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新车销量同比增长4.4%,是真回暖还是“假高潮”?

2020年05月13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经历了沉重而艰难的一季度之后,中国车市正慢慢走出疫情的阴霾,回归常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首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这不仅是2020年的首次单月增长,更结束了中国汽车销量连续21个月的“负增长”。

4月汽车销量完成207万辆,环比增长43.5%。今年疫情爆发以来,车市1-4月销量增幅分别为-18.5%、-79%、-42.8%、4.4%,情况不断好转,表明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逐步消退。

4月汽车销量结束“21连降”。

整体来看,4月的汽车销量数据相当靓丽,也给予了人们很大的信心,但需要指出的是,不能因数据漂亮就盲目乐观,以为车市“稳了”、传说中的“报复性消费”即将到来。实际上,当前车市仍面临较大压力。

细看4月汽车市场各方面的具体表现,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车市运行存在不确定因素,彻底走出寒冬还需要时间。

乘用车板块负增长,

表现低于去年同期

虽然4月汽车总销量是同比增长的,但乘用车市场却未完全启动,产销量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销量同比下滑了2.6%。

要知道2019年是车市寒冬,同期销量基数本来就低。由于汽车消费动力不足,去年4月乘用车的月销量环比、同比均呈快速下降趋势,其中环比下降22.01%,同比下降17.73%。

2020年4月,车市受抑制性需求释放驱动较大,也就是说,该月包含了2月+3月+4月被抑制的汽车消费需求。即便如此,4月销量还是没有超过去年同期,而积压需求的促进作用,后期会逐渐衰减,对5月、6月销量贡献比较有限。

去年4月,乘用车市场跌幅扩大,销量低迷。今年4月积压需求释放,销量仍未达到上年同期水平。

短期内,宏观经济对车市的影响不容忽视——经济越好的时代,人们消费往往越激进;经济下行的时期,人们会变得保守,减小房屋汽车之类的大宗消费品购入,不敢轻举妄动。

如今境外疫情暂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宏观经济的回暖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2020年的车市想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不是那么容易,预计二季度的形势将延续同比负增长的状况。

主流车企尚未恢复元气

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的增长,主要是由商用车带动的,商用车产销量均创月度历史新高,销量同比劲增31.6%至53.4万辆。

国内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历年增速变化。

本世纪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基本是以乘用车为核心增长动力,无论是08年金融危机的消费受阻,或是2010年强投资推动的车市全面增长,都没有出现商用车增速大幅高于乘用车的走势。走势有一定的代表性,表明2020年的车市出现剧烈分化的现象。

目前,多家主流车企相继公布了4月份的产销数据,经过梳理发现,不少车企的乘用车增幅不如商用车强势。

部分头部车企4月恢复销量正增长。

比如上汽集团,其乘用车板块整体是下跌的,两大合资巨头也不例外,上汽大众4月销量下降16.14%,上汽通用下降12.35%;自主品牌中,上汽乘用车4月同比下降26.67%,上汽通用五菱表现稍好,同比增长13.53%。

反观商用车板块,除上汽大通小幅下降外,申沃、上汽依维柯红岩、南京依维柯纷纷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

无独有偶,今年4月,东风集团、江淮汽车同样是乘用车小幅增长,商用车较大幅度增长。增幅最亮眼的长安集团,旗下合资、自主公司均表现出色,但增长最强劲的还是负责商用车的合肥长安,增幅达到427%。

主营乘用车业务的汽车集团,回血速度则相对较慢。眼下销量率先恢复的,要么是综合体系力很强的车企,要么是长安五菱这样去年进行了很多调整,在寒冬之际苦练内功的车企。

进入后疫情时代,车市分化加速,头部效应愈发凸显;但从一连串数据可以看出,龙头车企自救不易,排在队伍尾部的汽车企业,它们的境遇将更加艰难。

新能源车仍在低谷徘徊

被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汽车,依然没有迎来“春天”。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今年4月,中央和地方各类利好信息不断,补贴重新落地,与免征购置税政策一起延长至2022年底。

不过,这针“鸡血”的效果并不显著,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未见好转,4月销量6.3万辆,同比下滑30.4%。其中纯电动车下滑33.9%,插电式混动车下降21.3%,比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表现差得多。

新能源车销量同比继续走跌。

3月销量过万的特斯拉Model 3,在4月也遭遇了滑铁卢,环比暴跌64%至3635辆,可见,该车前期订单已消耗完毕。据悉,国产Model 3上月产量为11211辆,意味着上海工厂的库存量超过了7500辆。

热度不再,国产Model 3销量断崖式下滑。

7500辆的库存量会对特斯拉中国的运营带来极大挑战,第一季度特斯拉的产量比销量多了1.4万辆,直接导致其付出了9.81亿美元的运营成本。

从天而降的“2020补贴新政”逼得特斯拉再次捅破看似平稳的定价策略,HW2.5/3.0驾驶辅助芯片混用事件、产品品质问题等负面消息接踵而至,亦使特斯拉品牌口碑持续崩坏。

当然,特斯拉的增长势头被按下暂停键,背后更重要的原因是,纯电动车市场的真实需求原本就有限。自去年7月起,国内新能源市场连续10个月下挫,这不是偶然事件。

留给造车新势力们的时间不多了。

汽车销量的上行或下跌,与消费者需求息息相关,受先天因素制约,国人对新能源车的购买意愿一直不高。现在,因疫情、经济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人们购车会更务实,更注重一步到位,而纯电动车不管是出行自由度、还是使用便利性方面,都无法取代燃油车,注定了纯电动车难成主流。

对于政府和车企来说,政策利好、车企上新、终端促销等举措,均是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绩,但这些手段,必须要用在对的地方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它的效力。

新能源车能否成为车市新的增长点?答案或许显而易见了。2020年形势严峻,在全球抗疫过程中,车企唯一要做的就是“收缩”资源,新能源车是“画饼充饥”,我们要脚踏实地一点,不要谈不着边际的事情。

财政部: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预算314亿。

财政部公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约160亿元,2018年补贴约153亿元,2020年补贴预算314亿元!

300多亿从何而来?财政要减税,已经很紧张,银行贷款又有债务风险;转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的一句话:“有钱为什么不直接给企业和老百姓,却扎进短期不见效益的项目,逻辑有问题。”

写在最后:作为消费者和从业者,小鹿衷心希望中国车市、中国经济能尽快复苏、迎来新的机遇,但从中长期看,国内车市很长时间内会在中低位运行。

中国车市的下行,不只是因为疫情,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已形成了比较完整和成熟的工业体系,增量市场也转变为存量市场。随着汽车工业化完成,资本积累和投资高增长期的结束,增速放缓是很正常的事。

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中国依旧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所以,对于车市何时回暖的问题,我们不必过于执着和忧心,讨论增长4.4%还是下滑4.4%其实意义不大,应该关心的是增长的质量、企业的健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