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价高达34.99万的小鹏P7,其实很难威胁到特斯拉Model 3

2020年05月16日 23: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如今,处在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的小鹏汽车,也在高端电动车领域开始发力。

4月27日,定位于智能轿跑的小鹏P7宣布上市。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小鹏汽车旗下的第二款车型,该车所搭载的XPILOT 3.0系统和最大706km的超长续航以及超高的颜值,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小鹏迈向高端化的能力。同时,也与国产版Model 3在高端“智能轿跑”领域形成直接竞争对手。

虽然从产品力的角度来说,小鹏P7确实具备了与Model 3抗衡的资本,但相较于特斯拉,目前小鹏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仍略显不足,这也是不争的事实。而此前前途的失败教训也在说明,在自身品牌力还未得到市场认可之前,匆忙发力高端市场,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商榷的事。

特斯拉仍然很强大

“我们真的要做一款对得起良心,足够领先的有中国特色的智能汽车,我们会在新的赛道代表中国制造,并且跟它们PK。”发布会上,在将P7与特斯拉ModelS等车型进行对比后,何小鹏称。而从何小鹏的话语中也不难看出,小鹏P7对抗国产Model 3的决心,但胜算究竟又有多少呢?

从目前来看,特斯拉仍然是一个可怕的选手。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在今年第一季度末以单月10160辆的成绩高居榜首,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秦新能源。至此,特斯拉在中国的第一季度总共收获了1.66万辆的销量成绩,可以说特斯拉能在疫情冲击之下得到如此成绩,不单纯是领跑新能源领域,即便在燃油车领域,特斯拉Model 3的成绩也不容小觑。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更是对外表示,现阶段特斯拉的销量占据了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的30%。

此外,就在小鹏P7刚刚上市不久,5月1日,特斯拉中国就宣布,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由30.355万元下调至27.155万元,直降3万元,补贴前售价直接挤进30万以内。需要指出的是,小鹏P7 22.99-34.99万元的售价也几乎与国产版Model 3重叠。因此,小鹏P7与Model 3也成为了直接竞争关系。

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公开表示,特斯拉希望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能符合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降价初衷是希望消费者能享受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并非占领更大市场份额。

但从特斯拉的计划来看,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国产化比例今年7月份由目前的30%提高到50%,年底则提高到100%。这也就意味着,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指导价,其实还有降价空间,当然如果特斯拉愿意的话。

可以肯定的是,若国产版Model 3的价格进一步下探,更加“亲民”的价格也将进一步凸显特斯拉的“鲶鱼效应”,届时,特斯拉的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而这无疑也将进一步压缩新造车企的利润空间,甚至包括传统车企,这些显然是小鹏和它的P7难以应付的。

发力高端需谨慎

显而易见的是,从小鹏P7的产品定位来看,这无疑是小鹏汽车发力高端智能轿跑领域的一次强有力的信号,但对于新造车而言,在自身品牌力相比传统车企和特斯拉这样的竞争对手略显不足的情况下,发力该细分市场,这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对此,前途汽车无疑就是一个前车之鉴。

前途汽车K50 电动超跑,从亮相伊始就牵动着许多车迷关注,凭借 70 多万售价成为中国最贵电动超跑。但K50的高调亮相,并未帮助其赢得市场话语权。据资料显示,这台车自从2018年7月份上市交付至今也只卖出了156台。

在今年3 月份,前途汽车还被曝出严重拖欠员工工资,一同被爆出还有使用员工信息进行贷款的消息。目前,前途汽车江苏苏州工厂大部分车间都处于停工状态,没有进行相关汽车生产,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更是被爆出已被限制高消费。

此外,同样以主打“高端化”入场的国内新造车领军人物蔚来,其高端产品也同样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

数据显示,2020年4月蔚来品牌整体交付量达3155台,其中ES6交付2907台, ES8交付仅248台。截止到4月30日,蔚来汽车2020年累计交付量达6993台。

从销量数据也不难看出,其最早入局的高端车型ES8,实则并未帮助蔚来在高端市场中开拓多少市场份额,月销几百台的体量也确实有些少的可怜。相反,其后续推出的低端车型ES6却成为了蔚来续命的筹码。

可以肯定的是,新造车企在自身品牌力还未得到市场认可之前,发力高端市场,无疑是自取灭亡。从这个角度来看,小鹏P7想要与Model 3这样的重量级选手竞争,在确保双方产品力旗鼓相当的情况下,如何弥补自身品牌认可度不足的短板,才是目前小鹏最需要考虑的切实问题。

但话又说回来,面对现在发展中的新能源市场,新造车企是否要推出高端化、个性化的产品呢?笔者认为还是必要的,随着消费的进阶,产品多元化、更加完善的产品细分同样适用于新能源汽车产品,换句话说,中高端市场才是日后造车新势力与合资品牌新能源真正搏杀的战场。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发力高端市场之前,自身品牌影响力是否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