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拿出王炸“汉”联合华为一起,可以挑战特斯拉吗?

2020年05月18日 22:50: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技术直男比亚迪,最近上了一波行业热搜。起因是比亚迪的销售总裁发了一条微博,称期待已久的比亚迪汉与华为的合作将带来惊喜彩蛋。更自信的表示特斯拉手上的牌已经打得差不多了,现在是时候轮到比亚迪出牌了。一时引起热议。

反应热烈的原因,一方面自然是与华为合作的彩蛋,让人对这款新车多了几分期待。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则是比亚迪于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地位,和汉的产品本身就足够有吸引力

如果说特斯拉的崛起背后依靠的是人,是团队。特斯拉有非常优秀的创始人,马斯克对汽车有自己的理解,对技术有坚持的追求,简单来说就是又有梦想,也能实践,产品定义和工程落地是统一的。

再看看王传福,作为国内最先扛起新能源汽车大旗的领军人物,比亚迪有着自己的锂动力电池、IGBT能力,是产品设计、理论联系实际的一把好手,也是至今世界范围内唯一能做到新能源整车制造关键供应链闭环,自给自足的车企。这就好比华为的产品口碑也是一年涨一点才到今天,比亚迪和华为一样都是注重自主研发和创新的企业,自己的命脉抓在自己手里,这也是两个品牌不惧封锁的主要原因。

另外,单论产品力,汉无疑是很强的,是直接对标Model S的产品。它代表的是比亚迪卧薪尝胆这么多年工艺制造以及工程设计的最高水平。投资巨大——百亿规模人民币、耗时巨长——立项至今至少6年、用人巨多——全球十几个部门协调涉及几千工程师和设计师。

可以说,比亚迪在这台车上的投入和抱有的期望,在历史上只有一个类比是合适的——雷克萨斯Flagship 1,也就是铃木一郎主导元年的首款LS400。而比亚迪为了汉可以一鸣惊人,同样做足了人才上的充分准备:前奥迪设计总监Wolfgang Egger、戴姆勒底盘调校专家Heinz Keck、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Juanma Lopez、梅赛德斯奔驰内饰设计总监Michele Paganetti,这个名单还可能会更长。

这也让汉从产品的角度看,又一次证明了汽车工业的一个不变的真理,那就是长周期、高复杂、高风险,才能带来高回报

比如在Wolfgang Egger的操刀下,其dragon face 设计语言,前脸由传统的“大嘴式”变成了更符合其纯电动气质的封闭式,标志性的“龙须”依然保留了下来,而且我们可以看到新车采用了全新的LOGO,彻底摒弃了原来常用的椭圆形LOGO,完美的融合了中西方的视觉精髓,将比亚迪的品牌更推向了国际化舞台。

内饰灵感则来源于中国古代建筑,通过中式美学概念、高端的内饰材质、精良的制造工艺,描绘了比亚迪品牌朝向豪华与科技不懈创新的未来。无论是以龙元素为灵感打造的BYD Heart中央控制区,或是以西安大雁塔结构为原型的空调出风口等细节,都彰显出比亚迪品牌在技术自信之外的文化自信。

再比如说,比亚迪汉的风阻系数仅为 0.233Cd,对于新能源车来讲风阻系数每降低0.01,纯电续航将增加8公里。据说,目前全球范围内能达到风阻系数0.235的量产轿车,不超过十款。

性能方面,四驱高性能版的汉零百加速仅需3.9秒,已经达到了超跑级别的加速能力。而在续航方面,也由比亚迪此前最高纪录600km到605km。

看似这个进步非常微小,但重点是,“汉”这款车型将由三元锂电池再度回归磷酸铁锂电池——它的名字叫“刀片电池”,这是业内首款在续航和密度上能够与三元锂电池相抗衡的磷酸铁锂电池车型,不仅让车型底盘空间得到了有效的优化、让电动汽车的电池寿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有效降低了动力电池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还具备了三元锂电池不及的高安全性。

因此,比亚迪的蜕变不是在一夜之间发生,它是从人才储备、技术积累、品牌建设开始一步步慢慢来。即使目前比亚迪官方宣布,汉的欧洲市场定价在4.5w欧元——到5.5w欧元之间,折合人民币34.3w——42.3w人民币,已经趋近于其他国际豪华大厂的同级价位,但从产品的角度来说比亚迪汉并不落下风。

这无疑体现了比亚迪正式冲击中高端市场的决心体现,五年磨一剑的比亚迪汉,它的出现算是打响了自主传统品牌新能源品牌高端化的第一枪。其重要程度和当年的吉利博瑞等同甚至更高,而且它所要面对的市场比博瑞还残酷,博瑞的定位,是从紧凑级市场里用错位优势抢肉,而汉则是一头扎进了最残酷的合资中级车市场,与迈腾,凯美瑞,雅阁,天籁,甚至是A4L,宝马三系、奔驰C级等选手展开厮杀,悲壮程度可想而知。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

一种是看重社交属性,只看品牌不太注重性能,先想好预算多少万,哪个品牌豪华买哪个。不太懂车也许还会听朋友说点,比如宝马运动,奔驰奢华,奥迪领导范之类的做一些调整。这种一般不会选汉,要选择只会选特斯拉,也很难对汉造成什么影响。

第二种是懂车,注重性能的,可能会在预算里面考虑买哪款,那么性价比就很重要了。只有在性能相同的前提下,才会考虑其他属性,比如内饰是否豪华,乘坐是否舒适,空间是否够大,黑科技功能是否多。那么,除了自动驾驶以外,同价位汉的产品力可以说全面压制Model 3,其他的同级燃油豪华C级车又不具备汉的新能源特性。

所以,即使汉最终的定价超出预期,打破自主品牌的天花板,我们仍然期待汉能在中级车市场里搅出别样的水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