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别克君威GS:且开且珍惜

2020年05月19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君威GS在这一代别克君威的产品序列中一直很扯眼球,除了作为性能版而存在,即使将它放入目前年轻化、运动化为绝对主流的汽车消费环境中,放眼30万元的价位内,豪华品牌靠加长和小排量入门产品大肆入侵,合资品牌车型普遍有着运动外观+家用内核的别扭感,君威GS成了为数不多表里如一的非豪华品牌运动型轿车。

这份独特的气质,在新款君威GS上依然得以延续,不仅如此,它还带来了实打实的产品层面提升。

01

新款开起来怎么样?

新款君威GS在动力总成上搭载的是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新款LSY发动机相比老款LGT发动机在经济性上实现了优化,有了闭缸技术的加持,可实现「四缸高性能」、「四缸经济」「两缸超经济」三种模式,对应激烈驾驶,日常代步和高速巡航的场景。

新款车型的参数相比老款也有所变动,发动机最大功率调整为了174kW,显然是为了经济性所做的妥协。但好在新款君威GS将350牛米的峰值扭矩释放区间放在了1500-4000rpm,在实际驾驶中出力就更加靠前,如此一来车辆很容易以轻快的姿态在市区道路上游走,主观上也可以带给驾驶者不错的感官刺激。

9AT变速箱已经在通用家族各品牌的多款车型上体验过,升档的平顺性出色,变速箱齿比绵密,加上发动机的涡轮介入感并不强,从起步开始动力输出就很畅快,低速挪车工况下不会有轻踩不走深踩前蹿的现象,踩多少有多少,驾驶者对油门控制可以很轻松。

而遇到正常巡航需要再加速的工况,使用半油门加速也能得到快速的响应和动力传递,反而是全油门下的响应性与初段动力的积极发放相比刺激感要稍弱一些,也许是这具9AT变速箱过于照顾平顺性了,在急加速的时候不会为驾驶者带来更上一层楼的兴奋感。即便如此,君威GS的动力响应和驾驶性也几乎领先同价位95%以上的轿车。

与普通版的君威相比,运动化的底盘调校是君威GS在主观感知方面区别最明显的地方,对于习惯了驾驶家用车的消费者而言,君威GS这副底盘的反馈会显得偏硬朗,在不平整路面连续行驶时舒适感欠缺了一些。

但仔细体会的话,它的悬架其实是有富有韧性且很有驾驶乐趣的,路感清晰,过滤冲击的动作很利落,遇到大的沟坎或者减速带给人的感觉都是过滤得快速且直接,典型的欧洲车味道。

再加上FlexRide自适应驾驶系统+CDC全时主动液力减振系统的存在,君威GS能根据不同路况采取差异化的底盘设定,为驾驶者提供了「软硬自取」的三种驾驶模式选择,比如最常用的NORMAL模式是侧重于操控和舒适之间的平衡,在适当过滤路面冲击同时提供足够的支撑,以保证底盘的质感。

而放到TOUR舒适模式下,悬架阻尼力度减小,降低对簧下质量的控制,转向手感、油门踏板力度以及换挡动作都变得舒缓,这种柔软的感觉出现在平整路面上的行车时,会令人产生在开一辆日系中高级车的错觉,尤其适合长距离的匀速巡航。

切换至SPORT运动模式则相当于解除了这辆车的所有封印,CDC阻尼力度变大,可以明显感知到转向助力、油门踏板响应以及换挡逻辑都发生了变化,底盘对于车身控制和侧倾控制也明显加强,整车变得非常坚韧,驾驶时与路面的沟通感更足,由此带来充分的操控自信。

02

静态体验:细节与配置更进一步

再回到静态层面,新款君威GS在设计部分沿用了一直以来的专属化配色与套件设计,但也针对不少细节进行了升级。

首先是前脸变化显著,格栅尺寸增大并且将视觉重心下移,内部细节造型也区别于之前的款型,令整个车头显得更为宽体和低趴。

大灯组更换成了Matrix Pixel 矩阵式全LED大灯,犀利感十足,而且在实用性方面提供了10种照明模式(7种近光/3种远光),保证了夜间行车的安全性。

除此以外,一些性能化的表达当然不会缺席,诸如18寸的熏黑轮毂、红色Brembo四活塞卡钳、重新设计后的尾翼……别克在辨识度层面做了能做的一切,而且对于GS来说,再运动和激进都不为过。

车内中控台的布局和现款君威基本一致,肉眼可见的变化是换挡机构更换为了按键电子排挡样式。我一开始对这个改变颇有微词,少了机械档把之后总感觉缺少点什么,不过在习惯新的排挡样式之后接受这个改变也花不了多少时间。按键电子排挡不仅令整个中央通道变得更平整美观,而且在档位的安全性判定上更具优势,能够帮助避免出现忘记挂P档或者行驶过程中误操作档位的风险。

新车还加入了两个对日常用车有直接提升的配置,一是无线CarPlay,谁用谁香;另一个是流媒体后视镜,在行车时可提供更宽广、清晰的后方视野,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如果在强光和暴晒的环境下行车,后视镜会有一定的反光现象。

新款君威GS前排配置了专属AGR认证一体式运动座椅,这是我认为君威GS在运动气质上最有说服力的部分。而且座椅的运动化不仅要体现在视觉效果上,更要在实际体验中有所表现。现在不少品牌为了打动年轻人,也开始使用一体化运动座椅,但只要一坐上去就会发现多数还是偏重舒适性的有形无神者,只有一个运动化造型,略显离谱。

真正一体式运动座椅是什么样呢?君威GS给出了答案,首先它具有高强度,普通人乘坐的第一感知是「硬」而非舒适,传递路感优先,同时在动态过程中有足够的包裹性。而且偏硬的乘坐感受并不意味着不舒服,君威GS的座椅在贴合感和支撑性相当出色,尤其是对腰部的支撑很到位,如果短暂乘坐也许不容易感知,但长期使用就能发现到它的优势。

03

小结:

在归还这辆君威GS试驾车时,我有一丝丝失落的感觉涌上心头。这么讲也许有点矫情,但现实情况是:汽车设计的家族化,产品打造的平台化,都让有性格的车越来越少。或者严谨一点说,消费者想要在比较平民的价位,买到一辆以运动为核心诉求的车,变得越来越难。

君威GS有对手吗?以前的大众CC也许算一个,不过只要开过这一代CC之后,你肯定会打消这种二者对标的想法。君威GS在设计、驾驶体验和新款型的配置丰富程度上都符合年轻人对于一台运动轿车的全部想象,但很显然,它并不是一台你每天都能在街上高频率见到的车,在个性化变得愈发昂贵的今天,要珍惜市场上还有君威GS这样的产品存在。

撰文|袁梦泉

图片|买车问问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