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与中国市场的“珍珠婚”,面临着和小笼包一样的“风评考验”

2020年05月13日 14:2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某些特殊的清晨,不经意间看到早点不吃自家油条的摊主,我们或许心里也会嘀咕,面前放着的这屉号称是“老字号”的小笼包,它还能吃么?

顺着这个逻辑触类旁通,多数人或许也会觉得,假如在某个车企上班的人自己都不愿意开自家牌子的车,想来其间的引申意味及之后的联想,都能淹没这个品牌在内心中留存的几许好感。

虽然这种思路并非绝对,但在换位思考后的通感认知层面,这条逻辑通路极具自我说服力。

由此,像国内一些知名品牌车企规定不能驾驶非本品牌进入工厂园区的规定,也就变得很好理解。

反过来讲,多数时候如果连车企的高层领导都能切实成为本家的车主,乃至于对其爱不释手,那么至少还能说明,这个细分品类的车或者这个系列的车,具备着足以“由上至下”唤醒极致热爱的潜质。

在巨量的汽车市场竞赛中,这层“热爱”的影响力可绝不能小觑。烟尘弥漫杀红了眼的战场上,它正像一个品牌的“穿云箭”,多少人仰望的时候,那种欣赏超越了距离与地域,也还是内心的自我说服,让沁透的渴望汇聚成千军万马。

爱了三十六年

在中国,结婚30年的引喻词是“珍珠婚”,寓意婚姻像珍珠一般珍贵,并散发出的耀眼的光彩;将双方比喻成珍珠,也象征着携手共度艰难困苦后的初成境界。

而欧洲人似乎也很在意30年这个时间节点,并将在一起30年的姻缘称为“象牙婚”,寓意此时正像漫漫长路上的一个重要标的,它足以检测两人婚姻的忠诚度及优劣。

迈入21世纪20年代,代入到这种引喻的语境之中,“大众汽车”与“中国市场”双方已经“种玉蓝田”36年,彼此之间也神似“相知多年的伴侣”。

回首过往,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已经连赢四年,400多万辆的总体年基盘几乎已经完全稳固,各种权威机构的调研报告都清晰地显示,即便是爱了三十六年,中国人最为热捧的汽车品牌仍是大众,南北大众的车型也持续竟逐交替成为影响力第一。

而放眼全球,“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的认知也早已成为铁律般不容动摇的事实,在中国持续散发着魅力的大众,也同样连续多年在全球领先于丰田雷诺-日产联盟等大型跨国汽车集团。

而如果说2020年会有什么变数影响到这个数字,也只能是一视同仁般带给全球汽车破坏力的新冠疫情。

可既然说是“一视同仁”,“战场”上的所有人就都会受到波及,以往的体系力价值也就更能得到彰显。

大众品牌及在国内的合资公司整体在今年一季度共计向用户交付汽车45.5万辆,同时全集团今年4月在中国的单月整体销量也高于去年同期,按照相关分析机构的判断,这种趋势仍将不断上升。

切实的数据说明,大众正在逐步恢复常态,旗下诸多汽车品牌仍然是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首选,这种市场份额逆势增加的现象,在底层逻辑上其实也非常容易理解,毕竟理智的持币者,在困难时期也必当更倾向于选择强大的、值得信赖的品牌。

相对而言,全集团能在新冠疫情持续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势中取得上述成绩,也得益于相知多年的大众汽车集团,整体对于疫情投入了足够的重视,以及较早的积极部署。

早在今年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2月8日)之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就在其个人领英平台上公开呼吁全球人民团结抗疫,并在其发文中表示,只有团结,是战胜新冠疫情这一波及全人类挑战的唯一途径。

某种角度上来说,国民在艰难时刻,看到了这个相伴如珍珠象牙般的品牌在第一时间认清局势,集团高层继续“由上至下”地唤醒起后辈的极致热爱,三十多年的种种都将汇集成无需多言的信赖,“情比金坚”的感受多半也是在“雪中送炭”中得以巩固。

“听其言,观其行”

