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通向豪华SUV的路只有“五连杆”一条

2020年06月04日 05:31:02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对于豪华品牌来说,五连杆后悬挂可以说是“高级感的象征”,例如宝马的旗舰SUV X7、X5以及奥迪的旗舰SUV Q7和Q8就不约而同的采用了五连杆后悬挂+空气减震的组合。而在非豪华品牌当中,尤其是在30-40万左右,各大合资品牌7座SUV激战正酣的区间,五连杆是相当罕见的厚道配置。 别克昂科旗正是30万左右你能够买到的唯一一台搭载五连杆后悬挂的7座SUV。

宝马X7

奥迪Q7

别克昂科旗

那为什么这些品质SUV都采用了五连杆后悬挂呢?我们先从后悬挂的常见分类说起。

对于悬挂系统,大家所公认的一点是:独立悬挂优于非独立悬挂(扭力梁式、拖曳臂式、钢板式),抛开一些特殊情况(比如PSA集团对扭力梁深厚的调校功力),独立悬挂相比非独立悬挂的最大优势就是左右车轮可以保持独立工作,不会产生干扰,行驶品质更高级、可控。同时在激烈驾驶时也可以让轮胎更好的帖服地面,提供更强的抓地力。 所以如果你对行驶品质以及操控有更高的要求,那么独立悬挂必须有!

左为独立悬挂,右为非独立悬挂

对于独立悬挂,大家经常听到一个名词,那就是“多连杆”。 事实上,多连杆的分类也是很多的,不仅有三连杆,四连杆,甚至还有五连杆,从物理层面来说,连杆越多,一定是越好的。

相比扭力梁悬挂,多连杆的结构要复杂的多

悬挂拥有更多的连杆,就有更多的自由度,对于底盘调校工程师来说,自由度越高,悬挂调校的潜力就越大,可以实现更好的舒适性、操控性。

这也是大量豪华品牌的7座SUV车型不约而同选择了五连杆后悬挂方案的原因 ,毕竟购买7座SUV的消费者往往是对生活品质有一定要求的顾家男士,对后排的行乘坐品质要求是相当高的,而用料高档的后悬挂无疑可以为后排舒适性增色许多。

别克昂科旗——这台40万内唯一搭载五连杆后悬挂的7座品质SUV的实际体验到底如何呢?且听我为你分解。

五连杆能带来多大的提升?

五连杆悬挂结构示意图

对于别克来说,为昂科旗装上这一套五连杆后悬挂,目的就是让这台旗舰SUV“更舒服”、“更高级”,我们先看看它的后悬挂结构。

从结构上来看,昂科旗的后悬挂可分为上控制臂(黄绿)、上斜控制臂(青色)、横拉杆(黄色)、下控制臂(橘色)以及下斜控制臂(蓝紫色)五根连杆。

昂科旗后悬挂

考虑到接近2吨的车重,昂科旗的下控制臂异常粗壮,同时下控制臂与车架连接处还采用了比橡胶衬套更加高级的液压衬套,可以将振动过滤的更线性。同时我们从官方的说明当中也可以看到,昂科旗的副车架与车架连接处也采用了液压衬套。

CDC动态悬挂结构示意图

同时相比一般的五连杆,昂科旗还采用了大量轻质铝合金材质提升动态响应。另外在艾维亚版本上,还搭载了CDC动态悬挂,能够在15-25毫秒内迅速调整好减振器的阻尼,以应对不同的路面,弯中调硬抑制车身侧倾、正常道路行驶时调软阻尼让悬挂更舒适。

