一站是敲开20万-25万元价格区间的门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这是领克品牌紧凑型阵营里的最后一块拼图。

从曝出申报图到上市,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预热。2020年5月5日,领克旗下第四款燃油车型领克05上市,共推出五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17.58万-21.28万元。

“价格很厚道。”新车价格甫一公布,便有媒体发出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将这一车型定位为领克品牌CMA基础模块架构的极致力作,因而,被誉为品牌“旗舰车型”的领克05,其定价自然是整个品牌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仔细观察便会发现,克制的价格背后,是领克品牌对自我定位、市场预期乃至未来车型规划全方位综合审视的结果。

不难看出,就上市车型价格分析,20万元出头已经到达领克品牌基于CMA架构的天花板。这也意味着,对于一个志在全球的国际化品牌而言,领克未来往更高价格段突破的使命,也将交棒到SPA平台手中。

需要了解的是,除现有的可包含从A0级到A级,乃至B级车范围的CMA基础模块架构,未来沃尔沃SPA平台技术也将与领克共享,将生产领克汽车中大型产品(含轿车和SUV)。

值得注意的是,其主要覆盖中大型产品的可扩展SPA平台架构,轴距范围可扩展到3000mm以上。此外,其专属的PMA纯电动模块架构,则主要集中在纯电动、高性能、智能互联车辆领域。

截至目前,领克品牌仅仅打出了手里的一小部分牌,即CMA平台搭配T3-T5的动力。其中,T5两套动力都用在冲击20万元价格的尝试之上——分别是领克03+和领克05。

领克品牌正试图通过轿车和SUV这两条腿,来证明依靠CMA+T5能站上20万元价格台阶,并为下一阶段冲高做足准备。在燃油车领域,经常与领克对标的WEY品牌,目前在定价上还没有突破20万元界限。

规划非常清晰。SPA平台未来主攻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领克品牌发布05之后即将踏上新征程。但摆在领克面前的问题是,在此之前,领克品牌需要在15万-20万元,一直以来也是主流合资品牌雄踞的价格区间证明自己的能力。

回溯领克品牌近两年发展之路,可以看到,依托于拓展性极强的CMA基础模块架构,领克不仅快速推出多款产品,还推出包括新能源和高性能版本在内的衍生车型,带来领克01、领克02、领克03、性能版领克03+、领克05,领克01、领克02、领克03 PHEV及领克01 HEV新能源家族,构筑了从紧凑型SUV到紧凑型跨界SUV,再到A级轿车主流产品线,形成SUV+轿车、燃油+新能源、性能车的全方位产品布局。

领克对每款产品的传播定位看,领克01代表全能智驾,是一种主流均衡;领克02是高能轿跑SUV,体现都市潮流;领克03充满赛道激情,代表技术实力;领克05定位极致的造型设计,目的在于吸引更广泛的年轻群体。

领克03+成功的光环下,对同样强调“高性能”的领克05,外界也寄予厚望。

自诞生以来,领克品牌就一直在践行差异化竞争策略。“年轻人友好型”的品牌定位;吉利沃尔沃双方加持的技术与供应链;颇为前卫的营销手法,使得领克在2018年取得12万辆销量。对于一个新生自主高端品牌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开局。

但时光进入2019年,随着汽车增量市场不断压缩,存量市场竞争不断升级,领克交出了12.8万辆销量答卷,未达预期的数字也在提醒领克,它需要面对的还有内部产品线竞争问题,即解决好1+1>2的问题。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此前的采访中,并没有回避领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他看来,领克刚出道时取得的小小成绩,正是归因于产品和营销优势,而后面出现增长乏力状况,暴露了领克品牌缺乏沉淀的短板。

“你DNA再好,也有成长的过程,就像孩子,他消化能力本来就弱,你想要他快点长大,就直接按成人的饭量给他吃饭,那肯定把他吃坏了。”林杰以此做喻。

过去三年中,领克是最快突破20万辆年销量大关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在收获27万领克车主的同时,领克的单车平均售价超过15万元。

即便取得如此的成绩,在林杰看来,高端品牌的打造之路之于领克也着实不易。

在最近一次的采访中,他对媒体表示,因为产品品质、性能上来了,汽车整体的造价也上来了,所以整体售价也不低。但截至目前,中国消费者已经接受了中国汽车品牌价格低、配置好的现状,对于更高配置、性能和价值的产品接受度还有一段距离,因而,提升品牌认知是领克这几年需要突破的方向。

林杰说,吉利集团层面也支持他的想法。事实是。从去年开始,领克就将品牌建设当作发展第一要义,使命是走健康的发展之路,而不是简单地去寻求短期销量上的突破。

这对于未来要在产品和价格领域继续冲高的领克品牌而言,无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和正确的方向——不断打牢地基,为未来积蓄力量。

只有在15万-20万元价格区间站稳脚跟,领克才会更顺利地敲开20万-25万元价格区间这扇门。目前来看,领克05这张牌,就是其实现过渡的最优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