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新晋网红长城炮:颠覆皮卡形象,乐趣超出想象

2020年05月15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车型:长城炮四驱运动型

驾驶道路:省道100公里、泥泞越野路面

驾仕指数:75%

我们试驾长城炮的地方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村镇,位于群山之中,没有什么公共交通。这里的乡民出行大多数是靠着镇口的常见的五菱宏光或者一些紧凑型尺寸的7座SUV。但是这里的道路环境却出奇的好,非常宽阔,远不是十年前只能通行五菱之光的村村通道路。

这里的人们主要营生是开农家乐、做旅游接待,因而他们的需求大致相同——能够帮他们下山运菜拉货,可是又要能够足够的体面。不过7座面包车应该不会是他们的主要选择了,SUV可能更受欢迎,可是也太过“精致”了。这时候,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长城炮能够在这里被围观——满足他们拉人运货的需求,同时这款车看上去也更像是“几十万的豪车”。

长城炮的体面

在很多人理解里,皮卡是一种很纯粹的生产工具,尽管价格也不便宜,但是给人的印象就是那种不修边幅、平台老旧的产品。

不过现在看这款长城炮,你会觉得它低端或者廉价吗?明显不会,瞧瞧这前脸的镀铬饰条,整就是个国产版本的F-150。而庞大的车身尺寸配合超过1.8米的车高,停在哪里都显得气质昂扬。

作为一款乘用化定位的皮卡,长城炮的很多设计特征都更贴近于SUV车型,大量的细节处理都靠拢乘用车。比如昂扬的车身姿态之下,前脸外围一圈粗壮的镀铬饰条,加上三道镀铬饰条、圆形的新LOGO,闪耀着代表高级的光芒。

尽管长城炮的车身没有特别复杂的线条,但胜在规整。车身没有腰线,主要是通过具有张力的曲面来表现皮卡的强壮感,抹平了传统皮卡上那种廉价的直线条感,特别是你对比下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五花八门的车身设计其实都不如长城炮。试驾车的后斗上没有龙门架,不过长城炮的车厢龙门架可以选装不锈钢管材,看上去就为耀眼了。

试驾车是次顶配车型,所以车身周围的包围和轮拱都是车身同色,而如果是顶配车型会有银色塑料包围——不是传统的黑色——这看上更有越野感,也更有层次。

长城的设计师在细节上也极尽所能的贴着乘用车的风格。前大灯的造型相对普通,但灯腔内设计了一个C型LED灯,里面还有两个L型隔断来隔开两个LED灯组。尾灯也做了两组C型刹车灯来进行呼应,竖状设计也和F-150看着很像。还有18寸轮毂也设计得很有力量感,不再是最普通的钢圈。此外,“P”字型元素也出现诸多地方,比如前翼子板的徽标、车身侧踏板等等,而高配车型尾厢的开启开关也镀铬了。

更需要关注的是,长城炮的车身尺寸很有优势,长宽高分别达到5410/1934/1886mm,轴距为3230mm,最小离地间隙都有232mm。从数据来看,长城炮的这个尺寸在同价位的乘用型皮卡中是最占优势的。

其中,后斗厢的尺寸为1520/1520/538mm,后斗成一个正方形。而由于长城炮采用多连杆整体桥式非独立后悬挂,车斗也就没有做成纯平,不过日常装载没有任何问题。

长城炮的尾门带有气压杆,开启后会缓慢下降,安全性和质感都有了保障。车辆底部也有一个踏板帮助用户轻松上下车,此外顶配尾门还有一个可以折叠的小梯子,这样上下特别方便。这个小梯子的设计显然借鉴了海外高端皮卡的样式,可以说长城的目光已经看齐了海外大皮卡。

长城炮的质感

长城炮的内饰确实颠覆了很多人对皮卡的认知,甚至比海外的皮卡都要做得精致,非常接近一般的硬派SUV车型了。

长城炮车内采用的典型高IP台的设计,横向的延展和宽阔设计让布局足够规整和一目了然,加上高坐姿带给驾驶者很好的视野感和安全感。方正的9寸中控显示屏和中央操控台并没有过于特立独行的设计,位于中间的空调面板和多媒体控制区也都是传统按键或旋钮,便于操作,这大概也是考虑到用户群体和皮卡的使用特性。

