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是个“筐”,谁来都能装?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5月15日 14: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郭岩 编辑 |王鑫

● ● ●

5月13日,有媒体报道,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累计只获得2亿美元的新融资。有关专家表示,这一情况必将加速国内新能源造车的淘汰,让中国本土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的生存再度承压。

在造车新势力中,有舆论注意到,包括博郡、拜腾、新特、云度、清行等在内的多家新势力车企与一汽集团的合作进展也成为外界关心的话题。尤其是不久前与博郡有关的天津工厂薪资问题,让人们不免对一汽集团过去几年与新造车的合作产生疑问。

就在一周前,一汽轿车宣布将与最新的合作对象——零跑汽车牵手,至此一汽已携手6家新势力探索新能源发展之路。

一汽和造车新势力合作的初衷是什么?双方能带来哪些互补?一汽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落实情况怎么样?这是新造车势力发展遇到瓶颈后外界希望找到的答案。

1

傍上一汽的都有谁?

疫情彻底击垮了资金压力巨大的部分造车新势力。2019年以来,行业人士认为这一年是新势力造车的拐点,汽车销量持续下降、融资环境恶劣、补贴减少,都是从这一年开始的,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已经尝试寻找外部资源为自己续命。

相关资料显示,进入2018年后,一汽集团曾先后与拜腾汽车、新特汽车、博郡汽车、清行汽车、云度汽车多家新造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这其中最有代表意义的就是与新特、博君、云度三家企业的合作。三家造车新势力的合作模式让一汽从最初期的代工开始慢慢延伸至投资、研发与销售等多个环节。

2018年1月,一汽轿车与新特汽车签署《电动车项目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双方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上展开合作,并确定一汽代工新特汽车相关产品;2018年3月,一汽吉林与博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博郡首款产品由一汽吉林代工;同年4月,一汽集团又宣布以2.6亿美元作投资成为拜腾汽车的B轮融资战略投资人;到2018年7月,一汽集团与拜腾汽车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宣布双方要围绕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展开合作。

直到2019年2月,一汽轿车宣布将与云度新能源共同研制开发新能源乘用车,借助一汽轿车生产体系,进行差异化零部件开发,并通过云度自身资质和销售渠道进行销售。除此之外,一汽还希望与云度共同建立在网约车、物流车、湄洲岛智慧城市、红旗小镇、卡车物流平台等多个领域合作,最后渗透到汽车金融、供应链共享等战略性合作。

在外界看来,与云度的合作是一汽在拥抱新势力的过程中涉猎项目最广、合作程度最深、期待最大的一次。

2

合作都到哪一步了?

遗憾的是,规划与执行似乎有些距离。有舆论发现,不论是合作新特、拜腾、云度……在媒体对外发布的可见信息中,相关与一汽合作的新闻基本都停留在了合作签约上,少有更多下文。

以拜腾为例,双方此前约定生产的拜腾首款SUV车型,本应该于2019年上半年进行预生产,2019年第四季度完成量产并正式上市。可如今,主导此次合作的拜腾前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远赴美国,成为FF汽车的全球CEO;原定量产车型也毫无后续推进的声音。

就在今年五月份,有投资者向一汽询问,拜腾汽车拖欠一汽夏利4.7亿元至今无法归还该如何解决。根据投资者提及的信息,目前拜腾已无法独善其身,正在减少短期固定成本开支,缓解资金压力,其自身业务运营也正在承受巨大挑战。一汽官方随后回答,双方合作不包括土地、房屋和大部分设备,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嫌疑。

如果说与拜腾的合作源于拜腾自身运营能力的问题,那么与云度的合作又是另一种困境。

资料显示,不同于拜腾的纯商业化背景,云度汽车是背靠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的“国资属性企业”,是一家由四方国有资本出资9亿元成立的混合所有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这家公司的股东背景中,当地政府的资本持股比例已经超过73%。

除了有地方政府的支持,云度汽车的自身发展速度也十分快,早在 2017年1月这家公司就已经获得国家颁布的新能源生产资质,同年10月就上市了首款小型SUV云度π1,并在2018年3月推出小型SUV云度π3。仅2018年一年,云度的新能源汽车就销售了6654辆,这样的数字虽相比传统车企有天壤之别,但对于大多数刚刚起步的新势力造车来说已经有着望尘莫及的优势了。

尤其是在核心技术上,云度汽车旗下车型所使用的的“三电”系统均为自己独立开发,并建设有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全新工厂,如果按照双方此前的合作规划来看,合作成果本应该早已落地,但结果目前还是没有进展。

根据规划,双方合作的车型原定于2019年内正式投入市场使用,可如今2020年已经过半,双方均未曾再提及有关实际产品的任何消息。

3

一汽和新造车势力合作的目的是什么?

对于外界关心一汽与造车新势力合作的目的,采访中相关人士指出,一汽集团的规划并没有问题,和造车新势力合作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合作改革自主板块,通过合作将一些过剩产能消化,在合作中推动技术研发与零部件规模化发展。遗憾的是,和一汽合作的这些造车新势力的规划并没有跟上一汽集团的设想与节奏。

根据资料显示,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直作为一汽集团的重要战略决策。早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一汽集团就明确规划,到2020年,完成关键新能源总成资源布局,做熟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平台,掌控核心总成资源;实现6个新能源整车平台、16款车型全系列产业化准备;具备批量投放市场能力;纯电动市场份额15%以上,在自主新能源汽车中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成为用户满意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者。就连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董海洋也曾明确表示:“一汽要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上,力争到2021年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第一阵营。”

红旗新能源汽车

以此不难看出,一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中的思想是开放的,这也是诸多新势力车企纷纷投奔一汽的原因。但从合作中可以发现,作为国有企业,一汽考虑的是如何盘活技术和产能,而新势力车企则希望“大树底下好乘凉”,希望借助一汽的合作在资本、零部件与成本上得到外界认可和关照。一位咨询行业人士指出,部分造车新势力车企应该自省,不能说一汽与他们的合作不对,只能说这些企业的动机不纯,没有很好利用好与一汽合作的机会。

除了与这些造车势力合作外,汽车预言家注意到,一汽集团也在新能源板块有自己的规划。根据一汽集团目前新能源产品发展规划,一汽奔腾希望能在未来3年内将推出9款车型,其中包括5款新能源和4款传统能源车,并以SUV车型为主;核心的板块的红旗,将在2025年推出15款纯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