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丰田的混动真香,到底“香”在哪了?

2020年05月18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

以上,是汽车圈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与其说是段子,倒不如说是一句带有玩笑成分的评价。透过这句话,也足以看出在消费者心中,丰田混动的口碑到底有多好。

不过,纵观全球如此多的车企,对于多数没有开过、用过丰田混动的消费者来说,这样的评价,未免让人觉得有些夸大其词。包括我一个同样身为日系车主的汽车媒体,其实每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也会思考,丰田的混动真有那么牛?

客观来说,此前我虽然开过丰田旗下不少车型,但是混动车型确实没开过。我所知道的,仅仅停留在一些理论上的东西,比如丰田42年的混动研发经验、24年混动制造经验等等。但这,仍旧不足以让我真正信服。而我,也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能够深刻感受一下“丰田混动大法”,到底是不是“真香系列”?

前不久,在郑州市的五云山小镇,广汽丰田举办了“双擎车型 尊享试驾”的专场试驾活动。当时的我,看到消息后立刻决定前往体验,顺便感受一把刚上市不久的威兰达,可谓一举两得。结果,活动当天的威兰达双擎车型,与我想象中的差距很大......

外观精致,与RAV4荣放区分明显

首先,本次试驾活动,其实是可以试驾广汽丰田双擎全车系的。但是,由于凯美瑞和雷凌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所以我直接选择了最新上市且目前关注度最高的威兰达双擎进行体验。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台车,威兰达的定位是广汽丰田旗下的全新TNGA架构中型SUV,它的定位在CH-R与汉兰达之间。由于“丰田光环”的加持,这台威兰达自从预售开始,市场关注度就非常高。不过由于疫情原因,威兰达直到2月底才正式上市,新车共计12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7.18万-24.18万。

在设计方面,虽然它与RAV4荣放同为“亲兄弟”,但是这台威兰达却和RAV4荣放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大家都知道,RAV4荣放一直定位的都是一台偏向纯粹“工具车”的取向,所以无论是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都没有太过精致的设计,都是以简单实用为主。而反观威兰达,它则完全做到了与RVA4荣放以及同多款热销车型有着明显区别。

“精致”,是它最大的特点。它采用了难得一见的亦刚亦雅设计,让这款车的形象更鲜明,既有威风凛凛强悍气质,也有时尚大气的优雅气息。即使使用了和RAV4荣放相近的轮廓线条,也依然能保证在充满力量感的同时,保证细节足够精致。比如前脸的中网和尾灯,足够时尚和鲜明,仅是外观设计这一点,它就完全和RAV4荣放形成了巨大差距。虽然不好说谁更好看,但它的出现至少弥补了一些想要追求精致丰田车的消费者。

空间充裕,配置分布比较合理

由于本次试驾的人数实在是不少,而试驾车的数量又相对比较有限,所以,在试驾之前,我还有着试乘机会。当车上坐四个人的时候,这台威兰达的表现仍然比较不错,无论是前排后排都能拥有出色的内部空间。

值得一说的是后排,在座椅下方可以看到电池的散热口,电池就在座椅下方,而这样的设计,完美避免了后备箱空间缩水,影响实用性。

在配置方面,我们试驾的这台四驱的威兰达双擎应该是顶配,配置可以说是非常丰富了。不仅有车道偏离、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前后雷达、倒车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电动天窗、电动尾门、真皮方向盘、10.1寸大屏、自适应远近光等等实用配置,就连后备箱记忆、主动闭合进气格栅等等一些高端配置也都意外出现在这台车上。

而且,在参考配置单后我发现,不仅顶配的配置丰富,就连一些入门的低配车型,威兰达做的也不错。即使是最入门的低配车型,也标配膝部气囊、胎压报警、ESP、驾驶模式切换、发动机启停、自动驻车、多功能方向盘、LED大灯、自动大灯、大灯高度可调、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后排出风口,足以见得它的配置分布是非常合理的,而且十分具有诚意。不过,唯一有些不足的是,威兰达全系居然都没有给副驾驶配上电动座椅,这点成本不该省去。

混动+四驱,金字招牌名不虚传

说了半天,终于要说到动态了。首先,此次的威兰达有两个技术方面的点是我所关注的。第一:TNGA架构下,能帮助威兰达提升多少品质;第二:双擎版本开起来如何。

这点我们挨个说,先介绍动力吧。在动力配置上,威兰达拥有2.0L汽油版和2.5L双擎版两种动力总成,燃油版搭载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最大马力171Ps,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0%,综合油耗低至5.7L/100km,日常驾驶中有不错的动力和油耗表现。而双擎版搭载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和全新THSⅡ混动系统,匹配E-CVT变速箱,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官方公布的综合油耗低至4.6L/100km。

实际上,我当天的试驾里程并不算太远,所以在长期使用的油耗方面,我没有太多发言权。但是,十几公里的山路开下来,这台车的驾驶感受已经让我挑不出任何毛病了。混动+四驱,使得这台威兰达在动力方面有着超乎日系车寻常的积极响应,既比早期日系车自吸版本的动力更顺畅、更快,又不同于涡轮增压车型那种突兀和急躁,在很顺畅的过程中,就快速完成了你对加速的命令。

另一点让我比较心仪的,就是它的行驶质感,跑在山路上,其实是对底盘调校的一大考验。而威兰达的舒适性则可以轻松拿下个不错的成绩。不同于很多日系车的稍显狼狈,威兰达更多的带给你的是类似于欧洲车的行驶质感。无论是隔音还是滤震,都能够在保证韧性的情况下化解的恰到好处,这一点我认为是很难平衡的恰到好处的。

结语:通过一天时间的接触,我对这台威兰达有了一定的改观。起初,我认为也许只是一台换了壳的RAV4荣放。但其实,事实并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在基于同一平台打造之下,广汽丰田似乎很明白威兰达需要走的路,并不是RAV4荣放走过的老路。所以,无论是在内外的精致层面上,还是在配置的分布上,都做出了明显区分,使得它的客户群体会和RAV4荣放的客户群体完全不是同一类人。目前根据市场关注度来看,很明显,广汽丰田的这次尝试又成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