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阳关道与独木桥——对比试驾领克03与马自达3昂克赛拉

2020年05月15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SquareVAE

曾几何时,紧凑型轿车市场已经翻天地覆,因为摇号限购等政策因素的影响,购买这个级别车型更偏向于空间实用性与经济性的消费者日趋增多。相比优秀的驾驶品质,他们更看重于车辆在多场面下应付多人乘坐等需求的全面性。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高品质但是缺乏空间实用性的精致小车的生存空间一再被压缩,渐渐偏离了大众化的阳关道,而被迫走上了小众化的独木桥。

今天文章的主角便是两辆紧凑型车级别高品质小空间的代表车型。仍然首先介绍具体车型,分别是领克03 1.5t劲pro与马自达3昂克赛拉2.0L自动质雅版。指导价分别为14.88元与14.29万元。计算上优惠,两车的差价在2000元以内,是同台竞技可以接受的价差。

从静态讲起,外观设计上,两辆车可谓是呈现了完全不同的风格。领克03车头部分更像是拍扁的领克01,显得很厚并且宽大,而尾部设计视觉上却显小,又搭配了样式非常复杂,个人认为十分汽配城风格的下包围。虽然对于领克03的外观设计,以我的审美来看无法称之为好看,但是必须承认,领克03的外观设计是显档次,有质感的。

(好看与否另说,看着确实挺高级)

昂克赛拉走的就完全是另外的一种风格了,车身整体线条柔和很多,几乎没有多余的线条,外观装饰件也少之又少,凸显了十分优美的比例。简约中映射着光的柔美,个人非常喜欢。

(漂亮二字足矣)

对于领克03和马自达3昂克赛拉两车的外观设计而言,领克03是一位穿着前卫,缀满首饰,浓妆艳抹的夜店时尚女孩。而昂克赛拉则是长相甜美,气质出众又透着些许妩媚的隔壁班女神。谁是你的菜?

两车迥然不同的内饰设计也带来了差异化的使用感受。领克03各个部件设计尺寸偏大,而整体布置相对传统,空间视觉感偏紧凑。如空调出风口等多处的镀铬和银色装饰点缀让整个内饰不显沉闷,凸显了浓厚的精致感。

中控大屏尺寸很大,屏幕显示效果很不错,整体逻辑与反应速度并不令人挠头,可以好评。可是虽然领克03仍然保留了少数实体按键,但不少功能媒体功能调节仍需进入到大屏中才可操作,不甚方便。

(比较好用的原厂大屏车机)

短小精干的电子档把非常漂亮,手感也不错。就是往左右推加减档的设计不太符合逻辑。旁边驾驶模式选择旋钮本身细节精致,就是无极调节的旋钮选择驾驶模式时需要在大屏幕中确认,并不顺手。

(样式和窝窝家的好像差不远?)

而昂克赛拉的设计个人认为颇有向90年代日系车型仪表台致敬的复古风格,对称的驾驶员两侧和不显眼的副驾驶两侧空调出风口都独特且个性。从上到下阶梯式的中控台层次感丰富。由于除了顶配外没有白色内饰可选,银色或者镀铬装饰件也很少,整体内饰氛围是素雅甚至稍显暗沉的,这也是复古感受的主要由来吧。

位于中控台顶部的多媒体屏幕尺寸不浮夸,UI设计围绕黑白主题,分辨率挺高,但是字体偏小,不算很直观。屏幕不支持触控,虽逆潮流,但好用又安全。同时屏幕长宽比挺大,很好的控制了在中控台上的高度,并不存在挡视野的问题。

(UI设计挺好,就是字小)

地台较宽,机械式档把又占了很大位置,空间利用率不高。多媒体控制旋钮使用十分顺手,按键布局咋一看像奥迪的MMI系统。按键尺寸都很大,熟悉后盲操作很容易。

(白色覆膜下是黑色钢琴漆)

单讲内饰设计,两车又像是分别走在阳关道与独木桥上。领克03大量使用银色或者镀铬装饰件,配备了整块的超大尺寸全液晶仪表盘和支持触控的中控屏,并且使用了电子档杆,这一系列走在潮流前端的操作就像踏步在行业内饰设计的阳关道。

