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车市遭促销透支,6月汽车销量仍将呈下跌趋势?

2020年06月04日 09:17:03
分享到:

文 | Nancy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2月起,每月月初例行举办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数据发布会改为线上发布。而在疫情越发受到控制的当下,如果不出意外,6月1日的这次线上发布会,将是“最后一次”线上会议。

在最后一次线上会议上,流通协会仍就库存预警指数、二手车数据、进口车市场、保值率报告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数据显示,今年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2%,环比下降4.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其中,5月份进口&豪华品牌指数环比上升,主流合资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环比下降。

和前4个月相比,5月库存预警指数出现明显降低。对于这一现象,流通协会表示,5月以来,为了进一步刺激车市,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了利好政策,车企也是不断跟上步伐,让利提升销量是车企的重要手段。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进入5月下旬,随着车企让利幅度增大,销量增长却在逐步放缓。随着被抑制的需求释放逐步减弱,未来车市需求也将进一步透支。同时,随着厂商销量考核任务的回归和逐步加重,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也随之增加。

为了完成考核任务,经销商通过促销、以价换量的方式带动销量,销量增多的同时,新车价格倒挂现象严重,经销商收益也在减少。

不过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压力由来已久,即便没有疫情,压力同样很大。全联车商对主流汽车品牌渠道管理年度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有57.6%的经销商的库存系数在1.5的警戒线以上;仅有42.4%的经销商的库存系数在1.5的警戒线以下;有4.0%的经销商库存系数超过3,库存严重超标。进入2020年,除了疫情爆发初期2月意外高达14.8%,3月和4月的库存系数均在1.5警戒线以上。

面对不断攀升的库存系数,流通协会也结合疫情给出了建议:在后疫情时期,经销商应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提升网络盈利能力、加强渠道的风险治理,做好资金管理,控制成本费用,降低经营风险。

发布会当天,流通协会还发布了最新的中国汽车消费指数。数据显示,5月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为63.0,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明显,和4月份相比也出现回落。从消费分指数和需求分指数来看,二者都较上月有所下降。

流通协会表示,虽然整体上宏观经济仍在缓慢恢复,但居民在疫情期间形成较强风险意识,可能降低汽车消费意愿;疫情之后,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会更趋保守,对大宗商品的选购也会更加慎重。

除此之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售后服务质量监测大数据平台(CADA云数聚)发布的《2020年5月中国汽车消费者口碑指数月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5月份汽车售后服务口碑指数继续呈现下滑态势,得分为91.89分。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维修质量的欠缺以及各环节等待时间过长。

在探查客户等待时间时,《报告》发现,62.51%的客户可接受的等待时间在5分钟以内。说明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对时间成本更加重视,加上疫情的影响,等待时间长短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心态变化。汽车经销商应重视并通过消费者心态的变化,优化业务流程、改变服务模式。

从各品牌组的得分来看,时间维度变化较为明显。维修时间方面,除了消费者豪对豪华品牌组的满意度环比提升之外,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低。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对接待区等待、工位等待、完工和结算等待等各等待环节的体验欠缺所致。除了维修时间之外,各品牌组其他维度得分相对比较稳定。

据了解,从本月开始,CADA云数聚将在《报告》中公布“月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消费者口碑优选汽车品牌”,其必须满足单品牌的样本采集不低于三个区域、单品牌月度样本量不低于100个、售后服务五维度样本量均衡等条件。

《报告》显示,5月份,豪华品牌组汽车售后服务消费者口碑指数为92.14分,而宾利奔驰雷克萨斯等品牌的得分高于组别平均分。因此,宾利奔驰雷克萨斯,获得 “2020年5月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豪华品牌组消费者口碑优选汽车品牌。

《报告》还显示,5月份合资品牌组汽车售后服务消费者口碑指数为91.49分,而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品牌的得分高于组别平均分。因此,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获得 “2020年5月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合资品牌组消费者口碑优选汽车品牌。

自主品牌组汽车售后服务消费者口碑指数为92.43分,而广汽传祺比亚迪吉利等品牌的得分高于组别平均分。因此,广汽传祺比亚迪吉利,获得 “2020年5月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自主品牌组消费者口碑优选汽车品牌。

最后,谈及6月销量预期,流通协会分析,当4、5月份的需求被提前释放后,叠加去年国五国六切换拉升的基数,今年6月份将面临较大压力,预计销量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

Hello,我是商商,近期车市进入后疫情时代,因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了释放,国内汽车市场正逐步迎来回暖。但五一期间的大幅降价促销活动和政策红利释放透支了市场需求。据其调查显示,对于即将到来的6月车市,大概率将会下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