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型车电动化另辟市场蓝海,铃木退出中国后悔了吧?

2020年06月03日 20:46: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零跑T03的上市,让大家开始重视微型电动车市场。从目前的微型电动车市场来看,除了有比亚迪长安等老牌势力已经成功布局以外,不少造车新势力也开始着手布局。之所以各大车企纷纷向这一市场发力,有两个原因:一、疫情后时代,消费者对购车预算的缩紧,很有可能会将眼光转向微型电动车;二、低速电动车的问题愈发严重,微型车电动化将是顺势而为。】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从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电动车市场来看,虽然各大车企的电动汽车的销量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但是却似乎没有影响各大车企推出微型车的热情。根据目前获得的信息,今年上半年至少有5款微型电动车上市,包括长安新能源奔奔E-Star、上汽荣威Clever、五菱MINI EV、奇瑞eQ1以及零跑T03。不久前,零跑汽车的第二款量产车T03已经在5月11日上市。

不得不说,零跑T03对市场的风向还是把握得非常准的。疫情之后,经济的波动会让大家缩紧消费预期,不少原本准备入手10万元的消费者,很有可能会缩减预算购置6、7万元的电动车这为微型电动车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微型车市场成蓝海市场

目前微型车的主要选购对象包括两个,一是用于上下班代步城市消费者,二是分时租赁市场。无论是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还是三四线城市消费者,都有着房贷等压力,所以购车的时候会对于汽车价格的敏感度较高,加上文章前面提到的疫情后时代,大家会缩减购车预算。微型电动车的价格区间刚好可以契合这类消费者在的承受范围,另外,不少购买微型电动车的消费者考虑更多的是功能的重叠性和性价比。那么微型电动车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不仅价格不高,同时还可以满足用户日常上下班代步需求。

关于分时租赁市场,其实大多数的读者都应该有接触过,因为现在的共享汽车已经在各大城市迅速普及。以小编常见的幸福叮咚为例,这家分时租赁公司采用的基本上都是微型车,虽然也有五座车型,但是还是以两座的微型车为主。之所以分时租赁公司会以微型车为主,主要原因是微型车的采购成本远低于十几万的车型,对于分时租赁公司来说,更有利于其大量铺设市场。而且微型车的后期维护费用也较低,对于租赁公司而言,维修费用低有利于公司租金的周转。

其实,除了选购对象以外,现下对微型车电动化发展最大的助力就是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延长。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不容乐观。为了促进汽车消费,今年3月,国务院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了2年,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政策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去年补贴大幅度退坡,让汽车市场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而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延长,不仅仅是让车企拥有足够的缓冲期,同时也促进了微型车电动化的发展。

新一轮竞争一触即发

零跑T03的推出,其实引发了大家对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关注。除了造车新势力重视这一市场以外,传统车企也早已开始布局。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两大领军车企,比亚迪在去年就已经推出了系列车型,而北起新能源也推出了UC系列小型电动汽车。从目前微型电动车汽车的发展趋势来看,今年还会有更多企业陆续推出微型电动车。

很多人认为微型电动汽车等同于低速电动车,但是事实上,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微型电动车属于新能源汽车,需要持证驾驶,这也从根本上杜绝了低速电动车无证上路的危险性。之所以小编认为微型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激烈,主要是因为微型电动车的总体品质远高于低速电动车,最典型的就是智能化属性的增加。比如近期上市的微型电动车大多具备了很强的智能化属性,这是低速电动车所不具备的。以长安奔奔E-Star为例,这款车配备了“悦联”智慧互联系统,可以为用户带来很好的人机交互体验。另外,奔奔E-Star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控制等等功能。

除了奔奔E-Star以外,近期扎堆上市的微型电动车的科技配置都非常出色,而且都普遍打出价格牌。长安上汽旗下的微型电动车的价格已经下探到了6万元的区间,奇瑞小蚂蚁的价格也在7万元区间。价格是微型车生存的根本,但是光靠低价还远远不够,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中低端市场对车辆的品质等还有更多需求,所以仅凭低价是无法生存下去的。几年前风靡一时的知豆电动车就是最好的证明,虽然知豆电动车快速占领了出行市场,但是却没能找到市场化生存的路径。

随着后补贴时代的到来,新能源汽车势必会面临新一轮的竞价,根据王传福的预测,未来的微型电动车市场销售份额有望达到75%以上。市场需求量大,那么市场竞争也就会愈发激烈。除了长安比亚迪等车企以外,华泰宝骏等企业也加大了销售网络的布设力度,可以更好的控制车辆成本。从中可以看出,目前的汽车企业除了需要面临激烈的竞争以外,想要在这一市场上有所收获,还需要不断的提升车辆的高品质以及综合竞争力。

微型车电动化,大势所趋

微型车电动化单从安全角度出发的话,绝对是大势所趋。由于现今国内不少地区对于低速电动车仍然有较高需求,低速电动车以造价成本低、无技术要求,导致车辆的安全性较差,加上不需要上牌和不少低速电动车驾驶员的“任性”驾驶,给所有人留下了不少隐患。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每年至少有4万次交通事故是来自低速电动车。因此工业部和信息文化部等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意在淘汰那些不合格、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低速电动车。随着低速电动车的淘汰,原本的市场必将被微型电动车所代替。

正如前文所说的一样,微型电动车的普及其实与其电池成本有很大的联系,微型电动车想要取代低速电动车的话,还需要提升生产技术,降低生产成本。从目前的市场需求以及发展趋势来看,微型车电动车有两个发展方向:一、采用高容量电池,这一方案可以满足2020年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不仅可以获得补贴,还可以促使车企降低车辆生产成本,提升消费者购买力。采用高容量电池,意味着车辆拥有高续航能力,对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可以满足日常通勤使用。

二、采用低容量电池,车企可以更好的控制电池成本,从而降低售价。虽然采用低容量电池的微型电动车在续航里程上相对较低,但是却可以加快普及速度,更易于取代低速电动车。由于低续航车型更多会应用于城镇使用,根据相关报告表明,预计到2035年,中国城镇化比例将达到70%以上。面对城镇内交通,售价较低的微型电动车无疑是消费者最好的选择,市场份额必将有所提升。

点评

从汽车市场需求,到未来的展望,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微型车电动化是势在必得。其实说在这里,小编略微有些叹息,铃木汽车至今已经退出中国市场已经快两年了,如果当初铃木汽车能够坚持留下了,并将重心放在微型车电动化这一方向的话,那么凭借着在微型车领域多年的积累,势必会在国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不至于“兵走麦城”。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