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芯加长无框上身,换代凌渡也要当最美大众?

2020年05月14日 18:1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倘若提问,在中国市场中什么汽车品牌拿捏消费者心理相对最准,那答案中必定少不了大众汽车。1985年2月和1991年2月分别成立的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深耕中国市场最久已35年,近乎陪伴中国消费者一代人成长的大众汽车,在我国汽车市场政策的不断牵引和推动下,“入乡随俗”地推出了数十款脍炙人口的经典产品。

其中,由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2014年投放的全新紧凑型轿车凌渡Lamando便是其中一员。在上市发布初期,上汽大众在宣传话术上给予了凌渡是“首款宽体轿跑车”的定位,而诞生自MQB大众平台下的凌渡除了搭载EA888、EA211等家族经典动力外,造型上与“宽体”、“轿跑”这些能瞬间浮现在脑海中的运动词藻却并无关联,这也不禁引起了后来不少网友及消费者的一片吐槽。

给热销车型让路,换代凌渡划小众车系

被给予厚望的凌渡在此后几年的销量表现,与其他火热的上汽大众旗下产品相比明显形成了非常明显的间隔差异。因此,背靠全球汽车市场环境的大变动,凌渡终于迎来了大篇幅的改变,而这一次改变也将改变彻底凌渡未来的命运。

近两年,“南北”大众双方纷纷祭出了自己的细分杀手锏,前有上汽大众Polo换代,后有一汽-大众速腾加长;前有上汽大众途昂携Coupe出道,后有一汽-大众探字SUV阵营,不得不说,大众在华的合资主销产品,不论在销售思路、投放战略还是在业绩目标上已更加清晰,因此,第三次“试水”紧凑轿车市场的上汽大众,在未来将不得不把更多精力和侧重点放在消费基数更大的产品中,此次迎来大换代的凌渡,无疑将退居上汽大众紧凑轿车“二线”阵地。

事实上,将凌渡下放销售二线的做法并非罕见。以其他合资品牌在产品投放战略来看,探岳X、途昂X、奥迪Q3 Sportback以及思域两厢版等等,这些都是属于在具有一定市场基础和热度的主销产品上的衍生车型,而曾被给予打开上汽大众紧凑轿车新局面的凌渡,在度过四年考核期后,品牌下的紧凑轿车市场一直被桑塔纳与朗逸所分割,因此产品特点不清晰、划分不明确的凌渡,自然将迎来归类到小众车系的结局。

突出产品点,换代凌渡再度“试水”新领域

再来看看即将迎来大换代的凌渡相关信息亮点,首先最主要同时也最吸引消费者注意的,便是更具年轻运动和个性化标签的无框车门。这一配置对于曾称自己是“宽体轿跑”的凌渡来说,无疑是姗姗来迟的产品属性,而这一点的到来也再次吸引了一大波网友的热议,因为除了其将成为大众集团在紧凑级的首次下放外,凌渡或将有望以运动轿跑风格更明显的一汽-大众CC作为未来市场发展趋势。

其次,外观方面将继续采用大众经典的“套娃”前脸战术,预计在现款基础上仅将针对前脸局部区域小改,以迎合大众轿车家族的设计风格。另外车身尺寸方面同样是这个消费者所关注的重点,即便是运动风格加身,加长轴距的做法在大众并非首次。以目前大众其他现款轿车的参数表现来看,突破2.8米轴距有上汽大众朗逸一汽-大众CC,加长轴距后的紧凑级轿车速腾轴距在2731mm,因此换代后的全新凌渡,其轴距将有望从目前2656mm加长突破2700mm,以凸显其产品力亮点。

在外界更为关注的动力内核方面,未来换代后的凌渡将有望放弃现款动力总成。目前,现款在售凌渡车型搭载的是大众集团EA211-DJR/DJS高低功率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参数上拥有96kW、110kW以及225Nm和250Nm的峰值表现,而由前不久新一代EA211发动机批量试制样机(即全新1.5TSI evo发动机)已在长春完成下线,该1.5TSI evo发动机不仅将搭载在八代国产高尔夫车型上,参考大众集团在华排放法规的平均要求,因此将不排除出现在换代凌渡上的可能。

总的来说,从该产品的定位规划上来看,这次换代对于凌渡来说似乎有点晚,但对于上汽大众布局轿车细分市场的脚步来看,运动与个性风格更加突出的凌渡,却又是品牌涉足轿车细分新市场的又一次“试水”。

但不得不说的是,排除已停产的尚酷跑车,凌渡此次的改变似乎有点像向一汽-大众CC所看齐的节奏,而有着“最美大众”称号销量表现却平平的CC,也即将面临着其猎装版车型的投放,加之上汽大众帕萨特前不久A柱事件,又有不少消费者开始对换代无框车门凌渡报有不小的倒戈态度。未来,换代凌渡会凭借怎样的特点来挽回和打动消费者,我们还需等待有关它信息的进一步披露,至于“最美大众”的美誉,“摇摆人”凌渡还远远不能触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