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小排量的强混动试驾,本田1.5L i-MMD与48V、丰田双引擎的区别?

2020年06月03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你知道丰田本田的强混合动力、流行的48V轻混合动力,以及PHEV插电混合动力的区别么?为什么说强混合动力才是技术含是最高的,最有效率的?

本田中国首发的1.5L第三代 i-MMD首先说PHEV插电混动,有电时候大功率电动机和长续航电池一顿操作,掩盖了亏电后各种油耗偏高,驾驶体验不佳的本质。坦白说近两年PHEV已经进步很多,但论油电混合的效率还比不上丰田本田等强混车型。而“48V轻混”如果在强混面前,其实应该叫“微混”概念,因为48V只有10kW左右的电动机(大部分功率更低),而雅阁混动有135kW,丰田卡罗拉双引擎也有53kW。48V作用只是在加速时帮一把,不支持纯电行驶,也不会起到本质降油耗、提升动力的作用。

好了,我们回到强混动的话题。最近我们试驾了一辆非常大众化的车,凌派锐·混动特别的地方就是装备了一套全球最小排量的强混动系统——本田中国首发的1.5L第三代 i-MMD。我们知道主流混动系统引擎排量都是偏大的,例如丰田双引擎都是采用1.8L、2.5L阿特金森循环引擎,而本田雅阁、奥德赛锐.混动采用的第三代i-MMD则是2.0L阿特金森。而通用混动的也是1.8L,而福特则选择2.0L排量。

1.5L引擎热效率40.5%

本田这套1.5L第三代 i-MMD只采用一副1.5L自然吸气引擎,本田工程师称它来自本田缤智同系,但与缤智1.5L相比它多了专为混动设计阿特金森循环,当然因此输出也要弱许多——只有80kW/6000rpm和134N·m/5000rpm。

但完全没问题,因为它有一个最大功率96kW,最在扭矩267Nm的驱动电机作主力,这个电机的功率已经比丰田凯美瑞的电机还要强大(88kW和202Nm)。而综合最大功率也达到113 kW,要驱动凌派锐·混动这辆车重1426kg(顶配)动力完全绰绰有余。

那么这套动力放在凌派锐·混动上

实际表现会怎么样?

如果大家开过本田雅阁锐·混动这些车型,最大的感觉是非常运动,相比丰田双擎起步后的中、低速行驶,本田锐·混动简直就是一辆电动车,加速一气呵成。然而凌派锐·混动却并非如此,日常代步它的风格离运动还差点意思,相当于开着一辆1.5T的雅阁或皓影差不多的动力,当然都比普通燃油版的凌派好多了。唯一更显优势的是,在上高架桥的时候动力优势很明显,96kW电动机确实起作用。

四种驾驶模式我相信这是根据凌派定位而设定的,有两点可以证明。一是开你开启运动模式下,凌派锐·混动马上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加速强劲运动感大增。而一般混合动力车型普通和运动模式差距并没有凌派锐·混动这样大。因为运动模式和普通模式分别使用不同的驱动力MAP,通过切换驱动力MAP实现不同驱动力输出。另外运动模式下本田还模拟了NSX(V6双涡轮)的声音,还真会玩。

高速行驶时引擎直接驱动另外本田的工程师在油门踏板上做了文章,它设计了一个限位器,当你的油门深度超过一定的行程时,等于是激发了它的运动模式,加速马上强劲许多。但不好的地方是,这副1.5L阿特金森引擎高转噪声是明显的,比本田2.0L引擎噪声明显,运动模式下会影响到凌派的舒适体验。而且凌派本来就是一辆家用车,设定与运动无关,再说它的底盘也支持不起运动呀。

后排空间谈到舒适性,大部分喜欢思域的朋友应该都不会看上凌派,但如果你开的是一辆思域,打开凌派的后排大概会非常忌妒——凌派的后排实在太宽阔,有点小雅阁的意思。而且座垫很宽大舒适,行驶时后排的隔音也是不错。

IPU放在尾箱下面甚至1.5L第三代 i-MMD也为舒适性作了让步。一般来说混合动力的电池组是放在后排下面,但凌派锐·混动的IPU(智能电力单元)是放在尾箱的备胎下面,这样会占用一点尾箱空间(430升)。本田的解释是放在后排会让座垫变得更薄,影响到后排的舒适性。

高配版采用17英寸优科豪马静音轮胎油耗方面,官方的数据是4.0L/100km(顶配为4.1L/100km)。而我们在厦门试驾当天有媒体平顺地开录得接近官方数据的油耗,我们的试驾车满载4人,经常大脚油门行驶,平均油耗约在5.8L/100km。应该是比雅阁锐·混动更省油一些。最后大家可能会奇怪,既然1.5L第三代 i-MMD混动系统这么好,为什么本田不是先把它放在未来新一代飞度、思域这些热门车型上。而是放在一辆非常家用、大众化的凌派上?广本的新闻稿或许已经委婉地道出了原因:国家CAFC法规提出,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需降至5L/100km,未来节能低耗将是产品开发的主题。

而凌派虽然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辆非常平淡的车,但它的销量却非常高,把混动系统放下到销量非常高的车型上,有利于实现“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需降至5L/100km”的目标。当然,我更期待未来国产第四代飞度,也能像海外版那样搭载这套1.5L第三代 i-MMD混动系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