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预售价34万?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这么自信?

2020年05月19日 17:03:02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或许在几年前,许多消费者对新能源还是存在抵触心理,但随着特斯拉入华,众多新能源车型续航的不断提升与价格的不断降低等等因素,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包容度已经变得越来越高。就连许多新势力品牌的表现也颇为不俗,像是理想one、蔚来ES8等车型都是其中的代表。

如果说蔚来、理想是新势力中的代表,那比亚迪则算是传统车企中的新能源代表。近日,比亚迪最新的旗舰产品——比亚迪汉 走出国门,率先在欧洲市场公布预售价。据比亚迪官方表示,比亚迪汉EV在欧洲预估的价格区间为4.5万-5.5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4.6万-42.3万元。该价格不仅趋近于Model 3,在欧洲市场的预售价也超过了宝马3系的起售价,这也足可见比亚迪对于汉EV的自信。

作为比亚迪最新的旗舰轿车,比亚迪汉EV在外观上非常吸睛。其使用了最新一代家族式设计风格,在“Dragon Face”前脸设计的基础上,使用了封闭式格栅设计更加符合纯电动车型的风格,并且还装饰了造型锋利的银色饰条,与整车整体色彩形成对比,感官非常不错。新车的前大灯组造型设计非常锋利,中间还装饰了银色的饰条,营造出分体式灯组的样式,使得整个前脸看上去非常运动。

在车身侧面,比亚迪汉EV采用了悬浮式车顶、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同时在前后门板下方,还设计了一条黑色饰板,来提升细节上的处理,增加了整车侧面的视觉效果。多条幅亮银色轮毂和相对较薄的轮胎也更加突出了其轿跑车型的定位。

在内饰方面,比亚迪汉EV也延续了家族式的设计风格,搭载12.8英寸中控大屏,中控台的部分区域还装饰了亮黑色的饰板来提升质感,并针对更运动的车辆属性使用了双拼车色的设计。新车的车内还配备了氛围灯来强调仪式感,APA自动泊车、全景天窗、一键启动、无线充电、自适应巡航、单车道集成式巡航、交通拥堵辅助、自动泊车以及独立空调等都有配备,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的座椅上还有“汉”字。

总体来说,比亚迪汉EV在设计方面拥有很高的原创度和辨识度,也摒弃了以往自主品牌那种“低廉”的质感。单论造型设计而言,与特斯拉Model 3也不相上下,而不是之前那种两辆车摆在面前,一眼就知道谁更“贵”更“豪华”。实际上,比亚迪汉EV除了设计以外,所搭载的动力电池也是一亮点。

比亚迪汉EV身上,比亚迪一直所强调的产品优势点,是其搭载的最新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技术。在官方的说明中,刀片电池具有高安全、长续航、长寿命的特点,汉EV搭载刀片电池后,相比采用传统三元锂电池包的纯电动车,不仅安全性成倍提升,结合原生纯电平台的优势,以及对能耗、回馈、温控系统的智能匹配,NEDC续航里程可高达605公里。

那么,比亚迪汉EV所用的刀片电池究竟是什么?它和三元锂电池又有什么不同呢?简单来说,刀片电池是CTP技术,是一种电池结构上的创新,而不是改变单体电芯的化学能量密度。传统的电池包,是先从电芯组成模组,再把模组组成电池包。而CTP,cell to pack,是从电芯直接到电池包的技术路线。由于电池的结构变化,使得托盘的设计也彻底做了变化,取消了电池壳体结构梁,而使用刀片电池的每个电芯壳体充当电池的梁,把电池系统的结构强度建立在电芯的结构之上。并且借鉴蜂窝铝板结构原理,上下两面,黏贴两个高强度板,形成蜂窝铝板,把储能件和结构支撑件相互结合在了一块儿,这样做节省了不少空间,使得同样大小的电池包,能够放入更多量的电芯,这就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原理。

相较于三元锂而言,磷酸铁锂拥有更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但输在了耐低温性和续航能力上,而如果“刀片电池”这种结构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两个问题,那么刀片电池带给比亚迪的,将不仅仅是比亚迪汉的起飞,而是整个产业链的改变。不过,此前宁德时代曾评论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称,“目前据报道的刀片电池是我们2016年量产的CTP结构创新概念中的一种,我们已经选择并量产CTP结构创新里最优的几种,比如CTP-0、CTP-1、CTP-2。”换句话说,宁德时代认为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与自己CTP技术是同一创新概念,而宁德时代选择了在这套概念中最新的一种。

写在最后

作为比亚迪最新的旗舰轿车,比亚迪汉未来能否在市场中一鸣惊人,不仅关系到比亚迪冲击中低端豪华市场,更关系到刀片电池未来的市场地位,而这两者对于比亚迪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