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凌派锐·混动之后,那种熟悉的本田味儿回来了

2020年06月04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世界汽车

回顾2019年的销量数据,广汽本田全新一代凌派交出了15W辆的答卷,即使在今年不太景气的大环境下,它依旧可以达到月均1W辆的水平,实力不可小觑。不过回归到产品本身,定位A级车的凌派用媲美B级车的空间诠释了本田“MM理念”(机械空间最小化,乘员空间最大化),但全系1.0T 3缸机的单一动力版本一度差点让我忽略掉它还是一款“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车。不过最近在试驾了凌派锐·混动之后,那种熟悉的本田味儿回来了。

本田1.5L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国内首发

我们直入主题,本田此次国内首发由凌派搭载的1.5L iMMD混动系统与雅阁皓影等车型采用的2.0L iMMD工作原理相同,由汽油发动机、高功率电机、ECVT、双电机动力控制单元及由锂离子电池等构成的智能动力单元等组成,整体更小型化、更轻量化、更高效低耗。

得益于进气道形状、燃烧室表面积/容积比缩小化、燃料喷射系统、冷却系统等多方面的改善、活塞采用新材料和新工法制造以及一系列降低机械摩擦损失的措施的采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13kW,最大热效率达到40.5%,实现更强动力响应,并大幅提升燃油经济性,官方给出油耗水平4.0L/100km。

3种驾驶模式

凌派锐·混合动力系统能够针对不同的行车路况条件,自动判断电机与发动机的擅长领域,3种模式间无缝自由切换(“ENGINE发动机驱动模式”只运行在高效区间)。

EV行驶模式:在起步及行驶过程中巡航时,由电池向行使用电机供应电量驱动前行。实现电机驱动所独有的平滑、强劲且安静的加速和行驶。

混合动力行驶模式:需要强劲加速时,发动机驱动发电用电机,将电力供应给行驶用电机驱动前行。通过电机驱动,在中速行驶时提供更加安静而平稳渐进的加速。

发动机行驶模式:高速巡航时,直接连接离合器,发动机的动力直接传输到车轮,驱动车辆前行。通过最大限度地提高发动机效率,提供低油耗和强劲的驾驶体验。

3种行驶模式的切换由车辆控制单元控制,可以自动切换,在满足油门开度、车速、输出功率、电池容量等条件下可以强制启动EV模式。3种模式的切换条件,除电池电量与车速外,i-MMD系统会以油耗为优先、电池状态(温度、SOC)、车辆状态选择最佳行驶模式。

偏向舒适化的动态风格设定

诚然,作为一款为中国市场定制的车型,凌派深知舒适感才是衡量一款家用代步车是否合格的首要条件。油门的设定较为轻快,加上E-CVT变速器的平稳传动,有条不紊的性格非常符合国人“买菜车”的定位。另外,通过减速拨片的控制,可以调节车辆能量回收的等级。

凌派混动版车型和燃油版如出一辙,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非独立悬架的底盘调校,悬架系统对于小振动的过滤到位,驾乘者均能获得良好的乘坐舒适性,通过大的颠簸时,较长的悬架行程有效减小缓冲,大大保证了车内乘客的舒适性。

此外,本田一向被消费者诟病的隔音问题,在新车型上也有了很大改善,得益于新车型搭载的ANC主动降噪功能和优科豪马ADVAN dB系列轮胎,整体行驶静谧性值得肯定。

外观与燃油版一致,“HYBIRD”标识彰显混动身份

1、 混动专属蓝色“H”车标

2、 车侧和尾部“HYBIRD”标识

3、 17英寸全新造型静音轮毂

车型

长(mm)

宽(mm)

高(mm)

轴距(mm)

凌派

4756

1804

1509

2730

朗逸

4670

1806

1474

2688

轩逸

4641

1815

1450

2712

卡罗拉

4635

1780

1455

2700

空间越级,最大程度保留尾箱储物量

凌派锐·混动的轴距达到了2730mm,这样的表现几乎已经可以和B级车媲美,要知道第七代凯美瑞也不过才2775mm,本田的“MM理念”绝非浪得虚名。

此外新车型后排的中央扶手还为消费者特意配备了一体式多功能小桌板,小小的设计足以展现广汽本田对于国人用车需求的精准拿捏。

IPU本体内部构成零件优化,冷却效果进一步提升并减小了IPU尺寸,为了不影响后排乘坐空间,凌派锐·混动将动力电池设置在行李箱下,最大保证乘员的乘坐空间和后备箱空间。

人机交互系统简明易懂,初次上手无难度

仪表盘7英寸彩色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8英寸彩色智能屏互联系统、车载蓝牙系统(语音/音乐)、百度CarLife、USB音响系统(支持USB/iPOD多音源输入系统)采用了传统的物理按键+触摸的操作,显示信息直观明了。此外高保真扬声器音响系统(4扬声器/8扬声器)、前排双USB接口、后排双USB充电接口等均为标配。

观点我来说

凌派锐·混动此次带来国民级别的1.5L iMMD混动系统不仅让更多用户能够享受到广汽本田的混动产品,此外它还将与雅阁、奥德赛、皓影构成的国内布局最全面的“混动家族”。回归到新车型本身,空间、动力以及低油耗都是它的主打卖点,产品力固然出色,上市后它无疑将和南北丰田的雷凌/卡罗拉直面“硬杠”。广汽本田若把控好售价,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更多车型信息,让我们期待凌派锐·混动6.10的上市发布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