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红落难记:曾让你开上“保时捷”的众泰现在怎么样了?

2020年05月15日 06:14:09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流于表面的东西总有一天会被时间一波带走。

每当一个行业到达某个阶段时都绕不过山寨怪圈?这个问题其实已经被无数品牌验证过,备受无数手机山寨商喜爱的APPLE,沉沦在莆田的NIKE、ADIDAS,香港鸭寮街里的GUCCI、PRADA,就连汽车领域都逃不过山寨阶段,雪佛兰乐驰、丰田花冠、奔驰CLK、宝马X5路虎揽胜极光等曾经热门的车型都曾被国产品牌山寨过。

但当然,正如地球村概念一样,山寨也并非是我国独有的东西,其实有很多知名汽车品牌都走过这段模仿道路,例如大众的第一款车-甲壳虫,就因为它模仿了早于它诞生的捷克汽车Tatra-太脱拉,为此,大众公司在1961年还赔偿了近300万德国马克。而国产品牌因为起步较晚,在我们已经接触到大量国外汽车信息时,这种山寨行为也显得十分“亮眼”。不过归根结底,这都是品牌实力差异的一种展现,品牌不够、产品来凑,既然品牌实力上不去,那就将产品与高端品牌挂钩,山寨品也因此而出现。

但模仿只不过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阶段,过了这个阶段后多出几款新产品,研发几个新技术,给品牌洗洗白,最后还是那个实实在在的国产品牌,总得来说,山寨可以,别把它当成主业就行。而在汽车行当里,就有这么一个汽车品牌,将模仿做到极致,将山寨成为标签;没错,这就是曾经的网红品牌-众泰汽车。

21世纪可以说是中国品牌的开端,在2000年前后,中国汽车品牌纷纷建立,当中不乏奇瑞吉利这些如今最为热门的中国品牌,而众泰控股也在2003年9月15日正式注册成立,直至两年后的2005年,众泰从台湾收购了一条丰田特锐的生产线后正式开启了造车路;同年6月,众泰借大地汽车之名获得汽车生产目录后,众泰的第一款汽车-众泰2008成功下线。

其实众泰汽车的起步也和大多数中国品牌一样,众泰的伊始也只是一个与汽车工业搭边的五金机械行业,而其背后就是五金业中较为知名的铁牛集团;在机缘巧合下,铁牛集团踏进汽车行业,最终创立众泰汽车。但与其它车企不同的是,头部的热门中国品牌如吉利长城奇瑞这些企业都自成一派,而众泰却越走越歪。

自2005年众泰2008成功下线后,这款车型在2006年正式上市,由此开启众泰的汽车之路。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众泰2008销量节节高升,仅2006年就卖出11000辆的好成绩。但销量越好,众泰就越头疼,因为当时的众泰2008还挂着大地汽车的名字在生产,对于立志成为一个独立中国品牌的众泰汽车而言,这显然是难以接受的,直至2007年,众泰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新壳”,迎来真正的独立。

2007年3月份,众泰背后的铁牛集团成功收购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70%的股份,从而将江南奥拓收至旗下,从此刻开始,众泰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汽车“准生证”,与此同时加上江南奥拓附带的奥拓生产线,众泰也因此得到了进军国内轿车市场的机会。不得不说,铁牛集团真的是为众泰费尽心思;在接下来的4年时间里,众泰又跟菲亚特纠缠不清,但其随后推出的几款车型在销量上却有着不错的表现,在2008年,众泰汽车迎来新转折点,车标正式换成现在的Z型车标,当时众泰汽车推出的众泰5008就是首款采用这款车标的车型;而就在2008年里,众泰5008就售出近5万台,对于当时的中国品牌汽车产品而言,这样的销量成绩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了。

其实众泰一路走过来,其手上的牌并不差,甚至在某些阶段时,它还展现出比如今一些大热的中国品牌更好的发展前景,例如在2008年,众泰2008已经远销北非、中东、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或地区,并且在这些国家还颇受欢迎。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众泰还推出基于菲亚特平台打造的“朗”系列全新车型,以及各款新能源产品,此时的众泰汽车可谓是出尽风头,形势一片大好。但直至2011年,众泰的风向突然发生明显转变,一举走进“网红之路”。从明面上看,自2011年后众泰再度名声“大噪”,但伴随着它的却是快速的衰败期。

在进入2011年后,众泰汽车继续推出它的新车型,其中一款就是众泰T600。对于这款车型,相信有了解汽车市场的朋友并不陌生,这也是当时备受争议的车型,因为其与当时的大众进口车型-途锐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很多人以为这是“皮尺部”的首款产品,但实际上,其之前还有一款与6代高尔夫撞脸的轿车-众泰Z200

从市场表现而言,众泰T600的表现无疑是最好的,据2015年汽车销量统计,众泰汽车在2015年共售出222899辆新车,其中众泰T600就占据了126121辆,占比超过50%。从销量上不难看出,众泰T600就是当时众泰旗下的支柱型产品,持续热销让众泰尝到了甜头;再加上当时众泰的另一款车型-大迈X5月销破万后,众泰似乎发现了新的“商机”,手中的皮尺也明目张胆的瞄上了各款高人气车型。

