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与大众合作三年 依然不能走出困局的江淮

2020年05月14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沉沦有不同的形式。死是一种,投降而为对手所驱策是另一种。

这是弱肉强食的另一种解释。

车企也不能例外。弱势车企在商业的博弈中,不是遭到淘汰,便是成为外资马前卒。

江淮大众中,江淮的角色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沉寂许久之后,江淮大众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这一次,却不是好消息,甚至消息中的主角都不是江淮大众。这一次出现在新闻中的主角,是西雅特

据最新报道,大众对其全球业务进行了重新调整,从西雅特手中接管了开发全新的入门级电动汽车的项目。该项目旨在开发大众升级版、西雅特Mii电动汽车和斯柯达Citigo-e iV的替代品,目前预计将由大众直接负责。

也许在西雅特自身看来,此次推出入门级电动车项目,仅是大众集团根据目前的生产系统和市场战略,在全球汽车品牌框架下做出的调整。但事实上,随着西雅特退出MEB Entry项目,这就预示着,西雅特原本打算借助大众之手,研发Mii Electric后继车型的计划将会泡汤。

大众的原计划中,西雅特的电动车型,将在今年通过江淮大众进入中国,而这则消息意味着,大众的入门级电动车,将不会通过西雅特进入中国,江淮大众的希望再次落空,更准确的说,是四面楚歌的局面。

在成立接近三年之后,江淮大众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困局。

2018年时,江淮大众西雅特还签下协议,打算推出电动车产品。那时候的江淮,被寄予了很高的希望,毕竟无论是一汽还是上汽大众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都有着傲人的成绩,更何况,彼时的电动车市场,被看成是下一个蓝海,站在风口的江淮大众,踌躇满志。

就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江淮大众的首个子品牌——思皓正式发布了,并同时发布了二者合作后的首款新车——思皓E20X。

但当时的江淮大众,把目标放在了更高的位置,对于双方的合作,还拟定了三点发展方向,现在看来颇为值得玩味。

1、江淮大众西雅特将共同开发一款电动汽车平台,并基于此平台开发面向中国及海外市场销售的产品;2、将在2021年或之前引进西雅特品牌,并在西雅特产品基础上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3、大众江淮西雅特三方同意在2018年底之前启动研发中心的建设工作,并为研发中心提供所需投资及资源支持,以研发车联网、自动驾驶及其他战略性新汽车技术,并在未来供各方采用。

事实上,从内容方面我们就能看得出,大众的意图很明显:要当时双积分政策的实惠、要抢占中国的电动车市场份额;要让西雅特品牌再次回归中国,而江淮在这样的合作中,始终处于被动位置。而随着大众方面以质量标准为由对思皓E20X横加指责后,整个合资项目的气氛,就已经悄然发生了转变。

整个2019年,江淮大众似乎都没什么新闻,而对于一个刚刚成立的品牌来说,没有新闻,就不是什么好的新闻;进入2020年,形势开始急转直下。

事实上,江淮大众的合作生变,其实比我们看到的更早。今年3月,大众集团CEO迪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因中国市场缩水和竞争激烈,推迟西雅特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在3月28日,西雅特销售负责人也向德国汽车周刊确认,西雅特无限期推迟重回中国市场,而且不会参与江淮大众

而之所以合作生变,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原来支持该项目运作的西雅特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已经从大众辞职,跳槽到了雷诺汽车担任首席执行官,这也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此次西雅特的退出,和西雅特推迟进入中国有一定的关系,届时他们和江淮汽车的合作将不再有意义。”大众集团的发言人,给出了这样的论调,这就意味着,江淮大众的合作,已经名存实亡。然而,问题不仅仅在于江淮大众的合作,还包括蔚来。

通过拿到合肥的70亿投资,蔚来把蔚来中国落户合肥,而且还要建第二生产线,这意味着目前代工蔚来的这笔旱涝保收的生意,也有失去的风险。

笔者认为,当合作伙伴并没能成为发展的真正推力之时,江淮唯有靠自己,才能自救。如何自救?似乎成了江淮当下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摆脱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加强自身实力提升,尤其是研发和销售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巩固新能源汽车产品在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才能发挥“自救”后的最大的“疗效”。

最简单直接的做法,还是新能源。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曾公开表示:“江淮早已将新能源业务发展提升至战略层面。”按照其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至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至少要占江淮汽车总销量的三成,除了新车布局之外,新的零售渠道扩展,也成为了新的思路。

4月,江淮大众与蔚车合作的全新项目,正式启动。据介绍,蔚车主要面向全国车商,聚焦三四五线城市,通过系统更好地从品牌、辅导、客源、车源、金融对接服务、资金、物流等多维度赋能车商,帮助经销商改善经营效率,让车商更轻更快更有竞争力。

通过与蔚车合作,江淮大众思皓品牌将在浙江、山东、福建、云南、山西等10个省区的三四五线城市中,优选多家门店试点先行,拓展思皓品牌当前尚未覆盖的空白市场,直接触达三四五线城市消费人群。双方合作后,用户可通过蔚车首创的“低首付及时车分期产品”金融服务,以一成超低首付,快速享受思皓E20X带来的乘驾体验。

写在最后:

面对外界的质疑,江淮始终坚定:从未迷失方向,目标一直都在。

但当我们用宏观的眼光看这个它的时候,才会发现,专注低端新能源,或许只能获得短期的利益,而并不能成为强者。就比如江淮大众的合作,时代的灰尘落在这两个车企之上,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于江淮而言,失去大众,就像是失去了一个绝佳的机会;而对大众而言,与江淮的合作,只是自己的一个跳板,这便是强者与弱者的区别。

在一个动荡的时代,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变革始终是积极的,最怕的就是还在用老旧的思维去经营企业。

江淮能够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