而昂克赛拉素雅复古的内饰氛围,配备不支持触控的小尺寸中控屏,以材质的运用直接凸显内饰质感的设计,在今天采用的车型已逐渐减少,使得其更像在开辟自己的独木桥。

内饰做工与用料方面,以这个级别的标准来看,两车都可以获得相当高的一个分数。大面积的搪塑与皮质材料的运用,目及之处几乎没有硬的地方。各种按键阻尼合适,回弹干脆,尺寸也较为合适。按键手感在伯仲之间。座椅缝线方面,领克03比昂克赛拉规整一些。

领克03内饰细节,做工还是比较精致)

(昂克赛拉内饰细节,按键尺寸合适,手感不错)

地台部分两车都采用了钢琴漆面板,不用我多说,各位都知道钢琴漆面板必须要经常清理,不然容易沾灰沾指纹。

座椅方面,前后排座椅两车我都能给好评。先看前排座椅,领克03椅形非常运动,一体化的头枕软硬适中,就是高度稍低。填充物很厚实,属于偏重于支撑性的取向,所以下陷感不足。高大的座椅侧翼配合部分高摩擦力的面料能很好的固定驾驶者的躯干,其余部分的皮质触感也很好。美中不足的是坐垫部分的侧翼宽度较宽,对于身材稍胖的驾驶者来说会有夹屁股的感受。虽然填充物稍硬导致的下陷感不足使得座椅舒适性不是极其的优秀,但以偏向运动化的定位来看,领克03的前排座椅我能给到好评。

昂克赛拉前排座椅造型上就相对平庸一些了。可除此之外,不论是皮质细腻度,填充物软硬度,还是坐垫靠背长度等等硬性指标部分都挑不出任何的毛病。相比领克03更为柔软的填充物使座椅下陷感更好,支撑性上也没有牺牲很多,坐上去的感受确实偏向于我们传统印象中的日系车型的座椅。同样好评。

后排座椅方面,领克03也可取得很好的成绩。填充物同样很厚实,也是偏硬的设定。后排坐垫固然稍短,但合理的坐垫角度使得对大腿的支撑性没有什么问题。反倒是靠背略突出有些顶腰。后排中间座椅几乎不能坐人的表现倒是在意料之中。相较来看后排中央凸起就不算特别高了。

而昂克赛拉后排座椅延续了前排座椅的高分表现,坐垫虽然同样稍短,但对大腿的支撑很好,由于更柔软的填充物,单论舒适性是超过领克03的。非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屁股部位的填充物有些隆起,略微顶屁股。后排中间座椅同样几乎不能坐人,后排中央的凸起比领克03来的更高。

(高的离谱的中间凸起)

空间方面,前排头部空间两车都没有问题,不多说。后排空间的话,如果按照紧凑级家用轿车的标准来看,昂克赛拉仅仅是够得上及格,领克03就是75分。腿部空间领克03比昂克赛拉大,头部空间上,笔者178cm的身高都不蹭头发,两车都够用且差不多。

领克03腿部空间不小,就是坐垫长度不够)

(昂克赛拉腿部空间,将将够用)

两车后备箱容积都不小,满足家庭长途出行需求不成问题,只是领克03与后排座椅连接位置有坡度,不利于放行李箱等大件物品,稍显遗憾。

储物空间方面,同样以这个级别的标准来看,两车都只能说是处于一个及格线水平。领克03储物格子的设定少,杯架的位置本可以不用斜置,空间利用率不算高。档把前方是手机无线充电位置,比较顺手且方便。中央扶手箱空间偏小,也就没有其他储物格子了。

(档把前方的手机无线充电位置,还是很顺手)

(杯架旁是USB接口,说不出来的怪)

(中央扶手箱容量偏小)

昂克赛拉储物空间水平半斤八两,地台部分和领克03一样,只是一对杯架和档把前方储物格的设定。但不同的是,昂克赛拉并没有手机无线充电功能,显得遗憾。中央扶手箱空间同样一般,但在驾驶员腿部左侧,有一个小抽屉,这也算是日系小车传统了吧。

(档把前方的杯架和储物台)

(深度不深,容量一般)

(左侧的小抽屉)

