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价格忽高忽低,终于把自己玩出事了!

2020年05月15日 14:11: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车市遇冷,豪车市场销量却一路高歌,BBA旗下车型屡次登上国内轿车细分市场榜单。而在3月的汽车销量中,豪华轿车市场榜却爆了一个“冷门”,Model 3车型以月销10160辆摘得桂冠。

但当时间来到了4月,奥迪A6L就以13881辆的销售成绩将Model 3的桂冠夺下。

Model 3国产后没有观察和冷却期,前段时间还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头号杀手”。之所以获得这样的称号,是因为车型国产之后不仅让自主品牌纯电车型“倍感压力”,就连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旗下的纯电产品也受到了威胁。

虽然3月份国内汽车市场仍然受疫情的影响,但是Model 3 的表现却来势汹汹。从乘联会发布的排行榜数据可以得知,它也是这个领域唯一款突破万辆的车型。

相比之下,作为一线豪华品牌的宝马5系奥迪A6L奔驰C级,在3月份的销量也只是徘徊在9000辆左右。作为一个竞争力十足的纯电品牌,特斯拉Model3在美国开售的时候,就已经成功收割了一批电动车粉丝,并且在当地的中小型豪华品牌市场中实现了称霸。

从2019年前三季度特斯拉的车型销量数据可以看出,特斯拉共交付新车9.7万辆,其中Model 3占7.96万辆。在美国市场,Model 3是第一款击败宝马3系奔驰C级的豪华车型,也是名副其实的销量担当。在欧洲,Model 3的新车销量,也远超过豪华品牌领头羊BBA旗下的同级竞品。

在国内,仅是进口的Model 3,市场表现也已经超过了S60、XE、Giulia、Q50等一众二、三线豪华中型车。而且,国产后的Model 3 其标准续航版在国内的售价又下调到29.905万元,接近30万元的价位等级,无疑对国内同级别的传统燃油车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曾经把汽车送上了火星,也造了百公里加速只需5s电动皮卡的特斯拉,从其开售的第一款产品Roadster的售价就可以得知,特斯拉品牌走的就是高端路线。早年在国外上市的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售价也基本达到了50-60万元以上。如此的售价,对于由衷想入手一辆纯电车型的特斯拉车主来说,他们很多时候只能望而却步。

但随后发布的Model 3对特斯拉的粉丝来说,是让他们“落魄的心”重生充满希望的车型产品。更便宜的售价、颇为体面的外观造型,都是这款车型的亮点。

虽说在做工和质量上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吐槽,但是Model 3与同级竞品相比,其走在前沿的驾驶技术优势,是国内众多造车新势力车企望尘莫及的。尤其是在超级充电技术、自动驾驶技术、远程OTA升级三方面,都值得自主品牌花时间去超赶。

此次被奥迪A6L夺回桂冠的事实,其实也是意料之内。作为著名的降价大户车型,奥迪A6L在自己销售终端巨额让利的幅度,一直力压奔驰E级宝马5系。所以奥迪A6L在4月最终斩获1.38万辆订单,销量同比增长127.5%。

而在3月份的销售成绩出类拔萃的Model 3车型,为何在价格下调后的4月份,销量反而走起了下坡路呢?从特斯拉中国给Model 3 车型的定价来看,要想吸引更多国内的消费者,特斯拉或许应该再拿出一点诚意。

去年特斯拉官方正式开放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预定后,其售价就定为35.58万元,比去年5月底公布的预售价32.8万元高出了不少,究其原因发现,两个价格差刚好是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的售价,所以特斯拉并没有对价格进行额外调整,只是将基础版车型与辅助驾驶功能进行了捆绑销售。

虽说后期标准续航升级版售价最终也降到了29.905万元,但是如果能在上市时就能报出这样的低价,相信更加能打动国内的纯电车主。

再者,最近国内新能源车型补贴新政变动,从特斯拉迅速对Model 3 售价提升了4500元的行为可以看出,这个车企似乎不太愿意采用性价比去讨好国内的消费者。

按照 2019 年的新能源车型补贴标准, 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补贴是2.475万元,而按照 2020 年的标准则是2.025万,新标准下补贴刚好少了4500元。

结合新政发布后有相应3个月的过渡期,那就意味着特斯拉想借着新政在过渡期的这段时间里,决定让用户承担补贴上涨的金额。如此一来,虽然国内消费者是愿意给特斯拉包容和时间,但特斯拉这番操作无疑就让粉丝们原本脆弱的心灵再次受到打击。

一直以来,特斯拉的短板集中在电池安全、自动驾驶安全和制造工艺上,目前新车在国内上市后这几个层面都未被车主吐槽,相反从3月的销量成绩恰恰证明了它深受纯电车主的青睐。

诚然,国产Model 3卖得还算可以。但这并不是重点,最值得同行车企重视的是它订单十有八九卖给了私人市场。

所以新势力造车也开始有所举措,再也不以 “国内私人车主还不太接受纯电动车”作为销量不佳的幌子,并开始捕捉起纯电车型消费者的需求痛点。

此前蔚来就通过官微公布,只要潜客车主试驾过蔚来,即便最终选择特斯拉仍能免费获得总价1140元3次NIO Power的一键加电服务。以上的活动政策既“蹭”了一波特斯拉的流量,又趁机推广了独立运营的NIO Power,可以说蔚来此番举措务实又聪明。

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因迭代频率可以说是指数级的加速。在新车迭代过程中,价格的升降也成为了它们一个不稳定的因素,而特斯拉的价格又属最为敏感的一个。

4月份Model 3 被奥迪A6L夺去桂冠,一定程度上会打消Model 3潜客购车的积极性。犹豫不决的车友估计会问教授,现在入手Model 3,还是再等等?教授只能诚恳地说,特斯拉国产车型价格不稳定,已变成其新的短板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