昂科旗前悬挂

前麦弗逊悬挂也采用了特殊的设计,被动减震器内部集成了复原弹簧,能在保证舒适性的同时抑制侧倾,带来比普通麦弗逊更高级的路感。

这些“厚实”的用料确实给了工程师极大的发挥空间,实际驾驶起来,此次试驾的这台昂科旗28T 4驱尊贵型展现出了一台强调豪华的中大型SUV应有的淡定和从容,尤其是在通过一些颠簸路面时优势相当明显,车内波澜不惊,舒适性很突出。 同时如果你用稍快一些的速度去过弯、变线,昂科旗也不会像大家印象中的中大型SUV那也摇摇晃晃,车身姿态很可控,同时悬挂回弹速度很快,给人以一定的信心。 对于一台中大型SUV来说,这种可控性更显重要,毕竟体型、车重较大,出现紧急情况时良好的机械素质带来更多的安全。对于都市常见的鬼探头、流氓变道等危险情况可以更好的规避。

NVH表现也是昂科旗的主打,从轮胎开始,米其林Primacy系列产品就有着良好的静音性,可以极大的降低路噪。车身连接处的液压衬套可以化解一部分振动,再加上车厢内的大量的隔音材料以及ANC主动降噪,传到车厢内的噪音及振动已经微乎其微。

ANC主动降噪

让我印象很深刻的一点是,在水泥路面行驶时的那种尖锐的路噪被昂科旗过滤的相当干净。 同时在高速巡航时,SUV迎风面积大带来的高风噪问题也通过优秀的密封以及主动降噪得以规避,120公里巡航时车内正常交谈也没有问题。同时后排的隔音也是昂科旗的主打,后轮拱处采用了A等级隔音全覆盖,极大提升了全车厢的静谧性。

当然,豪华感的营造可不光光是底盘和隔音。昂科旗搭载了通用最新的2.0T+9AT的组合,发动机支持闭缸技术,运转的精致度以及巡航油耗都控制的不错。日常驾驶时,车辆的起步比较轻快,低扭有力,加上轻盈、有一定旷量的方向盘,大车感不强,城市驾驶不费力。 同时9AT变速箱绵密的齿比以及平顺的换挡也为昂科旗的豪华感增色不少,与油门的联动也颇为默契,深踩油门后降档反应很迅速,在超车时也有很流畅的体验。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性带来了中段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开着它可别上头,不收这点容易超速。

9AT变速箱采用了电子换挡按键

四驱模式开启

昂科旗还有一项很少见的底盘技术:可断开中央传动轴的适时四驱技术。通过驾驶模式选项,我们可以自由的选择两驱或是四驱模式, 而且最可贵的是,它的前后、左右轮都支持0:100-100:0的动力分配,提高了它的脱困能力以及弯中的极限。 而在日常行驶时选择两驱模式也可以带来更低负载,提升昂科旗的油耗表现。

四驱模式关闭

另外一些比较上档次的配置确实也令他增色不少,提高了昂科旗的易用性:例如驾驶模式选项、HUD抬头显示、360度影响、BOSE音响、方向盘加热、流媒体后视镜等都有搭载,基本上满足你对一台豪华SUV的所有幻想。

流媒体后视镜

模式切换、陡坡缓降和车身稳定系统开关

纵观30-40万的7座SUV,只有昂科旗综合了行驶品质、乘坐空间、科技配置以及用料做工所有这些优点,确实可以称得上是这个价位最“全能”的一台7座SUV产品,同样也是最不会让人后悔购买的一台产品。 而它最突出的优点,我认为是行驶品质,在这个级别非常突出,甚至与一些价格更高的豪华品牌同类车型相比也不会落后太多。

而现阶段别克丰富的购车优惠政策以及金融政策也更加凸显昂科旗的性价比:

有人会觉得,中大型SUV市场已经被汉兰达、途昂等老兵瓜分,别克昂科旗此时才介入中大型SUV市场,有些稍晚。但作为后来者,昂科旗才能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做出一台真正全面的、没有短板的车型。同时随着昂科旗的出现,品质感和豪华感不再是一件需要妥协的事情。在这个价位,消费者终于有机会买到一台兼具豪华质感和高档行驶品质的中大型SUV。这样来看,昂科旗的确是非常值得考虑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