当然,单单只有表态,对于任何一段关系的维护,都显得微薄而又脆弱。

一同走过的人,会在漫长的历程中偶尔迷惘;新来的后辈,则在缺乏切实体会的认知中,模糊感受前人的叙述。

这种随时都有可能因时而变的风评,必然也不只是大众这一个品牌将要面临的挑战,面向全球汽车市场,依旧一视同仁。

在每一段“感情”中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珍惜的人会以切实的行动力抵苍白的言语,而花言巧语者迟早会因为名不副实而命途多舛。

以国人常用至“烂熟”的说法概括大众多年来的成功,源自于这些从德国来的人很“懂中国人”。在这看似单纯的字眼周遭,其实每一个比划里都堆满了跨越国别的距离以及超出文化理解范畴的阻隔。

现实层面,人们又往往被眼球效应带跑,觉得买到一款“德系品质”的车,就足以让自己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体会到趋同于欧洲人的用车生活。但他们忘记了,客观层面上,不同国别的路况、人口密度、驾驶人习惯、交通规则,都有着迥乎不同的呈现。

中国的路折射出基建领域愈发精进的水准,但国人的驾驶方式则相当“率性”,无论开什么车的人都敢加塞或别车,限速要求也是因地制宜;而德国人多数则秉承着一贯的行事原则,由此不需要过分担心驾驶人的习惯问题,大部分的高速公路都不设最高限速,乃至部分公路最低限速高达130km/h。

这种汽车使用语境中的问题消费者确实不见得必须考虑,但对于一个想要“安稳持久过日子”的跨国品牌来说,研究其间不同的成本都需要自己来扛。

讲清楚这些,就能从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角度去挖掘出大众“懂中国人”的起点。早在20世纪70年代,大众汽车就成立了碰撞安全研究部门,这里的“安全”字眼,已然超脱了国人彼时认知理念中的“车辆在碰撞中的车身安全”,而“懂人”的伊始就是“关注人”,主动及被动安全系统就是大众领先于人敏锐捕捉到的产品重点。

为了支撑起产品掩盖在看不见处、却在用户自身具备定论影响力的安全素质,大众汽车在德国总部有超过500名工程师在这些安全相关的领域工作。而早在15年前,大众就成为了在中国首个建立其交通事故研究部门的汽车制造商。

在产品测试能力范畴,依托于对中国深入认知的大众更是下了血本:上汽大众的试车场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公认为领先,其最新设立在新疆的测试中心,具备在极端天气条件下进行车辆测试的能力;与此同时远在祖国东北吉林的省会长春,大众方面也正着手建立一个国际化领先标准的试车场,当前一期工程已经全部投入使用;而其位于北京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卓越中心里,目前有约150名工程师和设计师正在研发相关的安全技术,未来还将增至500余名。

上汽大众安亭试车场(试车总里程数高达1600万公里,粗略计算平均每天都能环绕地球一圈)

在长期的理论累积和产品测试实践中,大众方面已经联合起国内相关权威部门以及第三方测试机构,并与中汽研共同制定出适合中国具体交通国情的测试标准及安全标准。

也正是凭借上述多套“组合拳法”,“懂中国人”的大众正在把自身的独到理解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产品在起始阶段就能换来用户信赖的“口碑护城河”,在不断提升车辆的安全性的基础上,他们已经开始潜移默化地助推国人对于“德系安全品质”以及“何为真正安全的汽车”的定义。

站到外人的视角解读,用自己的资源助推别国用户的安全标准,看起来巨量的投入及微弱的回报比并不能在很直观的销量数据上体现出来,狭隘者甚至还会调侃为“国际主义精神”,话外音就是“笨”。

可事实上,与中国市场一同走过了三十六年的大众更明白,共同培育出的良好的市场氛围认知及产品安全使用环境的潜在价值和深入意义,即便巨额的投入看起来确实不甚聪明,但时间总有一天会告诉人们,那些对于品质的坚持,绝对值得。也只有基于这些基础的工作,再谈什么“年轻化”、“多元化”,再提起智能网联和电动化趋势,大众也才能有继续扩充阵容和重塑自身的底牌。