最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炮在材质上做得非常用心,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饰板,比如舒适版采用的是普通的高光饰板,运动版则是木纹饰板,而尊享版就是皮革覆盖。不过让人意外的是,长城炮的方向盘Logo还用的是传统长城的标识而不是新的P字徽标。

以试驾的运动版为例,前IP台顶部是软搪塑+双缝线,副驾驶前面的立面是带有实木手感的饰板,而座椅则是菱形格的皮质座椅,尽管不是真皮材质,可是手感也足够细腻了。而基本上车内手肘能够碰到的地方都是软搪塑材质,扶手侧也是用菱格纹的皮革包裹。再比如这个出风口的风向调整开关,采用镀铬条和旋钮设计,都是做得十足精细,有点像WEY上的设计。

当然,长城炮的内饰也并非完美,比如车内的下半部分都是硬塑料件,给人的感觉是档次感一下就降下去了——可是副驾驶手套箱竟然还保持了开关阻尼,这个成本倒是没有节省。

其实长城炮的乘用化也体现在配置上,比如你能想象在一辆国产皮卡上你竟然可以语音唤醒车载主机吗?另外车辆还带有远程启动、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全景影像等等科技配置,甚至在顶配车型上你还可以买到L2级辅助驾驶系统,和开一辆哈弗H9估计差不多了。

超乎想象的多功能空间

关于长城炮后斗厢的空间我们不多说,比起一般的轻客运货来讲更加自由,同样更是吊打一般的7座SUV车型。而仅仅看前舱空间,长城炮也完全不输于中型SUV的乘坐空间。

由于长城炮车身高大,所以往往需要把坐姿调得比较高,可即便如此,头部空间也至少有一拳以上,非常充裕。还有纵置发动机的布局和高车身,会让驾驶者的双腿都有充裕的空间,完全不会觉得憋屈。

来到后排,3230mm的轴距空间尽管后斗会占去一部分,可是由于没有传动轴的占用,能够形成一个很规整的后排空间。在前排保持不动的情况下,后排空间膝部至少有两拳半左右,唯一的不足就是座椅靠背偏直立,当然这也是所有皮卡的通病。

同时因为车身宽度的优势,第二排可以很轻易的容纳三位乘客,并且中央地台也没有凸起,足够宽敞。只是第二排座椅没有中央扶手,中间座位也没有的头枕。此外,座椅靠背柔软度很高,几乎像海绵一样软,改善了后排乘坐的舒适性。

同样,长城炮的第二排座椅是悬空布置的,第二排下面可以放置储物盒。并且可以进行4/6分收纳,是把座垫往上折叠,放下时仅需要拉动两边的拉绳即可,非常便捷。而一旦把后排收纳起来,那么后排就可以形成一个新的长方体规整空间,拥有更高的功能性。

悬挂硬中带韧,节油效率优先

长城炮采用的是非承载式车身,车重达到两吨,而前悬挂用的是双叉臂,后悬则是多连杆整体桥式非独立悬挂。单从结构上来说,多连杆结构相比钢板弹簧——商用版或者一般生产工具类皮卡常用——能更好的照顾到舒适性,因为更多的连杆能够让整体驾乘感受更为舒适一些。

当然这个舒适也是相对而言的,整体来说长城炮乘用版的乘坐感受并不是完全硬桥硬马,在城市道路或者高速上会得益于多连杆的优势和座椅的柔软度,过滤掉那些诸如密集减速带传递来上的振动感。这样会让人觉得长城炮的底盘调的还是很有韧劲,只是比长城的SUV车型更偏硬朗些。

假如真的是遇到省道上的那些大的坑洼,那么高速碾过去还是会让后排乘客感觉明显颠簸,整车会一起跳一下。对长城炮来说大概最困难的路面就是乡镇上那些一截一截的水泥路面,后悬挂来不及吸收上一个接缝带来的弹跳,下一个接缝又来了,这会让后排乘客颇为烦躁,好在对驾驶者的影响不大。

长城炮有一个大直径的方向盘,并且握手也很细,给人很“卡车”的感觉。由于长城炮乘用版搭载的是长城最新一代的GW4C20B发动机,这部发动机同样搭载于长城旗下包括哈弗F7WEY VV6等SUV车型上,技术性能都是一线水平,只是最大输出功率140kW、最大扭矩360N·m相对调低了些。而变速箱则是长城炮的一个亮点——搭载采埃孚的8AT变速箱,空载百公里加速可以达到9秒左右。

