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车企一季度难言盈利 销量腰斩营收净利双下滑

2020年05月14日 09:34: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进入2020年,中国车市进一步跌入谷底,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近乎所有车企销量成绩出现下滑,亏损经营也成为普遍现象。自今年1月疫情蔓延消息公布,2月生产销售活动几乎停止,3月开始逐步恢复经营,因此我国汽车产销在一季度出现历史上最大跌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新车销量与产量同比下降均超40%,其中,销量下降至143万辆,产量下降至142万辆。在一季度,中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幅度高达42.4%,至367万辆。

持续销量下滑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各大车企的财报中表现得更为直观。近期,国内各大车企相继披露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销量下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下滑成为普遍现象,甚至有部分上市公司出现单季亏损。其中乘用车公司受影响明显,除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一汽夏利等受益于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损益因素实现一季度盈利增长外,上汽集团一汽轿车盈利同比大幅下滑,北汽蓝谷、江淮汽车等整车企业出现季度亏损。

“一季度报告是特殊市场环境下的‘特殊报告’,不能作为企业真实盈利能力的反映。”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内一系列消费刺激政策的推出,销量问题或伴随车企近期的促销活动也将使部分需求被挖掘,车市将在第二季度出现明显反弹,但购买力的下降为车市带来的负面影响难以消除。

车企一季度业绩大滑坡

在2019年车市下行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整车行业尤其艰难。东方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整车行业营收同比下滑35.48%,较2019年全年的下滑幅度(4.64%)明显扩大。今年一季度,整车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106.08%,至-6.71亿元;整车行业ROE(净资产收益)为-0.11%,2019年这一数字为7.07%。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领头羊,上汽集团面对一季度国内车市的惨淡状况似乎也无能为力。据上汽发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月,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12.4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48.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6.42%。虽然营收和净利相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但报告期内,上汽集团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同样也减少了四成以上。一季报显示,期内上汽集团营业成本为902.48亿元,同比减少47.25%;销售费用为58.41亿元,同比减少55.95%。

一汽轿车的业绩表现同样是跌字当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0.06%。虽然净利润大跌,但一汽轿车的营收情况却明显好于大市,数据显示,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为286.3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98%。此外,一汽轿车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分别减少1773.98%、211.09%至-5.3亿元、-20.24亿元。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的原因,报告解释称,主要是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票据增加,现金减少及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现金增加。

行业整体趋近下行,一季度自主车企利润也承压。比亚迪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13亿元,同比下滑84.98%。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比亚迪获得政府补贴5.33亿元,扣非后,其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4.72亿元。比亚迪在财报中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一季度汽车业务受到影响。今年前3个月,比亚迪累计销量约6.13万辆,同比下降47.8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下跌69.67%至2.22万辆。

部分企业盈利成色不足

在上市车企中,长安汽车在净利润方面表现抢眼。长安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15.64亿元,同比下滑27.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1亿元,同比增长130.10%,实现扭亏为盈。不过,长安汽车一季度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依旧亏损17.9亿元。财报显示,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长安汽车放弃控制权后获利20.84亿元。此外,长安汽车还获得了政府补助5740万元。

江铃汽车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19亿元,同比下滑29.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9亿元,同比增长176.10%,收到1.6亿元政府补贴是报告期内江铃汽车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原因。对此,江铃方面称,主要是持续推动降本增效及严控费用支出。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作为国内救护车生产企业之一,江铃共收到超4000台救护车订单。

相较上述车企仅是盈利成色不足,部分日渐边缘化的车企日子却是越来越难过了。如变卖资产后的*ST夏利一季度净利润虽同比增长35.72%,但仍处于亏损的艰难处境中;一季度*ST夏利净利润为-1.28亿元,去年同期为-1.99亿元。同时,*ST夏利在其报告中表示,整车生产停滞、主营业务萎缩,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3.82%至0.35亿元。

此外还有不少由盈转亏的车企,一季度江淮汽车营业收入为91.2亿元,同比下滑37.68%;净利润亏损3.56亿元,同比下滑650.70%。而对于早已陷入经营困境的众泰汽车、*ST海马力帆股份来说,亏损进一步扩大,三家车企分别在一季度亏损4.17亿元、9918.64万元和1.97亿元。除此之外,受疫情影响更为严重的东风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0.7亿元,同比下滑33.7%;净利润亏损2764.66万元,同比下滑124%。

随着疫情向好,整体车市销量降幅收窄,招商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中央及地方性刺激政策陆续落地,助力车市需求回暖。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看好今年车市“前低后高”的全年走势。“从恢复进度看,需求爆发增长的现象逐步体现,但(消费刺激)政策效果一般要等到政策退出前才更为明显。”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