就像你怀疑到一半,听到其他回头客讲,今天的小笼包听说是店家早晨四五点爬起来现做的,再看一眼仍旧忙碌而没顾上吃早点的摊主,不论是否再增加其他作料,内心里都会觉得,这碗早点变得莫名好吃起来。

“以点带面”的质疑与“由上至下”的底气

将前述的数据研究成果投射到某些大众曾经爆火一时的车上,外界或许就更能大致了解达成“懂中国人”四字所需的代价,以及“投入代价”发酵多年后才能逐渐散发出来的醇香。像某款20年前进入国内市场的产品,它融汇了正统的德系基因以及参与到大众工作中一代国人研发团队的心血,并凭借累积总量超过280万的销售表现,一直在B级车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底层安全逻辑上,在中国广受认可的C-NCAP测试中,它也一次又一次地获得过五星成绩。

某种角度上说,这款车从研发、产品定义开始,到制造、销售、售后,作为上汽大众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旗舰车型,它必然有着在安全方面的绝对重视,大众方面也多次向外界自豪宣称,这款在中国汽车市场率先应用了三点式燃爆安全带、AEB、ESP等配置的车型,定义了中高级轿车安全性能的新标准,包括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各个方面的配置,都足以堪称标杆。自始至终,大众坚持保持同级最高的安全性能标准,而不断成长的背后,正是其始终秉承的“洞察为先、研发为王、质量为重、安全为基”的四大发展方针。

可即便是再“恩爱”的“夫妻”,也会忘却“流光容易把人抛”,时间的流逝,会“红了樱桃”,也会“绿了芭蕉”。

所有过往的成绩,都会在某次不经心的误会面前,变得“不值一提”。

所以,诚恳地讲,最近的中国消费者和大众品牌的关系,也正像走出了相濡以沫阶段开始小吵小闹的夫妻。

而谈及这一点,绕不开一个看似颇为敏感的话题车型。

外界在那次现实国内路况中鲜有的正面25%偏置碰撞评分测试中,解读出了对方“背叛30年感情和忠诚的欺骗”,但也忘却了它在其他测试成绩中的全面第一。

但实际上,敏感与否,与事实真伪从来都不具有必然的对等。而大多时候,“坏事传千里”的古训仍在持续发挥效力,人们也会在自认的“以点带面”中进入不吐不快口嗨阶段。

乃至有人还会觉得,“终是错付了”对大众的这段信任,毕竟过往的岁月里一讲到大众代表的德国产品,就会提及精湛的工艺和高超的质量,同时遭遇极端事故面临生死攸关的时刻,德国车绝对能确保车主无忧。而现在的“结果”,就好像总让人觉得,“这屉小笼包”不香了。

可只要冷静下来想想,现在被爆出“负面”的,和当年有过280万辆辉煌表现的,本来就是同一款车!

要是“这屉小笼包”它真的不香,大早起哪儿会有这么多人排长队?而且这个队一排就排了二十年,始终如一日。

作为一个媒体,本应凭借外界认知中那样“唯恐天下不乱”的夸大能力来“呼风唤雨”,但面对入华三十余载的大众,良心唤起的正清视听责任变得沉甸甸。

毕竟,“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以一个冷眼旁观者的视角去看,大众其实还是以前那个大众,它以前在三十多年前是怎么立的标准,在未来无论是电动化,还是智能网联,底层的安全标准仍将始终如一。这其间的道理显而易见,好不容易用二三十年时间自己花费时间精力投入巨资,确立起本身品牌和这个对应市场的“游戏规则及受益条款”,后来者又怎么能说不顾就不顾?即便有再迫切的成本控制理由,也没必要拿过去的心血开玩笑。