在那几年众泰推出的新车里,总会看到一些热门合资车甚至是进口车的影子,大众路虎奥迪保时捷无一幸免。而众泰的车型战略方式又犹如当时刚兴起的网红直播一样,火的快,凉得也快,每凉一台车就换一台来玩玩,因此众泰汽车也被网友戏称为网红车。

当然,在众泰旗下的众多产品中,SR9肯定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款车,从外观到内饰都与保时捷卡宴有着极高的相似度,更离谱的是,在4S店里还有保时捷标志的全套更换件,因此这款车也被戏称为“保时泰”,由此诞生出来的梗也是千奇百怪。在2017年的上海车展上,保时捷总裁曾到访众泰展台,看着那似曾相识的众泰SR9一脸懵逼的表情。

如果只是单纯的模仿还未能让众泰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瞬间崩塌,毕竟其背后的铁牛集团还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对于众泰而言,最致命的不是风评,而是技术和质量的缺失,与此同时又遇上国内汽车市场下行,这就成为了压垮众泰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2018年的时候,众泰就曾被曝出因质量问题多,消费者投诉量攀升的问题,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经销商大面积亏损,占比高达9成。在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影响下,17位广东地区的经销商集体跑到众泰位于山东临沂的生产基地进行维权,而广东地区的全部经销商也不过20多家。

从当时的网上消费者投诉数据来看,众泰汽车特别是SR系列的车型问题确实不少,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故障、漏水、其它部位异响等等;众泰汽车采用的应对策略也存在问题,只是简单的进行零部件更换,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常常会引起消费者二次投诉。从第三方网站统计数据来看,众泰SR9的综合评分仅为2.1分,可见这款车的质量问题还是很严重的。

除此以外,众泰T600天窗长期漏水,众泰E200、T600、大迈X5等多款车型出现空调异味、制冷失效等问题也在车主间广为流传,由此可见众泰旗下产品的质量问题是其一直存在的诟病。也正是这长期积累的质量问题,导致众泰汽车在市场上的形象每况愈下,品牌口碑也呈断崖式下跌,空有虚壳的产品最终也迎来真正的覆灭,毕竟踩坑的消费者多了,怎么也能把这坑给填平。

从去年年初开始,众泰汽车的负面信息就源源不断 。在2019年上半年,众泰被传无车可卖和工厂停工停产,时至下半年,众泰更是被传破产,从当时的信息来源看,虽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这些传言,而众泰也再三否认这些“谣言”,表示众泰汽车依旧在健康运行。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在今年的1月初,众泰汽车突然连发十条公告,其内容为16亿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到流动资金的同意及使用。由此可见众泰已出现严重的现金流问题,急需通过其他资金来填补空缺。而且从目前众泰旗下的产品来看,众泰旗下的燃油车里没有一款能够达到国六标准,仅剩两款新能源车型符合市场需求,再与去年闹得火热的国六实行联系起来看,众泰汽车在2019年陷入停工停产的传言也并非是空穴来风。

与此同时,众泰汽车在4月份公布了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2019年营业收入32.04亿元,较2018年的147.64亿元下滑78.3%;净利润为-92.94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8亿元下滑1261.96%。众泰品牌销量在2019年也仅剩15.3万辆,同比大幅下滑40.1%。直至今年,众泰汽车的销量更加不容乐观,据悉众泰汽车已经连续三个月未披露相关的产销数据,一拖再拖到4月份才不得不向市场公布。

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公司运营肯定会出现严重问题,而就在最近,杭州钱塘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当地相关部门已经为众泰汽车集体欠薪仲裁开通绿色通道,多位律师已经开始为百位员工提供法律援助,部分已经进入立案程序。消息透露,众泰汽车研究院员工大概只有20%的人复工,其余人员还是处于在家等通知状态。

停工停产+欠薪追讨,众泰目前的情况可以说已经达到了濒临崩溃的阶段,尤其是在遇到车市下行、国六危机、新冠疫情三大冲击下,众泰汽车显然已经无力反击,目前也仅剩一款名为众泰E200的微型电动车和一款名为众泰M10EV的电动微面来支撑微弱的市场销量。而就在2017年,众泰就与福特汽车达成一致的协议,致力于网约车的建设和运营,为更多的城市、更多的消费者提供纯电动车的智能化发展,只是从目前众泰自身的情况来看,这则源于3年前的合作,不知还能否维持下去。

汽车本身对于消费者而言就是一个相当受关注的商品,这不仅是一种机械,对于很多人而言,甚至是一种需要花费大半积蓄才能换来的奢侈品,因此产品的好坏对于消费者而言是相当重要的,而众泰恰恰忽略了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仅仅流于表面,通过噱头来吸引市场,最终就落得惨败的结局。实际上,除了众泰不负重击倒下外,还有一些中国汽车品牌也在这两年里逐渐走向消亡,它们无一例外地蹲在过去的舒适圈,天真的以为消费者还是过去的消费者,实际上现在的消费者已经越来越精明,见多识广的他们已经逐渐能够辨别出产品的好坏,忽悠已经难以骗到更多的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