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狂销1千万辆,燃油/混动可选,这SUV未来还得卖疯?

2020年05月13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19年,陆地巡洋舰(兰德酷路泽)系列成为丰田旗下首款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的SUV,达成这一销量,陆巡用了超过半个世纪。而就在今年2020年,又传来了RAV4系列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的好消息,只不过,RAV4仅用了26年。

RAV4系列仅用5代车型、26年时间就销量破千万,足以证明其受欢迎程度和丰田敏锐的市场洞察力。那RAV4系列为代表的城市SUV为何能在全球快速崛起威胁轿车统治地位?现款RAV4有何产品亮点?与最大竞争者本田CR-V相比,二者优劣势在哪里,该如何做出选择呢?

第一代RAV4

第一代RAV4于1994年上市,作为城市SUV这一车型的鼻祖,其制定了城市SUV最初的“游戏规则”,如采用四轮驱动,具备轻度越野能力,空间灵活性强,外形酷似硬派SUV,但尺寸更小且没有大梁,采用横置引擎的轿车化承载式车身,公路性能和油耗介于轿车和硬派SUV之间。

第一代RAV4

由于第一代RAV4的产品特性很对那时候美国市场用户的需求,空间尺寸和灵活性强于三厢轿车,同时还比传统的全尺寸SUV省油可靠多了,加之上市之初除了本田CR-V外没有太多同类对手,因此一面世就热销,并引起众多品牌效仿推出同类产品。

第二代RAV4

2000年第二代RAV4上市,此时市面上同类产品越来越多,但这一代RAV4的外观在竞品中显得更秀气和都市化,内部空间也仍是个中翘楚,省油可靠的优点依旧没落下,综合性能仍是同级数一数二的水平,得以延续了前辈的成功。

第二代RAV4

从这一代开始,RAV4以进口形式引入国内销售,但售价超过30万,因而销量远不如抢先一步引入东风本田合资国产的第二代CR-V。不过,第二代RAV4的平台却成为不少自主品牌城市SUV的逆向研发对象,比如奇瑞瑞虎(瑞虎3)。

第三代RAV4

2005年第三代RAV4上市,尺寸和空间进一步放大,并且在2009年首次被引入一汽丰田合资国产。2007年,丰田终止RAV4三门版的生产,部分地区版本甚至取消外挂式备胎。

第三代RAV4

这预示第三代RAV4已经彻底转变为纯粹的城市SUV,不再把越野性能和个性作为车系的卖点,而变成更加注重空间大小与灵活性、舒适性和公路操控性的家用车,这也恰好与当时城市SUV的主流发展趋向不谋而合。

第四代RAV4(中期改款前)

第四代RAV4于2012年发布并很快在2013年引入中国,是国人最熟悉的一代RAV4,2016年中期改款后在国内改名为“RAV4荣放”。这一代RAV4主打不带外挂备胎的版本,国产版甚至全系不提供外挂备胎,设计进一步都市化,并主打前驱款式,因此这一代RAV4已完全看不出前几代的影子,和硬派SUV、越野等名词划清了界限。

第四代RAV4(中期改款后)

不过,第四代RAV4诞生之时,无论是海外还是中国市场,城市SUV领域早已不是十多年前的一家或几家独大,RAV4身边强敌环伺,其产品表现虽依然出众,但在车海中已不如前辈那么亮眼,特别在老对手本田第四代CR-V综合实力更胜一筹,第五代CR-V还推出小排量涡轮增压和混动版的步步紧逼下,下一代RAV4是时候要做出改变了。

第五代RAV4

现款第五代RAV4于2018年推出并于2019年引入国产,国产版依旧采用RAV4荣放命名。

第五代RAV4外观出现“返祖”,以硬朗笔直的线条、外抛式轮眉营造出一种与第二第三代车型相似的硬派风格,甚至很像丰田北美市场的特供硬派SUV 4Runner超霸的迷你缩小版。即便如此,第五代RAV4的外观设计仍是一发布便广受好评。

我想这与丰田能够准确捉摸和兼顾不同年代主流用户的喜好,在产品取向上因时而变不无关系。前两代RAV4的年代人们对硬派SUV心有余念,RAV4因而在设计和产品取向上向硬派SUV靠拢,不至于让消费者一时间对城市SUV这种新车型难以适应。