静态部分两车对比,主要都囿于其运动化精致小车的定位,在各种空间方面未做到尽善尽美。而与之对应的是,两车在设计,用料,做工等凸显质感的方面都做的非常不错,并且没有硬伤。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空间并不算充裕,两车在四人乘坐状态下的静态舒适性都在很不错的水平,并没有牺牲非常多的实用性,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动态部分,动力总成形式的选择上,两车就显得尤为不同。领克03遵循阳关道的趋势,选择了最时髦的三缸涡轮增压配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昂克赛拉则再次走上独木桥,选择了最传统的2.0L 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6AT变速箱。可是,截然不同的动力总成又是否达到了殊途同归的效果呢?

绝对动力来看,180匹马力的领克03不管是直观感受还是实际数据,都比昂克赛拉好的不是一个层次。领克03属于在绝大部分时候动力都是相当富裕的,而仅论绝对动力昂克赛拉只能说够用。

平顺性上,先说结论,如果以统一的标准来说,昂克赛拉几乎在任意工况下的平顺性都是好于领克03的。先说领克03,如果以三缸机或者双离合的维度来看,领克03的平顺性都可以说是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变速箱几乎不抖动,绝大多数情况下没有顿挫,松开刹车可以非常顺畅的滑行,仅评价这台双离合变速箱的话必然是好评。1.5t三缸机在平顺性上的表现与其他品牌搭载3缸机的车型相比,已经是上等表现。

可是问题在于:这一次他的对手是昂克赛拉。两车只要稍微对比,领克03三缸机的先天劣势便显露无疑。怠速下明显更抖,在低速走走停停状态下十分明显。低转数高负载的情况下更是抖得飞起。当时试驾完领克03后再回到自己的NX200t上,那感觉是就像是开上了LS460。所以在这次对比中,我确实没法给领克03的平顺性好评。

动力响应水平上,单说油门踏板响应本身,两车是差不太多的,都比较迅速。可是领克03 1.5t三缸机的先天劣势仍然非常明显。在匀速率踩踏油门踏板时,能相当明显地感觉涡轮起压后的扭矩突增。行业内来看,对涡轮迟滞现象的抑制在整个小排量涡轮增压机领域中对比,也算不上顶尖。在走走停停路况下要做到顺畅的跟车确实不容易,再加上低速实在抖动严重的三缸机,至少对于我,是没法接受长时间在堵车路段驾驶领克03。

昂克赛拉的2.0L发动机,如果严格以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标准来评价,在较低转速区间转数的提升过程中扭矩的增加并不算非常线性,同排量相比至少不如RAV4和CH-R上的2.0L发动机。但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油门踏板至少在由怠速踩到2500转之间的跟脚程度,是远超领克03的。

变速箱降档响应部分,毫不意外的,昂克赛拉的6AT变速箱表现更佳。在中等速度高档位巡航,液力变矩器已锁止的状况下突然将油门踏板踩到底,变速箱的响应是极其迅速的,在油门踏板刚刚踩到底后的半拍之内,车子已经冲了出去,此时转数已然打到了5000rpm,并且直接冲向红线再升档。

在试驾过程中,还发现了昂克赛拉的6AT变速箱有一个别的变速箱上我都没有见过的逻辑:在间断试探性踩踏油门踏板时(多次踩了丢开再踩),变速箱会在短暂迟疑后依序降档至一个可以及时响应油门踏板输入的转数,以做到随踩随有。这个特定的逻辑说实话个人认为并没有什么意义,但是人无我有,总是好的。

领克03的双离合变速箱对于突然的加速响应,如果在行业内进行评价,算是还可以的,至少比我的两个丰田系2.0t 6AT动力总成快。也没有出现降一档动力不够再降一档的情况,降档速度也不令人着急。只是……他这次的对手是昂克赛拉。

动力总成部分总体来讲,除了绝对动力方面,领克03能够领先。其他不管是平顺性或是响应性,还是经济性,都全面逊色于昂克赛拉。其实领克03这一套动力组合并不算弱,只是这一次对手太强了。而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到底是追寻潮流去选择一套噱头十足的动力总成,还是选择将 “old school” 做到最好,相信大家心里会有答案。