再用一个略显夸张的比喻来讲,大众与国内相关部门定下的产品安全细则,就好比是这段“珍珠婚”的“爱情结晶”。“虎毒”还不食子呢,对吧?更何况,如此体量的大众,本就没有任何用品牌信誉换成本剩余的理由,任何懂点实体经济的人都明白,这必然是赔钱买卖,“已过耄耋之年的大众 ”又怎能不知。

可是“吵架红了眼的伴侣”就不会这样想,你大众对这件事“不怎么关心”,后续没啥再度碰撞的“申辩”,就摆明了没诚意。

苦于疫情的突然袭来,让大众很难立即从中保研取得“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再来就得等一段时间,而舆情的瞬息万变,确实对这种踏实低头做事的风格不甚友好。

尤其是在“群体极化”和“沉默螺旋”理论效应愈发显著的当下,过载的信息,让人脑的负荷加剧,人们会更愿意在自己本身相信的信息源中自发筛选出自己想要的声音,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信息茧房”。而恰逢同圈子里的人又几乎都在主观意愿的筛选下,面对外界信息的自甘迎合,一年时间,“回音壁效应”不断叠加,面对同一事物的评价,也势必呈现出两极分化般的撕裂。

再退一步就事论事,发生事故后凭借汽车本身的素质降低损伤固然重要,但其实安全是一个体系化的标准,本不应盯着其中一个小项来研究,整体的安全更加重要。同时,如何能在事故发生前,借由主被动安全配置,来实现有效避免,其实才理应是形成安全体系力的先决要义。

“沉默”的大众似乎真的是不在乎外界的风评,因为大抵是不太愿意陷入到前述的舆论扯皮,但内心里其实着急得像火。在疫情防控进入到最后攻坚阶段,大众方面赶紧为了给自身品牌产品质量与安全的正名,召开了深度媒体沟通会。面对着一众国内媒体,与国内市场一同走过30年风雨历程的大众,苦心孤诣地表示,过往的信任,本就一直都在,从未动摇过。

毕竟“相逢时刻”的初心和对安全品质的承诺还牢记于心,内里的“付出”和“行动”,本来也一直都在。

疫情期间还有一句话在全社会内广泛传开,叫“一个健全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而今,与国人共克时艰的大众,也诚挚希望听到更多理性的声音。

其实破坏力不亚于病毒的,还有互联网舆论语境中的浮躁。它如病毒般蔓延开来,一种莫名的戾气也就会从四面八方的不知名处悄然滋生。

这个时候就好比一个煤气泄漏的房间,稍有点负面情绪的火星,就会瞬间引爆整个网络舆论环境。

于是,人们的忍耐度开始极大降低,不论曾经是否真的“遭受过不公正的待遇”,都会在“自发的责任心”涌现之时,罔顾事实却只顾一时之口快。

一时间,好像所有人都变得“双标无极限”,只源于“皿煮滤镜深”。

但只要大众敢说他们在三十年前进入中国定的标准,至今还没有变,以后永远不会变,会一直定位为标杆,所有人就理应给这份底气,投以一个充足的信任理由。

人生,总有一些大道理走不进一段时间内的小角落。而过去的委屈有多大,未来胜利的喜悦就有多大。

这个道理,相信身为“帕萨特PHEV”车主的,兼具“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等身份于一身的冯思翰博士,会更明白。

因为,他还会一如既往地,深爱他正驾驶着的帕萨特。

这种信念的传达,终将“由上至下”传导至整个大众集团,从设计到内部测试,再到车辆安全配置的研发,大家通还会继续力合作,生产出高品质、最安全的产品。

“以点带面”的解读,有时会一通百通,而有时也需要适时的因地制宜。

但发自内心的热爱,长期浮浮沉沉,却不会消失殆尽。

当那只穿云箭再度冲向天际,分分钟内,仍将有大批曾经深信不疑的拥趸们,一齐抬头仰视那点点光芒。

这便是很多早点路边小摊也能具备的强大生命力,汇聚的人心毋庸赘言,迟早都会由那屉表面简单,但用料和火候都甚为考究的“小笼包”来证明。

如果说一个“老字号”能在风雨历程中存续百年一定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方”,恐怕也就是这些了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