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尴尬!牧马人碰撞测试竟翻车,官方对其表示质疑,重测居然又翻车

2020年05月13日 10: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森林

对于汽车碰撞安全测试而言,普通人的关注点无碍乎是气囊有没有正常弹开、车身结构是否完整,如果这两项表现都非常好的话,那几乎可以断定该车安全性能好。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近日,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一个被称为全球最严汽车碰撞安全结构公布了Jeep新牧马人的测评结果。

在正面25%偏置碰撞项目中,其车身结构表现优秀,A柱没有发生明显变形,从假人相对于门框、方向盘和仪表板的位置来看,也表明驾驶员的生存空间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从气囊对车内乘员安全的保护来看,主驾驶位正面安全气囊和侧气囊正常弹开,头部几乎没有接触到前方和侧面的硬物,头部得以保护,但IIHS也明确指出牧马人的正面安全气囊没有足够的正面覆盖。

不知道大家没有发现,在中国销售的进口牧马人丐版42.99万元、皇帝版53.99万元,全系共12款车型,在安全气囊方面竟然全系都仅配备了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和侧气囊共四个安全气囊,侧气帘全系未配备。

或许也是因为牧马人的车顶是可拆卸的,而侧气帘一般是安装在A柱上端、车顶横梁处,可拆卸式的车顶没法装载安全气囊,同时气囊与传感器的线也无法处理,毕竟还没有无线气囊不是?

当然,这也得益于牧马人的侧气囊和我们所见到的侧气囊不一样,它弹开后甚至覆盖到了假人头部,因此没有侧气帘依然得到了很好的防护。

从IIHS给出的评价来看,牧马人在碰撞测试完成后,车身结构表现优秀、驾驶位假人头部、胸部、臀部/大腿、小腿/脚的防护均为优秀评价,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也为优秀评价。

样样优秀的牧马人,IIHS却史无前例的为它打出了个及格的评价!

IIHS给出这样的评价理由非常简单粗暴:牧马人在进行正面25%偏置碰撞的时候,车身发生了侧翻。

侧翻的危害是,很可能会对车内乘员造成二次伤害,这相当于是增加了安全隐患。因此,牧马人即便是乘员防护、车身结构都是优秀评价,IIHS还是给它打出了一个一般评价。

除了正面25%偏置碰撞以外,牧马人在其它项目的测试中几乎都是高分优秀选手,比如40%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挥鞭伤都是优秀评价,同时在车内儿童安全方面还拿到“G+”的评价,这表明牧马人在安全方面还是有非常不错的实力。

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发生侧翻的车型并不多件,估计牧马人自己都一脸无辜,毕竟上一代牧马人在IIHS碰撞安全测试可是全优测试,怎么经过升级后反倒把安全性降低了。

当然,菲亚特克莱斯勒官方针对“翻车”这一事情也做出了质疑,认为造成翻车的原因可能是IIHS工程师车辆连接到碰撞推进系统的方法有关。IIHS为了验证官方的说法,决定对牧马人进行第二次25%偏置碰撞试验,“翻车”这一尴尬的事情再一次发生。

分析其原因,造成牧马人此次翻车事件的主要原因或许还是因为其溃缩吸能设计不够,导致碰撞发生时所有的力集中到一个点上无法散开。毕竟在碰撞实验中,与车相撞的是不可变形、不可动的刚性壁障,产生的力都将由牧马人承担。

还与牧马人采用的非承载式车身有一定关系。非承载车身与承载式车身最大的差异就是车身上都有一个质量非常大、刚性非常高的大梁,主要是为了应对越野在颠簸路面的应力扭矩设计。这根大梁在碰撞测试中非常吃亏,刚性高、质量大,导致其动能也非常大,加之非承载式车身的车架和车身都是软连接,在碰撞发生时更加不利于力的分散。

当然,这都不是主要原因,毕竟之前其它非承载式车身没有出现在测试中翻车的情况。


写到最后:硬汉的专属、越野的霸主,Jeep这个品牌承载了太多男人们的骄傲,尤其是牧马人,在男人们的眼里绝大多数都能被称之为“越野利器”,不过在这次的碰撞安全测试中,连续“翻车”两次,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翻”过的牧马人,你还爱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