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看待夏季暴晒的车内异味?奥迪选择从源头“秒杀”

2020年05月18日 21:01:06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15年,一部《苍穹之下》将“空气质量”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引到大众视野中,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中国人开始格外注重家里、办公室以及车内等长居场所的空气质量,其中关于车内空气质量的话题热度近年来更是有增无减。面对即将到来的酷暑天气,不少车主对烈日暴晒后的车内异味忧心忡忡,车内健康、空气安全、环保用料等一系列问题无不考验了车主强大内心。

尽管被老生常谈,但汽车作为密集工业化时代产品,全车涵盖的零部件数以万计,加之品牌众多,生产工艺复杂,普通消费者很难有机会对其车内空气质量归根溯源。而一汽-大众在近期直接把国内唯一的气味实验室带到媒体镜头前,接受了一次无死角的专业考验,不妨来看看奥迪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是怎么做的。

高质量管理体系,构建严苛顶层设计

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背后的强大体系做支撑,如德国制造的进口车型由于诞生在高规格质量体系下,售价就要高出国产许多,车内空气质量也是如此。

首先,从空气质量管理体系方面来看,一汽-大众作为国内最早对车内空气质量进行管控的企业之一,拥有覆盖产品开发、车型生产、售后监测的全生命周期车内空气质量保证体系,有了高质量管理体系支撑,就能让车内空气这一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物体在生产阶段实现了看得见(有参数)、摸得着(有检验报告)、抓得实(有规格要求)的变化。

其次,从设备专业性方面来看,奥迪拥有国内豪华车品牌中唯一获得CNAS认证的整车实验舱,在气味管控方面的设备达到270台左右,总投资7300万,其中99%为进口设备。值得一提的是,整车气味实验舱可同时进行8台整车的气味实验,足以保证效率性。同时,奥迪还拥有了经德国奥迪认证与审核的15人规模的“金鼻子”评价团队,成员每年需接受200多次气味评价培训、77种方向评价培训,评分误差需小于0.5,混合气体辨别能力要大于5种。所有这些措施都确保了奥迪车空气质量符合法规要求甚至远超法规标准。

专注车内空气,符合消费升级时代用户诉求

客观的讲,中国私家车普及的二十年时间里,没有汽车品牌将车内空气作为核心竞争力,但针对很多家庭对车内用料是否环保、是否健康的痛点,奥迪在材料的选取和智造上采用了大量环保材料和工艺,以提升车内空气质量水准和驾乘舒适性。

以汽车身上常见的顶棚复合胶、门板插件粘接胶,PVC表面漆等材料为例,奥迪均采用气味更小、对人体健康无害的水性材料,尽管制造成本增加了,但大大提高了用户体验;再如,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车辆的座椅全部采用无铬鞣真皮材料,其散发的气味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健康危害,在保证品质的同时也践行了环保的理念。

不禁想问,把上述的高规格质量体系和环保的内饰用料结合起来,奥迪获得了认可吗?答案是肯定的,2019年6月20日,中汽中心在杭州正式发布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2019年度第一批评价结果。奥迪A4L以95.11分的优异成绩,成为唯一获得白金认证的豪华车型,并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维度表现出众,其车内空气质量测量指标不仅优于豪华品牌平均表现,甚至优于拟修订国家标准中更严苛的限值。

应时科普,理性看待夏季暴晒下车内异味

其实夏季是各品牌车主反馈车内空气质量存在问题的高发期,由于夏季全国各地高温,不少车辆在太阳暴晒之后出现了平时没有出现的异味,车主第一反应就是将这种异味归结为“有毒”,其实夏季车内异味的来源多种多样,并非一概而论。

众所周知,内饰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非金属材料,比如聚丙烯、聚氨酯、PVC、真皮、TPV、橡胶、织物等。这些材料由于本身的特性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各种添加剂、助剂,致使后期用车过程中,会持续释放一些具有气味的挥发性物质,导致车内产生异味。此外,消费者在购买新车加装的脚垫、香水、座椅坐垫等,也是车内异味的重要来源之一,换言之,汽车有味儿不代表一定有害,汽车无味也不一定就无害,还需要进行更专业的检测才行。

夏季异味另一个来源则是使用不当,例如,车辆暴晒后,很多车主进入车内启动时,立刻打开空调降温,以求快速享受召之即来的清凉,却不知关闭车窗、打开汽车空调的内循环会妨碍车内有害物质的排出,对人体健康反而有害。综合而言,夏季车内出现异味首先要搞清楚味道的来源,最好是做专业的检测,其次在使用习惯上要尽可能科学、有效,才能真正做到对车内空气质量水准了然于胸。

写在最后:

事实上,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除了要在外观、内饰、配置方面有面面俱到的基本素质以外,还需要在产品品质和产品价值上有高光表现,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而在国内消费者日益懂车、理念升级的趋势下,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在此时向媒体敞开气味实验室,不仅做到了科普车内空气质量的相关知识,更是为诸多还在寻求车内空气质量提升的车企做出了领头羊应有的表率作用,值得感悟和期待。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