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评测凌派锐·混动:不止于省,更在于劲

2020年06月04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驾驶凌派锐·混动之前,我比较关心的问题是,这款入门A级家轿经过i-MMD的改造之后,性能和驾驶质感的提升会有多大,同时这款车原有的优势包括空间感、舒适感的体验会不会减弱?

首先要知道的是,广汽本田给凌派增加一套油电混合系统,不单单只是把发动机和传动总成换一下,也不是在后面增加一组电池组这么简单。本田的工程师说,他们从一开始着手这个项目的时候,考虑的是如何要在凌派锐·混动上保留这款车的“款待”优势,要把舒适性、空间感这些优点继承下来。

这样的出发点将影响整车的布置方式,也会影响他们对动力总成输出的调校、悬挂的改进等等。

那么最终得到的结果是怎么样的呢?当我坐进凌派锐·混动的后排,首先发现空间并没有受到影响,后排中央地台依旧是接近纯平,后排座椅也同样柔软舒服,就连后排中央扶手那个可以延伸到前排的设计都得以保留。换句话说,消费者在普通版凌派上能够感受到什么样的后排空间,在凌派锐·混动上面也是完全一致。

不要觉得这是理所当然,以TNGA的混动车型为例,为了解决油电混合系统的布置安放,电池组被放在后排座椅下面。这个看似很精心的设计,带来的问题是后排坐垫变得很薄,座椅高度设计有个局限,乘坐舒适性就明显降低了。

而凌派锐·混动却采用了另一种思路,将电池组放到后备厢内侧,也就是后悬挂上方。这样确保了后排座椅可以照原样布置,凌派的舒适性和后排空间卖点得以保留。当然这也使后备厢容积减小到430L,不过本田工程师再次发挥了“空间魔术师”的本领,他们先是保证后备厢的进深并没有变化,同样可以平放两个24寸以上的大号登机箱,只是后备厢的高度有所减少。

由于电池组占用的仅仅是后备厢靠里侧的空间,外面部分还是有充裕空间的。因此设计师在外面设计了一个巨大的隐藏式储物格,甚至放下一些花盆都没有问题,而其实这个地方更适合放平时不常用的羽毛球拍、运动鞋等等。另外,备胎的设计也得到保留,被安置在电池组上面。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由于凌派锐·混动的电池组放到了后备厢内侧,所以本田工程师还专门设计了通风管道,进风口是在后排座椅靠背的外侧,而出风口是在B柱下方。利用车内的空气循环来给锂电池组进行散热工作。

实际上,凌派锐·混动电池组的这个布置方式带来的唯一问题是后排座椅不能放倒,在空间拓展性上不如丰田双擎车型。

与此同时,因为i-MMD动力总成的改动,尤其是前后轴的负荷增加,本田工程师也调整了原有的悬挂设定。比如前悬的稳定杆采用了中空设计,前后悬挂换用了更高刚性的弹簧,同时重新设定了减震器阻尼,这样确保车辆的操控稳定感,提升行驶舒适性。

另外就是对驾驶操作界面进行了电气化应对,配置了一个7寸的液晶显示屏,这样可以更直观、有画面感地呈现i-MMD系统驱动状态,装入更丰富的信息。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凌派锐·混动采用了更有科技感的电子按键式换挡,这也有效地扩大了中央操控台的空间,更符合家轿车型的定位。

凌派锐·混动的动力储备可以说相当充沛,中国首发的这套1.5L第三代i-MMD综合功率高达113kW、电机最大扭矩为267N·m,比丰田同级THS系统的90kW——和搭载1.0T的凌派相同——输出提升了25%左右。其实,仅仅是凌派锐·混动搭载的前驱电机功率就达到了96kW,这已经超过了丰田卡罗拉双擎,电机扭矩更是多了100N·m。

正常的Normal模式下凌派混动的功率释放也足够满足年轻驾驶者对性能的需求,而本土工程师也透露到:他们调校的重点就是动力的响应性,强调动力输出要能够做到“及时应答”。

在跟车时,基本上驾驶者只需要松开油门踏板,车辆就会平稳的跟上前车,速度甚至比一般传统燃油车的蠕动工况更快些。一旦把油门踏板踩下10%左右,凌派锐·混动就有明显的提速感,并且E-CVT也不会有传统变速箱的换挡感。再多踩一些发动机就会介入,通过发电机额外给电机输出电能,和电池共同驱动电机高速运转,这样带来的加速感更为直接和积极,在寻常的家用车上并不多见。

相比于Normal模式,本田工程师还专门设定了“Sport”模式。切换到运动状态后,几乎给到5%的油门开度,发动机就会介入,稍微大点油门,你可以看到仪表盘上的Power进度条迅速被填满,然后发动机的声浪也就涌进驾驶舱,让你可以感知到发动机此时的满负荷运转状态。稍微解释下,i-MMD的混合动力模式中,发动机驱动发电机发电,再将电力传输给电机,同时电池也可以输出电流,这样两者相加就能够让电机全力输出,带来更好的动力性能。

