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市|电动车三项强标出炉、造车新势力问题集中爆发

2020年05月17日 16:2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时间来到5月中旬,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行各业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就连受到较大影响的民航行业,也实现了自2月1日以来,单日飞行班次首次回升破万的成绩。由此可见,恢复至疫情前似乎指日可待。

而在汽车行业,随着疫情的散去,整个行业也开始进入恢复的快车道。4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汽车行业产销继续保持回暖趋势。

那么5月的第二周悄然结束,本周汽车圈又发生了哪些大事?下面请跟着马拉车市一同走进一周车市。

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出炉

严控电动汽车“安全线”

进入5月,全国多地开启夏季模式,随着气温的升高电动车又开始“火”了。多地电动车自燃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担忧。因此,为提升电动车安全水平,国家再次出手。

5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电动汽车领域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三项强标”)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系我国电动汽车领域首批强制性国家标准。

三项强标既提出要提高电动车安全标准、加强试验检测精度,也规定了电动车辆需加入电池系统热事件报警信号等技术细节,还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

马曰:三项强标是我国电动汽车领域首批强制性国家标准,综合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成果与经验总结,与国际标准法规进行了充分协调,对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部门:7月1日起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

相较于国五排放标准,国六排放标准已经全面超过了欧洲的排放标准。因此,国六排放也被称为史上最严排放。

近日,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公告称,为执行《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要求,落实近期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政策,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马曰:延长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给了众多车企喘息的机会,不过,如今四部委已明确指出,7月1日起将不能再生产国五车型,对于那些至今仍无法生产国六车型的车企,无疑加速了淘汰进程。

一周内造车新势力问题频发

理想深陷“多事之秋”、零跑遭遇车主维权

本周造车新势力可谓是问题频发,尤其是理想汽车。日前,因刹车失灵、自燃、车顶漏水等情况,理想汽车被推上舆论风口。

近日,根据企业信息显示,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理想汽车母公司)将注册资本下调40.2%至4.3370565亿元,并有19位股东退出公司组织架构。不禁让人遐想,这是与理想汽车接连的遭遇有所联系,难道股东们都怕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月15日,一则关于理想ONE事故断轴的图片在网上迅速传开,又引起巨大争议。此前,车主得到理想工程师的回复,事故原因是“碰撞路肩导致泄力”。之后,车主表示无法接受这个结论,并担忧车辆的安全性,故向理想方面申请退车,但遭到官方拒绝。目前该事件在持续发酵,理想汽车官方仍保持“沉默”。

进入2020年,造车新势力蔚来、威马、小鹏等进入新车交付阶段。而理想汽车与它们存在不小差距,如今理想ONE又出现各种状况,如何能够与较早的新势力车企竞争并活下去,是理想汽车当前需思考的问题。

就在理想汽车问题缠身的同时,本周又有一家造车新势力遭到车主集体维权,它便是零跑汽车。

由于车辆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零跑汽车首批车主集体维权,共同向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发出一份公开信,他们希望车辆问题能够得到解决。零跑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于2019年推出,质量问题爆发与车主维权事件,让零跑陷入舆论危机。

这份公开信列举的问题多到令人吃惊,并且还是200位车主用车不到半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维权车主还指出,零跑汽车还涉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等行为。

马曰: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们危机不断问题频发。未交付的游走在生死边缘,已交付的不断爆出产品质量问题,2020年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可谓是多事之秋,确切来讲更是生死之年。

大乘汽车遭遇欠薪、维权

将濒临倒下?

近日,有媒体报道,大乘汽车遭遇员工欠薪、经销商维权等情况。据了解,几位身穿“还我血汗钱”、“我们要生活”等标语的人士,来到常州大乘汽车金坛生产基地进行维权,从穿着打扮来看,猜测进行维权的正是经销商。

之所以前来维权,据媒体了解到,是因为他们几位经销商在今年3月底不约而同地接到来自大乘汽车的通知,其表示由于公司资金困难,汽车生产受阻,短期内不会再有新车供应给经销商。对于经销商而言,本身大乘汽车销量就十分有限,如今更是无车可卖,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其实,大乘汽车正处于一个极度困难的阶段,对于经销商的问题,目前似乎也很难做出合理解决方案。

马曰:进入2020年以来,受车市寒冬叠加疫情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似乎都进入一个绝境,不论是较为强势的车企还是处在边缘车企都同样十分艰难,因此随着中国汽车行业从高速发展到下滑阶段,已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濒临边缘的自主汽车品牌也加速进入洗牌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