操控性方向,从客观的角度来评价,领克03极限更高,底盘在极限状况下更安定,极限也更清晰,在这个级别来看甚至是超越标杆思域的表现。但是主观层面,必须承认,还是昂克赛拉讨人喜欢得多。首先是极限时底盘的倾向性,领克03在极限周边是中度的转向不足,而昂克赛拉则偏向于转向过度。驾驶领克03,对底盘极限的感知会清晰很多,能够明确的知晓过了那个点,车头会毫不犹豫的推出去。而昂克赛拉在极限周边,车尾的滑动是渐进的,是倾向性的,在激烈驾驶状况下昂克赛拉较软的悬架设定让车身姿态也不够安定。

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标定上,领克03相比昂克赛拉对于越界行为的干预还是来的粗暴干脆许多。对于大多数驾驶者包括我而言,这并不是坏事。

但就激烈操控时的底盘感受而言,领克03专注于开的更快,冷静而坚定。昂克赛拉则显得活泼许多,富于亲和力。

但是为什么说,操控上主观层面昂克赛拉讨人喜欢得多?那是因为两车的转向手感建立特性就是云泥之别。

不管从哪个维度来看,昂克赛拉的转向手感都比领克03好的太多。领克03的转向手感至少在我开的几次过程中,都没能适应。回正力矩在任何的角度和速度都小的忽略不计,在需要手动回正的过程中,阻尼感就非常明显。阻尼分布也并不均匀,中央位置的阻尼很轻,打到20到30左右阻尼突增,之后就将近没有变化。随速增益倒是还正常。

昂克赛拉转向手感相比较起来,回正力矩的随速随角度增益就线性并且符合逻辑得多,阻尼和回正力矩的匹配也很合适。非要以运动车的标准来挑刺的话,就是转向比不是那么的快,路感也不总是忠实地在被传递。

底盘悬架上,单论滤震效果,领克03在大部分情况下都好些。悬架整体更软,但是侧倾并不大,对低速大震动比如减速带的过滤效果很好,对路面的中小震动也有不错的效果。可是问题在于,这套悬架的质感以及所带来的的高级感很欠缺。不论是低速还是高速压缩回弹,都不存在多少韧劲儿,底盘也缺乏整体感,会有空旷不扎实的感受。悬架对于左右晃动的抑制也不算好。此外,对高速大震动的处理也显得比较生硬。

(轮胎是马牌CC5)

昂克赛拉的悬架质感和高级感上相比领克03是有一定优势的,对中小震动的过滤韧劲儿强很多,中等速度过中等大小的震动,会有相当Q弹的感受,底盘整体感的营造强很多。左右晃动很少,绝大部分压缩回弹余震很少。缺点在于对路面细碎颗粒过滤不彻底,低速过减速带还是比较硬,过连续震动前桥有很微小颤动。同样,高速大震动过滤还是生硬。

(普利司通T005?)

隔音性领克03毫不意外的领先昂克赛拉。在巡航及怠速状态下,领克03领先幅度还十分有限,而昂克赛拉此时的隔音水准放在同级而言,笔者认为是超越思域,卡罗拉的。但是,问题在于昂克赛拉的发动机舱隔音水准确实不大行,仅是够用的绝对动力又需要变速箱经常拉高转速来满足动力需求,发动机便时刻通过声音显示着自己的存在。尽管发动机声音其实还挺好听,可总是这样,未免恼人。

(两车的音响系统都挺不错,尤其领克03)

静态与动态综合来看,静态部分,除去设计上的差异,昂克赛拉与领克03能够平分秋色。而动态部分,昂克赛拉则凭借“独木桥”上的动力总成在大部分领域领先“阳关道”上的领克03。

一路对比下来,我们能很明显的观察到,在一切可以用数据量化的硬素质部分,领克03没有一项落败,但是在关乎感受的每一部分,昂克赛拉都做的更好。但是没关系,领克,这个年轻的品牌,道路还很长,未来尚可期。

独木桥上的对手难免惺惺相惜,2020年汽车市场已经同质化严重,感谢还有领克马自达为我们带来不无聊的特立独行之选,让我们可以缅怀6,7年前那个百花齐放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