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ab测试:插电混动宝马X1加速表现很意外,刹车需加强

2020年05月18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本次我们测试的车型是华晨宝马X1新能源2020款 xDrive30Le 尊享型,官方指导价39.98万元。为了叙述方便,我们以下简称为“插电混动宝马X1”。强调一下,由于路况、湿度、气温和周边环境的不同,所以加速、刹车、操控以及静音性测试数据仅供参考,不可作为客观对比依据。

钣金工艺差强人意

我们在插电混动宝马X1上选取的钣金缝隙测量点共有4对6组,分别是引擎盖靠近A柱下端左右缝隙、引擎盖前端靠近车灯的左右缝隙,尾厢门上下的左右两侧缝隙。基本上可以这样说,这8组数据足以反映插电混动宝马X1的钣金拼装水准。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引擎盖的拼装精度还算不错,但尾门整体向左偏,致使右侧缝隙相对左侧缝隙多出0.5-1mm。在当今市场上这样的误差其实没什么大不了,但对于一线豪华品牌的宝马来说就差强人意了。

漆面工艺还不错

我们选择的车漆测试点为引擎盖上6个不同的测试点,其中4个测试点位于引擎盖主平面上。基本上这一组数据就能反映插电混动宝马X1的车漆整体工艺水准。

从仪器屏幕上左下角显示的“NFe”来看,插电混动宝马X1的引擎盖为铝合金材质。就整体而言,插电混动宝马X1的车漆工艺相当不错,主平面上四个测量点的最大误差只有3.4微米。此外,引擎盖左右侧面的冲压折边喷漆也进行过二次标订,落漆并没有缩水,而且左右两侧的漆膜厚度基本一致。

这样的喷涂工艺,对得起“豪华品牌”这四个字。

动力让人吓一跳,操控优秀,但刹车要加强

我们试驾的这款插电混动宝马X1的动力来自于一台100kW/220Nm的1.5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直列3缸引擎,再加一套70kW/165Nm的后轮电动机,匹配6AT变速箱。从这个意义上看,插电混动宝马X1其实就是在普通前驱版X1的基础上加入了一套后轮电机,从而形成“前轮汽油机+后轮电动机”的混动四驱模式——这也是最典型的P4混动结构。沃尔沃XC60的T8版本等车型,走的都是这样的技术路子。

按照官方的说法,插电混动宝马X1的0-100km/h最快加速成绩为7.4秒,按照以往的经验判断,我们实测能跑出7.6秒左右,就算OK。然而实际测试下来,插电混动宝马X1居然跑出了6.77秒,比官方成绩快了0.63秒以上;5次测试的平均成绩为6.91秒,比官方成绩快了0.49秒——完全出乎了我们的预料!官方成绩如此“放水”的情况,在我们的印象中算是头一遭。

起步之后蓝色加速力输出曲线很快达到0.714G的最大值——这个数据在Lab测试的数据库中算是相当大的。从加速力曲线上看不出明显的顿挫,动力输出相当平顺。虽说最好加速测试成绩出现在第1次,但从5次测试的结果来看,插电混动宝马X1几乎没有明显的动力衰减,从这个角度上看,插电混动宝马X1的BMS电池管理系统的技术水平相当不错。

相对令人大吃一惊的加速表现来说,插电混动宝马X1在100-0km/h刹车测试中的表现就很勉强了——最短刹车距离为41.89米。这个成绩放在当今市场上,甭说和豪华品牌竞品相比,哪怕和十万元左右的自主品牌车型相比,也占不了便宜。

其实从图中看,1.232G的最大制动力其实并不低,但EBD介入造成的制动力下降比较大。唯一值得称赞的是,连续5次测试平均成绩为42.46米,其刹车系统基本上没有明显的热衰减。

至于操控极限,插电混动宝马X1跑出了1.023G的最大横向过载加速度。这个成绩对得起宝马的操控基因。

至于这款试驾车原配的尺寸为225/50R18的德国马牌PremiumContact 6轮胎,不好意思,不仅是电商网络上查不到,就连马牌轮胎中国官网上也没有收录,所以性能特点和大致价格无从得知。

引擎振动不敢恭维

插电混动宝马X1搭载的那台1.5T三缸引擎,之前就因振动过大饱受诟病。但振动究竟有多大?网上没有相应的数据。我们在亏电及P挡状态下给脚油门,引擎就会启动充电——姑且称为“怠速”吧。

在所谓“怠速”状态下,我们测得插电混动宝马X1引擎最大振动幅值为0.116mm。这个振动数据在我们之前测试过的所有三缸引擎中是最高的。

在方向盘上,我们测试到的最大振动幅值达到了0.020mm,这个数据在市场上其实是中下游水平。不过相对于0.116mm的引擎怠速最大振动幅值,方向盘最大振动幅值能做到0.020mm,还是能看出宝马工程师其实是下过一番心血的。

静音表现需要提升

我们用强制踩油门让引擎运转的办法测试了插电混动宝马X1的怠速噪音,并在关闭娱乐系统、空调以及车窗的前提下,选择干燥平直柏油路面,采用定速巡航控制车速的方式测试了在40km/h、60km/h和80km/h匀速状态下的车内静音性。

怠速条件下,插电混动宝马X1车内最低噪音为38.7dBA,低于40dBA的“优秀临界点”。这个成绩相当优秀,和很多豪华品牌竞品的四缸机处于同一水平——毕竟这台车搭载的是一台振动不算小的三缸机……

然而跑起来之后,情况就两样了——在40km/h、60km/h和80km/h匀速状态下,插电混动宝马X1的车内最低噪音分别为51.6dBA、53.3dBA以及56.2dBA。其实在豪华品牌阵营中,宝马的NVH向来都不是强项,这样的一组数据,其实也就是10万到20万元的合资品牌普通燃油车的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