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廉颇老矣,曾经惊艳了世界的阿特兹还能挺多久?

2020年05月19日 18:54: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最近,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在一汽集团内部的管理曾经上升的消息,让一汽马自达这个似乎已经脱离了主流视野很久的企业,再度回到了我们的视野中,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单纯的就企业发展的角度而言,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在一汽集团的架构内,从曾经一汽轿车旗下的子公司,变成集团直属的合资销售公司,对于其未来的发展必然是大有助益的。

其中一个小概率的事件是,升格管理层级之后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难说就会在某一个时间节点转变成为"一汽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当然,之所以说这里是小概率事件,主要还是因为生产资质和生产基地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将会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制约着一汽马自达的进一步升级。换言之,以一汽的自主体系进行代工,依旧会是一汽马自达生产关系的延续。

对于一汽集团来讲,这种代工合作的模式,也确实没有什么不妥——自从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之后,马自达就已经把重心放在了南边的长安马自达身上。一汽马自达自CX-4上市之后,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迎来过什么像样的产品了。

而在一汽马自达的销售体系内,阿特兹和CX-4依旧在苦苦支撑着一汽马自达的渠道。再加上马自达这边的闭关修炼,未来两年内不会推出新车,以及这款新车成功推出之后的产品归属问题,都会让一汽马自达的前景变得黯淡起来。

这样一来,已经在全球市场亮相了近八年的阿特兹,可能又要打破它的前辈——马自达6在一汽马自达创下的十三年生命周期的历史了。那么,问题就来了,在波诡云谲的中级轿车市场,马自达阿特兹,还能为一汽马自达支撑多久呢?

作为马自达6系列的第三代产品,马自达阿特兹最早在2012年年末就已经正式亮相,而国产版的车型则是在经过了近两年的等待之后,才在2014年正式在国内上市。而在国产车型投放市场之前,一汽马自达也曾以进口的方式将阿特兹率先投放到市场销售,并成功的以进口车型的投放,对国产车型进行了预热。

实事求是讲,单纯的从造型的角度来看,在2012年年末亮相的新一代马自达阿特兹,在整个中级轿车市场还依旧处于沉稳商务的时代,的确是为市场带来了一股不一样的运动气息。也正是得益于这种运动气息的提炼,马自达阿特兹的三厢轿车形体,也在很多方面打破了传统三厢轿车比例的桎梏,成为了一款非常漂亮的,而且颇具视觉张力的轿跑车形象。

即便是在现在来看,马自达阿特兹的造型也的确不显得过时,甚至也不会有什么审美疲劳的情况出现。作为一家小众化的品牌,马自达在造型上的前瞻性,是相当不错的。所以,十年不过时的造型,依旧适用于这辆第三代的"马自达6"。

马自达阿特兹的带动作用下,随后中级轿车的换代也开始进入到了一个以个人消费为主的产品换代策略里,市场上先后出现了新一代凯美瑞、新一代雅阁以及新一代天籁的运动化取向转变。

马自达阿特兹也在长达八年的生命周期里,进行了两次大的改款,两次产品改款的这种事出现在轿车产品上,的确是少见。在经历了第二次改款之后,一汽马自达甚至把新车定义为了"新一代阿特兹"。

当然了,对于这辆车是否是新一代,大家都是心知肚明。只是,新一代的这种说法提炼,也折射出了一汽马自达缺乏新产品的尴尬。

在市场上销售了八年之后,马自达阿特兹的吸引力也在逐渐的减弱,尤其是越来越多的中级轿车开始进入到运动化的定位中之后,马自达阿特兹即便是造型依旧不算过时,但是整体的产品力也确实有些显得老了,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亮点也越来越黯淡了。

如果说八年前,马自达阿特兹的SKYACTIV技术和阿特金森循环的发动机让市场突然感受到了全新的动力技术的话,那么现在的中级轿车市场里,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已经成为了标准配置。

包括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在内的中级轿车产品都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技术。并且,以丰田凯美瑞和雅阁为代表的主流中级轿车还在这一技术的基础上,增加了混合动力模块,将原来大排量高配动力的产品份额,分配给了混合动力车型,并大幅度的降低了混合动力系统的入门门槛。混合动力系统的出现,让车辆的动力平顺性和行驶的动态响应质感,有了质的飞跃。

而天籁则是搬出了更加彻底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将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以可变膨胀比部分替代压缩比的方式,转变成了真正的压缩比变化。显而易见,这些在这样的情况下,马自达阿特兹的SKYACTIV动力所引以为豪的踏板线性,也就变得不值一提了。

随着这一亮点的确实,马自达阿特兹的短板也在中级轿车的市场竞争中被放大了出来——为了运动化的特征而牺牲掉的后排空间,成为了阻碍很多喜爱它的消费者为之买单的关键。

没错,以中级轿车的标准来看,马自达阿特兹的后排空间的确有些太过于紧凑了。如果说八年前还可以用运动化的造型来弥补这种空间的局促的话,那么现在的雅阁也有了运动化的Coupe型外观,同时还保留了宽绰的后排空间。碰巧的是,对于中级轿车的用户而言,均衡性又往往是他们最为看重的一个品质。

所以,于传统中级轿车的领域来看,一汽马自达阿特兹显然已经有些 竞争力 不足了。而中级轿车市场现在所面临的一个情况还有,越级的产品竞争。这显然会成为压垮老迈的阿特兹的最后一根稻草。

你可能很难想象,其实在很多地方的终端市场,一辆奥迪A4L的入门车型售价其实已经比一辆2.5L的阿特兹还要低了。一边是傲娇的马自达,一边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奥迪,我想,对于绝大部分的非马自达铁粉而言,作何选择已经很明了。更何况,还有一大把SUV在那里觊觎着传统中级轿车的家庭化细分市场。

所以,聊到这里,我其实是有点担心阿特兹和一汽马自达的。在马自达的新产品投放之前,阿特兹至少还要在市场上征战两年,以目前月均3000辆的销量来看,马自达阿特兹的中级车定位其实已经很边缘了。

更何况,那辆后驱的新一代马自达,会不会放在一汽马自达的体系内销售还是个巨大的未知数。人嘛,最怕的就是看不见希望,现在的一汽马自达,已经很难再从马自达那里看到希望了。

一边是产品竞争力逐年下降,另一边是根本看不到新车投放的希望,一汽马自达接下来该怎么走,还真的是挺让人头疼的一件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