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跌,马斯克急了!公然违抗“政府禁令”,还将被“逮捕”?

2020年05月13日 15:55: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特斯拉的4月销量,尚未公布,便传得火急火燎。

目前,各大媒体网站传闻最广的一条关于特斯拉的销量数据便是:“据CNBC 报道,中国乘联会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电动汽车市场有所复苏,但特斯拉Model 3 轿车4 月份在中国的销量较前一个月下降了逾64%,特斯拉4 月份销售了3635 辆Model 3。”

更配有一张犹如过往乘联会样式的新能源销量统计图。

但功夫汽车在乘联会官网上,并未找到特斯拉的相关销量数据。而在乘联会在发布的《2020 年4 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中,提及到新能源的部分如下图所示。

在提及新能源车的销量时,既也没有具体提到特斯拉。但是,我们可以从乘联会三月的销量报告来“反推”。特斯拉Model 3 此前在在华3 月销量一举突破1 万大关,达到10160 台。

在上图乘联会的3月销量分析中,其中“独资”这个词或许就是直指特斯拉

综合来看,虽然特斯拉尚未公布具体的销量数据,但有理由相信,其4 月销量十分不乐观,甚至大概率是暴跌。

即使具体数字跟传闻的“3635辆”有所出入,或许也不会相差太远。那么,特斯拉销量走势直转下滑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

1、销量暴跌,背后何故?

此前有消息爆出,特斯拉上海工厂由于零部件短缺,造成生产线停产。而特斯拉官的回应,似乎证明了“停产”这个事实。

"上海工厂在正常的生产安排调整中,正在通过此次假期时间对生产线进行调试与维护,各环节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由此,不少媒体也表示特斯拉4月的销量暴跌是由于零部件供应而导致产能受限。

但根据工信部合格证产量数据,4 月份国产Model 3 的产量为11211 辆。

换句话说,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产量充足,甚至还拥有库存车,其产能受限的说法不攻自破。

功夫汽车猜测,有两个主要原因。

其一,或许是有部分已然下了标准续航订单的消费者,随着4月末长续航版本Model 3上市,都想要换成长续航版本车型。

其二,特斯拉销量暴跌或许是由于其官方近来频繁发生的调价动作,把消费者给吓唬住了。

毕竟谁也不知道今天买完明天还会不会降价,这也导致潜在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等等党”。

4月,在补贴新政公布后,刚刚上市的国产后驱长续航版Model 3便涨价5,000元。

彼时,外界大多猜测特斯拉将进一步降价,此事更是传得沸沸扬扬。

5月1日,特斯拉方面便宣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本降价,享受国家补贴后新车售价仅为27.15万元。

同时,随着补贴过渡期结束,特斯拉如若要获得补贴,长续航版势必还会迎来进一步的涨价。

由此,特斯拉这一而再、再而三的“迷幻操作”,使得这群潜在消费者倍感疲劳了,要么决定做等等党,赌一把过段时间价格还能降,要么就是转投其他阵营。

当然,消费者的观望心理显然不光是价格变化引起的。还有一些产品问题,譬如之前特斯拉传出的芯片“减配门”事件,都是特斯拉极大的信任危机。

虽然特斯拉官方已经给出了比较妥善的解决方法,但是对于潜在客户而言,这种对老车主的隐瞒行为,无疑也会损害特斯拉的品牌形象。

综合各方面因素,导致了此次特斯拉4月的销量暴跌。

2、焦虑的马斯克

事实上,现在最头疼,或许要数马斯克了。

无论是国内的推进步伐,抑或是国外的复工复产,特斯拉似乎都陷入了步履维艰的境地。

从国内的销量和产量来看,其4 月份标准续航的车型积压了七千多辆,这部分车怎么处理?大量原本的标准续航订单转成了长续航版本订单,是否能如期交付?

此外,上海工厂是否如期恢复生产还不得而知,全球供应链断供的危机又会不会影响即将在5月底开始交付的长续航版,相信特斯拉中国也不能给出百分百确保的答案。

不难看出,对于国内5月份的销量和产量问题,马斯克或许都愁得寝食难安了。

而不仅国内的步伐受阻,特斯拉国外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现在,除特斯拉以外,美国境内的汽车工厂最迟会在5月18号复工。

譬如丰田宝马现代起亚的工厂也在5月4日复工,福特等其它工厂预计在5月18日分批复工。

眼看着同行们逐渐恢复生产,唯独特斯拉无法复工,马斯克急了。由此,他开始在推特上发动“嘴炮攻势”。

譬如今日,其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加州阿拉米达县工厂今日复工,马斯克说:“我将与所有工人一同站在生产一线,如果有人被逮捕,我请求只逮捕我一个人。”

此前,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多次“威胁”政府要将公司搬离加州,并得到了美国财长和多家公司CEO的支持。

以马斯克为了复工复产都要公然违抗政府禁令来看,特斯拉最近的运营状况或许也相当危险了。

目前,自3月23日被关闭以来,特斯拉加州工厂停产已经超过45天。据分析师估计,特斯拉工厂每周消耗现金为3亿美元,保守估计已经损失超18亿美元。

结合国内外情况来看,在产能受阻的情况下,特斯拉的现金流或许会十分吃紧。由此,现在的马斯克有多焦虑,大家就不难想象了。

3、写在最后

从4月的销量来看,特斯拉飘忽不定的价格变动,已然开始出现后续效应。

此外,随着现在街上跑的特斯拉Model 3 越来越多,接触特斯拉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某种程度上,特斯拉最初那种高端电动车的品牌形象,也会随着售价降低和消费者对产品的逐渐了解而逐渐降低。

毕竟当特斯拉车多了,看上去也就没那么酷了。

由此,特斯拉接下来如何去维护当初“高高在上”的品牌形象,或许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