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汽车制造商集体哑火

2020年05月18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这一年,日本必须“死扛”。

在疫情阴霾笼罩下,全球汽车工业按下“暂停按钮”,作为世界三大汽车生产国之一的日本苦不堪言。

先是面对低迷的经济状况,日本原本试图让东京奥运会成为一剂立竿见影的解药,却不料成为一颗“缓释胶囊”。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估计,2020年日本GDP将损失1.7万亿日元(约合152.3亿美元),造成的辐射经济损失将超过3.2万亿日元(约合286.7亿美元)。

高盛证券还估算,东奥延期将使得日本损失8000亿日元(约合71.8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这一年,日本必须“死扛”。

前路艰难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全球汽车销量不断下降。同时,随着疫情危机的继续,未来几个月的销量还将进一步下降。

根据丰田汽车、日产汽车、本田汽车以及日本其他四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公布的数据,2019财年中最后一个月(2020年3月)它们在全球市场的汽车销量约182万辆,低于上年同期的约277万辆。

由于许多国家要求人们呆在室内以控制疫情的传播,汽车需求大幅下降,同时疫情对全球经济的长期影响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分析师预计,这将使消费者推迟购买新车,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减少约三分之一,而相比较之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新车销量下降了11%。

根据路透社汇编的汽车销售数据,在截至3月的2019财年(2019年4月~2020年3月)中,日本七大汽车制造商的全球汽车总销量下滑了7.3%,至2,650万辆,为四年来最低。

多数业内人士均认为,目前这种情况是不稳定和可怕的,可能比2008~2009年的汽车工业更糟。许多公司刚刚意识到,复苏可能非常缓慢,需求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很低。如果因为疫情的封锁令时间延长到6月、7月或8月的话,许多公司的现金就会告急。这似乎是一场更混乱、更不稳定的危机,可能会导致整个行业出现更剧烈的重组。

显然,日本的汽车制造商们正在经历这一切。

5月14日,根据马自达发布的2019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该财年年度运营利润为过去8年来最低。受疫情冲击全球汽车需求的影响,马自达拒绝发布获利预期值。

在2019财年中,这家日本第五大汽车制造商的利润为436亿日元,几乎是前一年823亿日元利润的一半,也是截至2012年3月31日财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这仍优于Refinitiv调查的17位分析师给出的257亿日元平均预期。

由于疫情对公司运营和销售的长期影响存在不确定性,马自达甚至拒绝给出2020~2021财年的盈利预测。

丰田汽车2019财年的财务报表和2020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的联合财务预测报告显示,丰田集团2019财年销售额为299,299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956亿日元,同比减少1.0%。营业利润为24,428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46亿日元,同比减少1.0%。纯利润为20,761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33亿日元,同比增加10.3%。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在发布会上做出演讲,回顾自雷曼事件以来丰田收入结构的变化,并表示要“死守国内生产300万辆”。尽管销量方面去上一财年基本持平,但丰田汽车并不看好今年的成绩。

反观日产汽车,2019财年销售量约480万辆,为2011年以来最糟糕的销售业绩,而疫情更令这家原本就因销售和获利能力下降而处境艰困的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压力更沉重。

法国里昂证券高级分析师Chris Richter认为,“特别是对日产汽车来说,这来得不是时候,因为该公司正试图从糟糕的财务状况中复苏,而且其产品线老旧,需要投资新产品技术。”

此前日产汽车公司宣布下调2019财年合并财报预期,公司表示,预计今年或迎11年来的首次净亏损,亏损金额可能至950亿日元,日产汽车并将财报发布时间推迟至5月底。

日产汽车同一时间发布本田汽车表示,鉴于疫情对全球新车销量带来的不确定性,本田目前暂不能公布新财年的利润预期,而该日本汽车制造商在该财年也出现四年来首次营利亏损。

本田汽车在声明中表示,本财年综合营业利润约为6336亿日元,同比下跌12.8%;税前综合利润为7899亿日元,同比跌幅为19.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利润为4557亿日元,相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5.3%。

本田汽车一名高管表示,本田汽车拥有足够的现金应对疫情带来的低迷(大约相当于两个月的销售额),但是如果疫情持续,也有可能发布债券融资。

在华业务恢复是关键

这些日本汽车制造商还在过分依赖的美国市场中遭受重击。

分析机构高盛预计,日本汽车制造商在全球汽车销量会大幅下滑,其中在欧洲和日本的降幅分别为9.6%和3%,而下滑最明显地区是北美,将达到18.6%。

丰田而言,其在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的所有装配及零部件工厂都处于关闭状态,原计划将于4月20日恢复生产,但北美严峻的疫情不得不让丰田考虑延迟开工。而去年美国车市销量前十的本田斯巴鲁等品牌在北美也仍在等待复工复产,由于北美新车潜在需求大幅下降,纵使疫情结束后,市场要恢复如初需要时间和耐心。

有分析师预计今年日本七大汽车制造商的全球产能将比去年减少一半,去年这个数字是2607万辆。

目前这些日本汽车制造商正在计划提高中国工厂产能,以弥补损失。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本田以及日产计划加快在中国工厂的生产。其中丰田本田计划在5月份较去年同期增长10%的产量,日产也计划增加产量,但是较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下滑20%。

丰田汽车在国内有四家整车工厂,分别位于广州、长春、天津和成都。自疫情爆发后,这些工厂就停止生产,陆续在2月份中旬恢复生产,但是产能较此前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丰田汽车在华销量下滑22.1%至27.09万辆,其中3月份下滑15.9%至10.18万辆。目前丰田在华销量恢复的趋势十分明显。

去年本田在中国市场销量增长8.5%至155.4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本田中国在2月和3月的汽车产量减少了17万辆,特别是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工厂在过去两个月一直处于停产的状态,对本田的产量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本田计划将5月份汽车产量提升10%,以弥补过去一季度所造成的产量损失。今年一季度本田在华销量下滑33.7%至22.21万辆,其中3月份下滑50.8%至6.04万辆。

日产汽车从1月底到2月中旬暂停了在中国的所有四家工厂的生产,日产汽车计划5月份提高在华工厂的产量,到5月份恢复至去年同期产量的80%。据透露,日产4月份在华的销量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如今中国是全球范围内最先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国家,丰田本田日产都希望通过提高在华工厂的产量,以弥补过去几个月在华产量的损失,同时巩固在全球最大市场的地位。

Chris Richter预计,日本汽车制造商在2019财年年度利润远低于预期。另外,受疫情影响,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销量仍然处于下跌的状态,预计2020财年销量将下滑约35%,致使大部分日本汽车制造商在2020财年将出现营业亏损。

文/冢原西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