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后铝合金防撞梁在哪里?难道是在美国

2020年06月03日 22:40: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对于升级了TNGA平台的新款丰田RAV4来说,很多朋友对其内部做工用料都有一定期待,那实际情况如何?今天我们就从防撞梁开始,跟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车身

多处铝合金

这辆车在车身部分做了一些减重优化,前引擎盖、前左右翼子板和后尾门都铝合金材质。相比同级别车型,非常厚道,不过相应的维修成本也会上升。

前防撞梁

铝合金

拆掉前保险杠,能看到有一根铝合金防撞梁,厚度为2.61毫米,整体宽度还算不错,能覆盖车头80%的范围。不过,这根铝合金防撞梁并不是我们常见的闭口结构,而是截面呈“C”形的开口形式,这种结构的强度相对会低一些。

前防撞梁与杠皮之间有一层厚实的行人保护泡沫,能起到相应的保护作用。

前防撞梁与水箱的距离非常近,如果发生低速碰撞,防撞梁出现弯折,那么后方水箱、冷凝器等散热设备损坏的几率较大。

国产新款RAV4只有混动车型装配防止行人卷入的铝合金副防撞梁,而我们这种汽油版是没有的,只剩下光秃秃的吸能盒。可能是觉得40%碰撞测试还用得到,也就暂时保留了。

前防撞梁左右两侧都各有一个碰撞测试“应试”引导块,同时在翼子板附近,延伸出一根相对粗壮的加强梁与纵梁相连。在加强梁上装有G值传感器,避免发生偏斜碰撞弹不出气囊。这些都是为了应对25%碰撞测试而特别设计的,之所以丰田新的TNGA平台车型在碰撞测试中成绩都还不错,和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并做了相应的优化不无关系。

前防撞梁后方看似有溃缩褶皱和打孔,但实际上这并不是吸能盒,而是纵梁的溃缩部分。也就是说,这辆车并没有设计独立的可拆卸式吸能盒。如果发生碰撞,纵梁很可能会变形,只能矫正或切割焊接,会影响到日后的使用强度和二手残值。

后防撞梁

双层辊压钢板

后防撞梁是一根双层辊压钢板防撞梁,厚度为1.44毫米,宽度能覆盖车尾的66.67%。

我们发现海外版本的新款RAV4混动版,后防撞梁是铝合金材质,而我们这辆汽油版的国产RAV4是双层辊压钢板,我们从网上找到的国产混动版本也是双层辊压钢板。

有意思的是在国内丰田官方宣传上,曾重点介绍了新款RAV4的前后高强度铝合金防撞梁。可为啥我们的不一样?

后吸能盒使用的是“碗”状结构,左右两端各用三颗螺栓固定,没有缺失。

后吸能盒后方有一个和车身焊接的安装底座,防锈密封胶只涂了一半,另一半就这么赤裸裸的暴露着,上面的安装孔位也没有看到螺栓。

后防撞梁上没有设计拖车钩,在车尾下端的纵梁上焊接了一个拖车钩。

后防撞梁比后尾门要凸出一点点,另外,后尾箱门下端设计有一条黑色防擦塑料。如果开门不小心剐到其他物体,能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

碰撞测试

目前丰田新款RAV4在美国IIHS和欧洲E-NCAP都进行过碰撞测试,都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

总结

为啥我们的不一样?

这辆丰田新款RAV4的前后防撞梁,整体用料在国内同级别中还算不错。这个价位能用铝合金防撞梁的也并不太多。由于TNGA平台设计比较新,针对目前碰撞测试的项目,都做了比较好的优化。因此在各国的碰撞成绩还都不错。

但没有前吸能盒的设计,实在是令人意外,哪怕发生不大的前部碰撞,都可能会因为伤及纵梁,而被判定为事故车,对于车主来说,会对二手残值有较大影响。

另外,官方宣称这辆车前后均使用铝合金防撞梁,但无论是我们自己的,还是网上找的,后防撞梁都是普通钢材,只是在美国的丰田生产线上发现了铝合金后防撞梁。难道官方的宣传资料是直接从美国翻译过来的?

关于这辆车的底盘情况如何?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0款丰田RAV4荣放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