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2019年利润大幅下滑47%,创8年新低,还能扛多久?

2020年05月18日 13:2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虽然说近些年日系品牌在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整体趋于良好,丰田本田更是在国内创造了销量新高,但是一直有“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品牌却越来越步履维艰。

日前,马自达品牌发布了2019财年(2019年4月1日-2020年3月31日)财报,据相关数据显示,马自达2019财年总收入为3430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76亿元),同比下滑4%;营业利润为43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同比下滑47%,创8年来最低利润水平,较上一年几乎腰斩。

而至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马自达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美市场汽车销量低迷,公司损失了近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亿元)。同时对于2020财年业绩预期,马自达以难以进行合理估算为由没有对外公布。

而值得关注的是,马自达在2019年全球销量为159.8万辆,同比下滑7.2%。具体市场方面,除了欧洲市场呈现增长外,中国市场、美国市场和日本市场的销量均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其中在中国市场、美国市场和日本市场销量分别为27.86万辆、22.78万辆和20.3万辆,下滑幅度分别为7.2%、16.4%和7.8%。

而由于利润和销量的大幅下滑,也已经对马自达的正常运营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据悉截至2020年3月31日,马自达现金流为-92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为应对危机,马自达已向日本多家银行及相关机构申请了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8亿元)的贷款,来应对危机。

而为了节约成本,马自达此前已经宣布计划两年内不再推出新车,同时现有车型也不会进行重要的改款和换代。同时,此前马自达还下调了今年的销量目标至150万辆,同比去年下滑约4%。

而在国内市场销量下滑的趋势依然在进一步加大,根据马自达最新数据显示,1-4月其在中国累计销量为53442辆,同比下滑23%。从具体产品来看,除了马自达3昂克赛拉依然能够维持月销近6千辆左右的成绩外,马自达的其他车型均已经被边缘化,其中在SUV产品方面尤甚。而马自达推出的中大型SUV马自达CX-8更是上市就陷入低迷,如今已经陷入停产的边缘。

另外马自达近两年不推出新车的消息,也在进一步打消国内经销商的信心。此前已经有媒体曝出,由于经营不善和市场压力增大,马自达多地的经销商出现退网的情况,这也进一步削弱了马自达本来就较低的品牌力。

不过在国内市场马自达还未彻底走上绝境。据悉,在长安马自达方面,全新SUV车型CX-30即将在5月底上市,而搭载SKYACTIV-X发动机的改款长安马自达3昂克赛拉也将会在今年推出。在一汽马自达方面,一汽集团日前设立了马自达事业部,由原一汽奔腾轿车副总经理杨大勇担任负责人,事业部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处于同一管理层级。据悉,此次调整后一汽马自达将获得集团更丰富的资源支持。

不过这些调整究竟能否给马自达带来新的起色,目前来看依然是个未知数。而如果这些调整不能使得马自达渡过难关,那么其未来势必将面临更加尴尬的境地。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