而三四代RAV4的年代,人们对城市SUV的接受度已经相当高,也明白了城市SUV不等于越野车,反而更注重实用性,故这两代RAV4迎合消费者喜好,变成完全的城市家用车。事实上,RAV4在2013年突破500万销量大关,2020年破千万,用19年达成前500万辆销量,而后500万辆仅用7年,足以证明第四代RAV4受欢迎的程度和丰田对市场触觉的敏锐。

到第五代车型发布之时,面对市面上城市SUV千篇一律的都市化设计和产品同质化,丰田知道占比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需要一台外观时尚酷炫,且关键能让自己显得与众不同的座驾。故第五代RAV4就一举颠覆了过往人们对丰田“油腻”的印象,干脆“放手一搏”。而从目前第五代车型的热销程度看,丰田这步棋又走对了。

第五代RAV4的内饰也同样与外观相呼应,只不过在设计年轻感足够之余,还保留了大量块头很大的实体按键,即使开车的是年纪稍大的人,也能像过往的丰田车一样很快适应各种功能操作,这也不得不说,丰田在造车理念上真的高明!

动力总成和底盘架构同样贯彻这一理念。TNGA架构下,第五代RAV4在操控性、动力性、燃油经济性上都大幅提升,关键在小排量涡轮横行的年代,RAV4坚持采用大排量自吸引擎和混动系统,依旧和老丰田一样平顺和可靠,将新时代年轻人与传统消费者的内心都双双抓住。

一汽丰田-RAV4荣放(上) 指导价:17.48-25.88万

东风本田-CR-V(下) 指导价:16.98-27.68万

细心的读者发现,编辑本文多次提到本田CR-V。没错,说到RAV4,就没办法不提CR-V,20多年来,两车与其说是竞争对手,不如说是相互激励进步。而两车同为城市SUV的杰出代表,很多人也纠结怎么选择。

RAV4荣放(上) & CR-V(下)

过往的“恩怨”受限于篇幅,本文暂不提,就现款RAV4荣放和CR-V而言,RAV4荣放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反而更显年轻前卫,CR-V更成熟豪华,这与人们过往对丰田本田的印象是不同的,大家千万不能用过去的眼光来评价。

RAV4荣放(上) & CR-V(下)

而在空间大小和实用性上,CR-V略胜一筹,这也是其历代相对RAV4的最大优势所在。但好在RAV4荣放表现也不差,特别是这一代车型的尾箱高度和进深相比上一代提升明显,只要你不是变态身材或当货车用,两车的空间完全满足99%的四口之家需求。

RAV4荣放(上) & CR-V(下)

动力总成方面,燃油版RAV4荣放的2.0L自吸引擎动力并不弱,热效率高达40%,171匹马力堪比上一代2.5L自吸的输出,却比当下其它2.0L自吸更省油;而燃油版CR-V的1.5T涡轮增压引擎燃油经济性表现也不差,但相对更注重动力性,193马力加上涡轮的推背感,完全没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

RAV4荣放(上) & CR-V(下)

此外,如果你预算充足,舍得为更高一个层次的行驶质感和隔音静谧享受多花钱,而不是单纯想省那点油钱,那我更推荐你选择它们的混合动力版本,无论是RAV4荣放还是CR-V,买混动版都不会后悔,多支付的钱非常值!

所以,如果你对绝对大的空间有刚需,或者喜欢瞬间的加速推背感,那CR-V更合适。而你如果是自吸控,更看重平顺性,并且无法抗拒RAV4荣放前卫硬朗外观的话,不要纠结了,就买荣放吧!

总之,RAV4历代车型完美展现了丰田作为日系老牌车企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和市场洞察力。据消息透露,后续一汽丰田还将推出RAV4荣放的PHEV,也就是插电混动版本,这显然又是丰田敏锐市场嗅觉的体现。在电气化趋势不可逆,但短时间内燃油车又不会淘汰的未来,插电混动系统的加身,无疑让RAV4荣放强大的产品力如虎添翼。看来,RAV4系列下一个全球500万甚至1000万销量的达成,可能会越来越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