整体动力输出上,在标准模式下明显是倾向于燃油经济性,基本上除了起步那一下会有点冲之外,其余时候都随时保持了升挡态势,积极往高挡位跳,并不会刻意的保持高扭力输出,完全是非常平稳的输出感受。这也使得在寻常巡航的时候,转速会保持在1500-1700转上下,所以甚至突然深踩想要提速就会感觉到大众车型那种拖挡感。

这样调校的目的显然是为了燃油经济性,对于两吨车重,还要动辄拖五百斤载重的皮卡来说,慢一点问题不大,重要是给车主们省钱,毕竟乡镇上的司机都是用“一公里几毛钱”来衡量油耗的。如果你愿意,还可以调到节能模式,输出更为克制,也避免一不小心就踩大油门的驾驶者。

如果你实在要动力,比如拉了很重的货物,你也可以切换到运动模式。在运动模式下转速会被维持在2000转以上,这基本就是随时保持扭矩全力输出的状态,升挡也不再那么积极,当然燃油经济性会有所牺牲。另外就是长城炮对发动机噪音的控制还是没有一般的SUV那么好,低于2000转时也能听到发动机的运转声,猛踩油门时就更明显了。

转向上,长城炮提供了三种转向模式:轻便、舒适、运动。只不过即便是舒适模式也会觉得开起来转向太过模糊,虚位比较大,这可能是考虑到容错度,而一般开惯乘用车的人还是更愿意设置到运动模式。

适时四驱很贴心,低速四驱很强悍

作为一款硬派皮卡车型,长城炮乘用版也少不了四驱系统。乘用版炮除了最低配,都搭载了“TOD智能四驱系统”,也就是“扭矩随选四驱”,是一种适时四驱系统。

当你设定在自动模式下,平时为后轮驱动,一旦系统侦测到后轮打滑之后,就会通过中央多片离合器式的差速锁的锁止来给前轴输出动力,帮助脱困。适时四驱最大的好处是“自动”,不用像分时四驱那样需要驾驶者判断路况去手动切换四驱系统,对于一般驾驶者更加友好,更不用说新手了。

运动版已经具备了中央差速器锁止的功能,通过普通的碎石泥泞路面完全没有问题。如果遇到都陡坡或者更为艰难的道路,你可以通过“4L”按键启动低速四驱模式,不过需要在N挡模式下进行,当分动箱切换的时候会让车身“为之一振”。长城炮的低速四驱扭矩放大倍数为2.48倍,也就是可以提供上千牛米的扭矩输出,爬坡时如果说不开4L模式就必须深踩保持油门,那么打开4L后则只需要轻点油门,爬坡就如履平地了。

有了这一套硬件,驾驶长城炮在泥巴地里面可以玩得不亦乐乎,如果是选择顶配版本还有后桥电控差速锁,带来的越野能力还要再上一个台阶,更不用说还有一个带三把锁的越野版了。

驾驶总结:

驾驶长城炮一整天,它确实给人非常多的惊喜:整车乘用化明显、质感相比传统皮卡大幅提升、驾驶质感接近硬派越野车、越野能力远强于一般SUV车型。还不用说我们对于皮卡的大空间、多功能性的好奇,更重要的是价位也就是中型7座SUV的价格。

事实上,虽然这款皮卡还有一些有待改进的细节,比如内饰下半部分材质还可以提升、动力总成还可以调得更精致,但兼具功能性和高性价比的长城炮乘用版一直是国内三线到五线市场期盼已久的一类产品。

对比美国市场,皮卡是既是美国农村的生产工具,也可以是中产阶级的身份象征,一辆大皮卡起步价和凯美瑞差不多,最高价格甚至能够接近宝马7系。然而过去国内城市禁止皮卡入城,车企不愿意投入资源研发乘用化皮卡,所以在此之前,皮卡在中国市场过于极端—— 一端是作为纯粹的生产工具,十年不换代,另一端则是进更多用于炫富的进口皮卡。

现在随着皮卡的逐步解禁,这个品类的潜力无疑是巨大的。你想想有多少五菱宏光行驶在广袤的农村市场,这些微客车型在安全性和使用场景上越来越受到局限,而现在国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又是在快速升级,皮卡越来越有希望替代宏光,成为中国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回本利器。

长城炮的爆红不是没有理由的,可以说它代表着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根本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