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离合变速箱到底能不能碰?车主:别忘了过去的事

2020年05月15日 10:53: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每当提到国产车的动力系统,很多人总会打个大大的问号:为何一定要用双离合变速箱?这是想坑人还是有苦衷?

自主品牌在宣传自家发动机时,好像总是各种“吊打合资”,但到了变速箱环节,似乎就只能一笔带过,因为合资车那边各种6AT、8AT、9AT,而国产车里最常见的还是“7速双离合”。

说起这双离合变速箱,大家肯定又有很多话要一吐为快,尤其是对于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很多消费者通常是“敬而远之”,这些年来,它的整体口碑确实不怎么样。

OK,今天我们来讨论讨论关于双离合变速箱好坏的话题。

国产车为何依赖DCT?

自主品牌如此依赖双离合变速箱(DCT),确实是有苦衷的。我们都知道自主品牌起步晚、造车技术基础薄弱,在动力系统方面,很多时候只能是“拿来主义”,发动机逆向研发的例子是见怪不怪了。而且大家肯定也听过一句话:自主研发自动变速箱,其实比自主研发发动机还难!

如果一台车只是发动机优秀,变速箱却表现得一塌糊涂,那么就像一个是健身却不练腿的人,上半身强如绿巨人,下半身则是两根竹竿。

关于变速箱的难题,我们国家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8年,由发改委牵头,国内9家自主车企(包括吉利长安长城一汽上汽、广汽等)共同成立了“中发联投资公司”,随后该公司与博格华纳组成“博格华纳联合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没错,研发双离合变速箱的方向,就是这时候确定的。

为什么不搞定更受欢迎的AT变速箱?相信大家也是心知肚明,即便没有爱信、采埃孚这样的巨头,AT变速箱的研发难度,对于当初只熟悉手动变速箱的自主品牌来说还是太大,而且从结构上讲,双离合变速箱与手动变速箱更接近,可以大大降低研发难度。

所以,国产车并非不想用AT变速箱,也并非不能用,只是你要用的话得去向别人买,比如长安传祺都有用爱信的AT变速箱,但这样的坏处也很明显:如果爱信不供给、产能不足,那么整车的产能也会受影响。

干/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说完国产车为何青睐双离合变速箱的问题,我们再来聊聊双离合变速箱的分类。

首先,双离合变速箱的结构确实与手动变速箱相似,这也是它传动效率高的原因,只不过它有两套离合器,并且这两套离合器由电脑控制,其中一套离合器控制奇数挡位,另一套离合器控制偶数挡位。举个例子,当二挡换上时,由另一个离合器控制的三挡便已就位,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速度快就是这么来的。

关于干式双离合和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差异,其实很好理解。

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是“浸泡”在充满油液的密闭空间里,不容易发热,能够承受大扭矩,换句话说就是更耐热、变化调节能力更强,缺点是结构相对复杂并且成本较高。

相反,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可以做到更轻、更紧凑,但其干式摩擦片更容易发热,这时候可能会造成磨损异常,行车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各种问题。早期开过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车型的车主曾含泪表示:以后再也不碰双离合车型了。

DCT车型是否值得买?

其实归结起来,双离合变速箱除了给人的感觉是容易坏、故障率高之外,口碑和体验也不太好,像什么顿挫、异响是车主们吐槽最多的,那么,双离合变速箱车型是否还值得入手呢?

其实经过不断的改良,双离合变速箱的可靠性与之前相比提升了不少,在双离合车型保有量逐渐增大、在双离合变速箱技术经验慢慢累积之后,其故障率已大大降低。

2013年,大众DSG变速箱曾因缺陷被3·15晚会曝光,消费者有一段时间里确实是“谈双离合色变”,不过现在看来,大众车型的变速箱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毕竟隔壁的AT、CVT变速箱也不是绝对省心。

另一方面,在优秀的调校技术之下,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平顺性已经可以与部分AT变速箱相媲美,而且现在市面上大多数车型采用的都是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基本不会有大问题。

所以,凡事没有绝对,双离合变速箱有着效率高、换挡速度快的优点,搭载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可以更省油、更运动,只要车企做到扬长避短,双离合变速箱绝对是一把利刃!因此,双离合变速箱车型是可以买的。

最后,大家肯定想问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能不能碰?想要“稳”的话,答案都是一样的:能买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车型就不要买干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