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消无框溜背的国产A7L,还剩什么去接最美奥迪称号?

2020年06月04日 11:1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自从奥迪A7诞生以来,灯厂忠实簇拥对它的关注似乎未曾衰减。标志性的四门无框车门、Sportback溜背造型、低矮宽阔的前脸,以及可控式开启的尾翼,几乎锁定了人们对四门轿跑车型的理解,其衍生车型S7与RS7自然更不必多说,但一直处于官方进口售卖渠道的奥迪A7,高昂的指导价和各类后期的消费金额,让它迟迟未能实现拉近与更多中国消费者间的距离。

好消息是,消费者心心念念的A7终于要国产了,而且还会本土化加长轴距变A7L;

坏消息是,心心念念的国产A7L在2022年上市后,它还剩原来多少A7的那股味儿?

消化小众产品,用户福利还是车企红利?

在看待上汽联姻奥迪这件事上,有人拍案叫好,自然也有人站出来泼冷水。回顾上汽奥迪项目可谓一波三折。依稀记得此前的2016年临近年末,随着一张奥迪大众上汽领导签署合作协议的照片不胫而走,奥迪“出轨”上汽便成为了当年炙手可热的头条。彼时国内各路媒体便纷纷展望和预测,未来上汽奥迪成立之后的种种设想和规划。

介于当时不少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不满,上汽奥迪项目不得不按照计划推迟至2022年1月后推出相关落地产品,而作为上汽奥迪即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力作,便是如今的上汽奥迪A7L项目。

根据汽车头条APP此前相关报道,上汽奥迪产品规划将包括奥迪A7L在内的四款产品,另三款产品则分别是A+级SUVe、B级SUV与C级SUV。除了已明确率先国产奥迪A7外,外界对这三款SUV也充满了不小猜测,如奥迪Q4 e-tron与奥迪Q7/Q8等国产。

而通过上汽奥迪布局的这四款车型定位不难发现,其与一汽-大众奥迪布局的产品线有着不小的差异,其中最明显的无疑围绕奥迪“衍生”、“小众”等字眼展开,这也就形成了与国内其他合资品牌“双车战略”明显的不同。

为何这么说?从一汽-大众奥迪旗下的产品线来看,小到紧凑型轿车大至中型SUV,此外连奥迪品牌首款纯电也由一汽-大众奥迪引入国内,这其中不仅拥有如A4L、A6L、Q5L等走量的热销车型,奥迪性能部门的相关产品也在一汽-大众奥迪展厅能够看见,因此一汽-大众奥迪在入华历史、终端口碑,目标消费人群以及车型品类的划分均有着更加针对性的方向。

再来看如今的上汽奥迪产品线规划,抛除一汽-大众奥迪已“抢先”的布局,在剩余的进口车型中选取进行国产落地,其未来竞争力定不及前者,但国产进口或多或少会吸引部分潜在消费者,这无疑也是上汽奥迪组成的初衷之一。

或者说,二者风格迥异的战略与产品可以看作是互补的关系,并不像南北大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东风本田、广汽本田那样的在华双车战略,上汽奥迪本质上来说更像是去消化奥迪在华的小众和衍生产品,用国产的方式降低进口售价,同时用符合国情(加长轴距)的相关途径让车型的产品力和竞争力得到升级,

那么,将售价昂贵的进口奥迪车国产化,最终会不会为消费者带来福利呢?

别报太高期望!A7L不排除国产“减配”

就在前不久有关上汽奥迪A7L点焊机器人工作站项目的相关消息披露出后,有网友在近日抓拍到了疑似上汽奥迪A7L的路试谍照。从图片中不难发现,尽管身披较厚的伪装贴纸,但特征明显的奥迪家族化前脸还是暴露出了它真实的身份。

倘若看见了它的前脸,你多少会心存惊喜:“终于有机会能如愿奥迪A7梦”,但车侧却不禁令人陷入深思:首先它是否会大幅减配?另外这已经不是一台“纯正”的A7了!

从车侧我们可以看到,相比现款进口奥迪A7,该车的C柱有非常明显的改动痕迹,后车门与后备箱均有被拉长,除了得益于轴距加长的本土优势外,此前以溜背造型著称的亮点已完全消失,整车俨然一副轴距被一味拉长的大号A6L。

上汽奥迪A7L的路试谍照与现款奥迪A7相比,尾部整体的设计语言变动不大,另外掀背式尾箱有望能够得以保留,毕竟这也是作为奥迪A7与其他家族产品用以区隔的主要卖点。值得一提的是,换代后的奥迪A7目前起售价为57.38万元,未来国产落地的A7L起售价大可进入50万元内。

其次,基于MLB平台打造的奥迪A7在动力方面有2.0T与3.0T+48V轻混系统,但由于国六排放法规的限制,目前2020款已将3.0T动力版本排除在外,而仅存在售的三款2.0T+7DCT版本车型且全系不支持四驱,这对于一款进口定位俨然已失去不少竞争力,因此在未来国产落地后,与大众辉昂共线生产下的奥迪A7L,还将新增与前者相同的动力系统来丰富新车的产品布局。

最后,在奥迪A7身上另一卖点的无框车门,也不排除会有“减配”取消的可能。像这样的例子在国内并不少见,拿此前关注度颇高的标致508来说,海外版无框车门与前脸獠牙的组合,成功让标致再次在公众面前活跃了一把,但从大幅变动后的东风标致508L在国内上市后的反应来看,迎合国情加长轴距但却有不少减配的举措或许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很显然,上汽奥迪A7L并不想照搬海外版车型并继承它主打的轿跑和运动定位,而是借用奥迪A7在中国车市的终端影响力,融合上汽战略去打造一款符合目前国内汽车消费需求的“特供”豪华新选择,目标消费群体也将直指对品质和体验要求更高的群体。相比全民轿跑coupe造型的赌注来说,上汽奥迪对A7L的变化足够大胆,但是这不也从另一个角度形成了押宝的赌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