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ICON对比长安UNI-T,95后会选谁

2020年05月20日 12:04:10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当第一眼看到长安UNI-T和吉利ICON这两款车型的图片时,它们非常前卫的设计确实都把我惊艳到了,该不是将概念车直接搬来量产了吧?回想起来,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感觉应该还是多年前路虎极光刚刚面世的时候……不禁感叹,如今我们中国品牌的设计能力已经如此了得。那么问题来了,95后该选谁?今天我们就来对这两台“极致青春车”大致作一番比较。

(说明:这期对比导购通过打分的形式为大家提供参考,将对外形设计、内饰/配置、空间/储物、动力/操控四个大项结合主客观因素进行打分,采用5分制、满分20分。)

价格:

【外形设计】

长安UNI-T:5分

两款车型的外观设计都像是将概念车直接进行了量产一般。先来看长安UNI-T,它的外观完全摆脱了传统车型设计套路的束缚,巨大的中网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设计,几乎占据了整个车头,极富视觉张力。光源则被安排到了前脸的两侧并巧妙的融入其中,完美的勾勒出整张前脸的边缘轮廓。

侧面也不平庸,飘逸的车顶线条配上高挑的腰线以及略带野性的黑色轮拱,让它动感十足。同样,它车尾极富设计感的异形四出排气、夸张的V字形扰流板以及纤细锐利的尾灯设计都足以让人对它过目不忘。

吉利ICON: 5分

实际上,ICON的外观设计的确是高度还原了之前吉利的一款概念车,甚至连名字都没换。许多人第一眼看到ICON都说它像极了一台纯电动车,细看之下我们可以发现在它的车头上确实找不到传统意义上的进气隔栅,本该设置中网的位置上它采用了一根黑色装饰条代替,且两端与日间行车灯相连,而在其下方才非常“含蓄”的弄出了个家族式的回字形进气口。

另外,从它浑身上下你都很难找出几条弧线出来,整车都充斥着各种硬朗的刚毅直线,加上隐藏式的门把手,整车看上去呈现出一种极简未来感。

【内饰/配置】

长安UNI-T:5分

进入车内同样精彩。你知道长安当前的爆款CS75 PLUS吗?UNI-T的内饰就像是它的加强版,把哪怕之前不完美以及因为种种原因作出妥协的地方都统统做到了极致。两块10.25寸的大屏幕融合了仪表盘与中控屏幕上的所有功能。虽说这个创意的确出自于奔驰没错,但长安这次可不是直接照搬,它的这两块屏幕之间还拥有一个不小的夹角,让中控屏幕朝驾驶员一方倾斜,不仅看起来更有设计感,同时也可以减轻屏幕的反光问题。

另外我们在它车内还能够找到众多极具创意和设计感的设计,例如类似于飞机推力杆造型的电子挡杆、中控台上可以与驾驶者交互的灯带、A柱上用于识别疲劳驾驶及驾驶员身份的摄像头等等。

吉利ICON: 5分

进入ICON的车内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如果之前你觉得它过于个性的外观设计还不能马上接受的话,说不定再看到这套内饰后,它就能将你留下来。ICON的整个内饰设计和用料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虽然整体上给人的是一种温馨居家的感受,但内饰中又巧妙的运动了皮革、缝线、金属饰板等材料以及大胆配色,从而制造出一种高级的时尚感。

【空间/储物】

长安UNI-T:4分

出色的设计可能的确会牺牲一部分实用性,不过UNI-T显然不只是样子货,可以看到它在力求保持高颜值的基础上将实用性也做得更好。比如除了可以从容舒适的坐下5位成年人、且后排乘客也拥有充裕的腿部空间外,细节部分它后排地板中间的凸起也不高,并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三个头枕,对后排中间位置的乘客还算友好。

储物部分UNI-T的表现同样不俗,常规位置如门板、扶手箱、手套箱等处都设置有实用的储物格,后备箱也被设计得很平整,虽然由于造型的关系高度会受些影响,不过UNI-T还在后备箱下方设置了许多隐藏式的储物空间予以补偿。

吉利ICON: 3.5分

相比长安UNI-T,吉利ICON的空间表现中规中矩,后排的腿部空间算是够用,好在它车身造型比较方正的原因头部空间相对宽裕,配上宽大的侧窗以及一个大尺寸的全景天窗,令乘坐在后排的乘客并不会觉得压抑。

细节部分,ICON的内饰中还设置有许多贴心实用的小空间,日常我们随身的杂物几乎都能在车内找到容身之处。至于后备箱,它的绝对空间其实不大,主要还是依靠好的设计来提升利用率。

【动力/操控】

长安UNI-T:4.5分

动力部分,UNI-T搭载的这台长安最新一代技术蓝鲸NE1.5T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32kW,峰值扭矩达300Nm,这样的动力水平完全可以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低功率2.0T发动机比高低了,再配上以传动效率见长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后,其实际的动态表现还是让人相当期待的。

吉利ICON:4分

ICON配备的1.5T发动机之前也被用在吉利旗下的其它车型中,算是比较成熟的产品,而ICON两种动力车型(260T、300T)其实都是搭载这台发动机,实际上260T和300T的主要动力参数也是一致的,区别在于300T车型加入了一套48V轻混系统,从而有着相对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传动部分则全系都配备了相同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

对于ICON这套动力总成,很多人最关心的依然是这台1.5T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它的动力参数同样比较出彩,但依然难以逃脱“三缸原罪”,好在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可以为它挽回不少印象分。

【总评】

长安UNI-T:18.5分

不论是出于鼓励还是着实给人的惊喜,我都为长安UNI-T的外观与内饰设计给出了满分,至少在目前来看,它的设计在同级车型中绝对是一流的水平。当然,在其它部分它的表现也很不错,毕竟好的设计不仅要好看,也要足够实用才算行。

至于动力,目前它搭载这台1.5T发动机在性能与实用性上的确已经达到了很好的平衡,不过秉着不浪费这副皮囊的原则,如此动感的外观设计,不配上自家的蓝鲸2.0T发动机似乎有点可惜了……设想一下,这车未来会不会出个高性能版什么的。

吉利ICON:17.5分

同样,在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上我也给了吉利ICON满分,理由与长安UNI-T一样。不过受限于车身尺寸的关系,ICON在空间上的表现会稍逊于长安UNI-T,主要体现在后排腿部空间以及后备箱空间方面。另外在动力部分它所搭载的三缸发动机也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因此在总分上它会略低于长安UNI-T。

购买指南:

虽然长安UNI-T还没有正式上市,不过从它刚刚公布的11.59-13.59万元的预售价来看,的确将和ICON展开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较量。而以10万出头的价格就能买到如此高颜值的车型,放在从前是许多年轻朋友们想都不敢想的,如今它们的到来也算是将这个梦想照进了现实。吉利ICON目前推出了4款车型,鉴于它入门车型与顶配车型的差价仅有1.3万,且加入48V轻混系统后能够很大程度上找补三缸发动机对于行驶品质感的影响(哪怕只是心理上的),因此果断推荐大家入手顶配版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