至于ECON节能模式,除了输出很为平顺、踏板钝化更为明显,进而限制了电机的全力输出,另外也会对空调这些耗电设备进行调整。

更重要的是,三种模式对于纯电驱动的时速也有不同,比如ECON模式下纯电驱动甚至可以让车辆维持在60公里/小时、甚至70公里/小时的中高速巡航,而Sport模式基本上随时发动机都在持续运行,以确保动力响应。

实际上,据工程师透露,三种模式的功率输出大小是一致的,正常模式或者节能模式也没有限制功率输出,只不过三者的区别在于对油门开度的响应,运动模式更加积极,其余两个模式需要踩下油门踏板的限位,也就是激发Kickdown,才会全力输出。

与此同时,本田工程师表示他们在SPORT模式下还埋了一个彩蛋——利用车内音响营造出更动感的发动机声浪,这个声浪采样自本田“信仰跑车”NSX的V6发动机。如果你真的切到运动模式下,随意踩下油门踏板都会听到这么激动澎湃的声音,似乎真的能够给车辆额外增加50马力。

当然,凌派锐·混动也提供EV纯电运行的模式,不过由于电池组很小,并且本田的出发点也不以纯电模式为核心,所以不用太在意EV模式的续航,仅仅是一个特定场景的模式。

聊完了凌派锐·混动的动力输出之后,再来看看新车的驾驶感受。首先可以明确地说,凌派锐·混动的转向手感是我个人比较偏爱的,相对偏运动化的调校,即便在Normal模式下转向助力也不大,手感会相对沉稳,同时转向精准性也做得不错,会给人一种开得很“爽快”的感觉,而不是磨磨蹭蹭。

底盘方面,凌派锐·混动的底盘规格相比于燃油版并没有什么变化,主要是对前后悬进行了一些适应化调整。整体来说,在路况很好的城市道路,不遇到什么坑洼情况下,底盘给人的感觉是足够的稳重、沉稳,这也和整个车身重量增加了110公斤不无关系。同时,悬挂对微小的颠簸基本可以完全过滤掉,比如密集减速带这种路面几乎不会把震动传递上来,这让人觉得有些意外。

可是非独立后悬挂在遇到弹跳比较大的坑洼时就表现得不太淡定了,毕竟后悬挂上方增加的电池组是实实在在的。在通过那种常见的黄黑减速坎时,能够明显感受到后悬挂生硬的动作,只能说本田工程师尽量让车身起伏收敛得更快,来确保行驶的稳定感。但是从后排乘客的角度来说还是相对生硬。

可能大家对凌派锐·混动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NVH性能。可以说,通过工程师在前舱防火墙、引擎盖、前翼子板以及后部的隔音加强,在日常行驶中凌派锐·混动的静音性能有了大幅度提升,主要是轮胎传上来的路噪声比较明显。

但随着整车NVH的提升,发动机的噪音就很容易被关注到,只要油门开度一大,1.5L阿特金森一旦运转在高转速区域,发动机噪音就会传递到前舱,而阿特金森发动机的声音并不悦耳。

此外,有点让人不解的是,Sport模式下的“NSX V6”模拟音效是不可以关闭的,虽然这个模式能够带来很激情的氛围,但是这种声效始终会存在,无法关闭,长时间开启运动模式必然还是会烦躁。

结语:

开完一轮凌派锐·混动,很多人势必会把这款车和卡罗拉/雷凌双擎做比较。从个人的角度出发,这两款车虽然都是面向家庭消费者,但是风格取向却有很大不同:

1、 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显然是着力于油耗,完全不在意动力表现,虽然TNGA的驾驶特性也不错,但可能很难说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是一款让年轻人满意的车,因为首先在动力上就差“运动”一大截。其次,在豪华感和空间感上,丰田也相对粗枝大叶,更像是得过且过。

2、凌派锐·混动的级别虽然要比丰田这两款略低半级,但是从动力输出和驾驶风格上,反而更加年轻化,更突出“让人激动”的驾控感受。并且在这个动力提升的基础上,凌派锐·混动的油耗保持了与丰田同样级别的4.0L/百公里,这就是“鱼和熊掌兼得”了。

3、相对来说,丰田方面TNGA的卖点还有全套的L2级辅助驾驶和更好的底盘质感,那么凌派锐·混动则是更宽敞的后排空间、以及可能有更低的入门价格。

整体来说,广本这次拿出的凌派锐·混动显然是更多瞄准了90后的新生家庭,更加强调年轻人钟爱的驾驶感,同时在空间、价格上又能说服家人选择。这是一个富有技巧的产品定位,从一开始就和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形成了区隔,但是也着有和丰田直面竞争的实力,广汽本田是有备而来的。

图|JackieLXX 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