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你在聊皮卡解禁时,长城炮已开始“丈量”珠峰

2020年05月13日 23:13: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上这段对话摘录自电影《攀登者》,这是根据中国登山队1960年和1975年两次登顶珠峰的真实历史改编而成的电影,对话的主角是1975年中国登山队的成员杨光与方五洲。关于当年为什么要登顶珠峰?在中国登山队员看来,登顶珠峰有许多意义,其中最重要的当属电影海报上显赫的“为国攀登,寸土不让”。至于珠峰测绘,其实就是精确测定珠峰的高度,从1966年至2005年,我国已经进行了多次的珠峰测绘。

在1975年中国就测定出珠峰的高度为8848.13米,那为什么珠峰还需要多次反复测绘呢?其实目前可查阅到的珠峰高度有两个版本,一个是1975年测定的8848.13米,一个是2005年测定的8844.43米,官方对两次测定高度落差的解释是因为2005年采用了雪深雷达测定,可以把雪面精确测出来。所以反复珠峰测绘的一大原因是测绘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更精确测定珠峰的高度;第二个原因是珠峰的高度本身是在不断变化的,据悉在1300万年前,珠峰的高度可能超过了12000米,5年前尼泊尔发生了一次强地震,震中距离珠峰仅有220公里,此次地震或许会给珠峰的“身高”带来影响。

珠峰测绘的精确程度越高,越有利于学者对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的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于是4月30日,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在珠峰大本营正式启动。珠峰登顶测量是一项复杂、极端、危险的工作,科研、登山人员需要先从大本营前往海拔5800米的中间营地,然后在进一步挺进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然后是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海拔8300米的三号营地,在经过海拔8700米的第二阶梯后,向封顶发起冲击;登顶后在封顶竖起觇标,与六个交汇点同步开展测量。

2020年珠峰测量工作一共分六步,涉及六个营地,直线距离约19公里,高度落差约3600米;为了保证峰顶测量的精确性,工作人员带来了最先进的测量设备与测绘技术,成功的测量有赖于对天气的精准掌握、对进度与指挥的合理调度,同时也取决于每一个人的专业、专注、无私奉献;他们将因珠峰测量而骄傲、自豪,也将因此经历艰辛、经受身体与意志的严峻考验。与以往珠峰测绘不同的是,此次珠峰大本营多了一些与众不同的参与者,它们将承担起此次珠峰高程测量的相关保障和媒体报道工作,它叫长城炮越野皮卡;没错,中国人携中国设备,用中国技术,在中国皮卡的保障下进行珠峰高程测量。

5月11日,日喀则会场,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将5台长城越野炮皮卡的车钥匙,正式交给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主任隨毅的手中,用作本次珠峰高程测量的相关保障和媒体报道工作。同时,5月11日也是登顶珠峰的“窗口期”、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在如此具有意义的一天,长城炮越野皮卡以皮卡界“中国制造”的代表,成为媒体官方工作用车,既展现了长城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领军企业的担当,也体现了长城炮越野皮卡具备在高海拔极端环境下的强悍越野性能。

作为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珠峰的环境无论对人还是对车都是极端的恶劣,紫外线强、空气稀薄、天气漂浮不定、混合冰与岩石的山路、满是冰凌的冰河,你所能想到最恶劣的生存环境,这里几乎都具备。而长城炮皮卡能够作为媒体工作用车进入珠峰,首要前提并非其“中国制造”的背景,而是具备了在珠峰驰骋的强悍越野性能;与长城炮乘用皮卡、商用皮卡不同,炮越野皮卡针对越野需求配备了前、中、后三把锁,此外还有涉水喉(涉水深度900mm)、9500磅绞盘和拥有7种全地形驾驶模式(标准、经济、运动、雪地、泥地、沙地、4L全地形)的四驱系统。

在珠峰行车,没有道路标识、没有交通灯、没有减速带,你需要的是一辆具备强悍越野性能的汽车,强悍于多路况通行与救援的能力,以及你自身的驾驶硬功夫。作为中国首款全地形量产越野大皮卡,长城炮越野皮卡的长处并不只限于越野性能;长城炮越野皮卡在乘坐舒适上同样给予驾乘人员极高的水准,像长城炮乘用皮卡上的9英寸中控屏和带车联网、语音交互的车机系统,同样出现在长城炮越野皮卡上;此外,长城炮越野皮卡还搭载了7英寸的液晶仪表、电动天窗、电子手刹、自动空调、自动驻车、换挡拨片等配置。如果你有留意最近新闻的话,你一定对“5G网络登上珠峰”有所耳闻;所以,在强悍通行与救援能力之余,还能提供舒适、科技的用车体验,是长城炮越野皮卡在珠峰履行工作职责时的真实模样。

其实此次成为珠峰高程测量的相关保障和媒体报道工作用车,并非长城炮越野皮卡的首次亮相,在去年的阿拉善英雄会上,长城炮越野皮卡已经展露头角;感兴趣的团友可以点击链接回顾长城炮越野皮卡在阿拉善英雄会的表现。目前长城炮越野皮卡还未正式上市,但它的兄弟车型长城炮乘用皮卡、商用皮卡已上市销售,其中乘用皮卡定价9.78-15.98万元,商用皮卡定价10.48-12.88万元。

尽管在珠峰驰骋的长城炮越野皮卡的正式售价还未可知,但结合长城炮商用、乘用皮卡的定价(9.78-15.98万),以及长城炮越野皮卡成为珠峰高程测量的相关保障和媒体报道工作用车背后的强悍产品性能;可以预见长城炮系列皮卡,将从商用、乘用、越野三个细分市场,重新定义中国的皮卡市场与皮卡文化。

有关国内皮卡解禁的风,已经在汽车市场吹了好几年;在今年3月20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出的《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中,将“皮卡进城”明确纳入鼓励政策范围;4月15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若干举措》,首次在政策层面提出了放宽皮卡进城的政策。“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充分发挥皮卡客货两用功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地区的共识;可以预见,随着各地试点工作的陆续开展,皮卡终将卸下“货车”的褂子,走进千万家。

“上得山来,景更宽”比喻上山是一件费力的事情,需要不断克服困难险阻,当你克服后,就会发现更宽、更大的风景,思想会达到更高的境界。这里的山既是珠峰高程测量工作人员眼中的珠穆朗玛峰,也是长城炮系列皮卡眼中的中国皮卡市场。在2019年中国整体车市低迷的背景下,皮卡市场取得了逆势5%的增长;在这逆势增长5%的皮卡市场里,长城汽车占了近四成的市场份额,而长城炮系列皮卡作为长城汽车的明星皮卡,仅4月份就取得了8006辆的销量(长城皮卡销量15729辆)。这里的销量是长城炮系列皮卡的用户背书,也是长城炮系列皮卡的在现有“皮卡限行”政策这一“磨刀石”下越磨越锋利的产品力见证。

“上山后”的长城炮系列皮卡,浮现在它眼前的不只是中国皮卡市场的份额,它所聚焦的是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与痛点;所以待到“皮卡解禁”普及时,就是乘用车市场承接长城炮系列皮卡锋利产品力之时。以“炮”制“車”,不止出现在棋盘,中国车市也很快会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