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保期突然延长,WEY重走雷克萨斯北美之路?

2020年06月04日 15:13:03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三周年之际,WEY释放了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旗下燃油车型将提供“5年或15万公里产品超长保修期”及“发动机、变速器终身免费保修”的双质保政策。这个政策相比WEY此前的5年10万公里是一个巨大进步,也给同级豪华车带来强烈暗示。

可以类比的是,目前奥迪宝马均只提供3年10万公里质保,奔驰提供3年不限公里质保,雷克萨斯红旗提供4年10万公里,大众丰田是3年10万公里。这意味着,在与同级车型对比中,WEY提供了明显高出竞品的质保期限,将给选择WEY的消费者带来更强烈的信心。

WEY,关系魏建军身家荣辱

WEY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对于自身品质的信赖,即便推出更长的质保里程,甚至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推出终身免费质保政策,也是深信在质保期内不会大规模出现问题,不会因此带来明显成本增加。另一方面,WEY的更大期望,在于提升旗下车型竞争力,增强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事实上,和WEY自身产品力相比,和WEY目前的价格相比,WEY目前每年大约10万辆的销量并不多,对于自主高端品牌,10万辆是一个里程碑的进步,但是并不足以体现WEY的真正价值。尤其是董事长魏建军对于WEY有着深深期望,他将自己的姓氏当作品牌名称,将自己家乡保定总督府大旗杆当作WEY的车标,将身家融入寄托于WEY,目前WEY的表现,不能满足魏建军对于WEY的期待。

产品力追平合资,品牌是最大短板

必须承认,今天的WEY依然不够市场主流豪华品牌,这并非WEY的产品力不够,事实上WEY的产品力非常不错,除却一些键盘侠以及天然自主黑的极端言论,如果抱着客观中立的态度,将WEY宝马奔驰奥迪等同级车型相比,或许略显不足,但是如果将WEY与同价位或者同档次的普通合资车型对比,无论是与大众旗下的探岳、途观对比,或者与丰田旗下的RAV4荣放、汉兰达对比,在绝对产品力方面,WEY并无明显短板和劣势,即便不能超过,至少伯仲之间,完全可以分庭抗礼。如果遮蔽所有能够显示车辆身份的标志以及设计元素进行盲测,WEY甚至可以轻松取得优势。

最典型,比如在产品设计方面,WEY有着强烈的原创性和独特风格。此前因为少数自主品牌的山寨路线,市场对于自主品牌的设计能力抱有长期怀疑,任何自主品牌新品问世,都会引发“找爹党”的狂欢。WEY的设计属于完全原创,即便“找爹党”拿着放大镜也找不到有价值的怀疑,无处不在的竖型元素和野兽般的凶猛气质,已经形成了WEY的家族设计基因,这种设计美感即便和奥迪宝马并肩而立,在气场上也完全不输。

在最重要最核心的动力系统方面,WEY主流车型提供2.0T+7DCT的动力组合,这套动力组合,堪称目前自主最优秀的动力组合,保守一点,后面可以再加上一个之一。其中2.0T发动机最大扭矩高达387牛·米,完全可以建立同级扭矩霸权。

可以类比的是:

宝马X3 2.0T高扭矩版为350牛·米;

奥迪Q5L 2.0T高扭矩版370牛·米;

奔驰GLC 2.0T高扭矩版370牛·米;

雷克萨斯RS 2.0T 最大扭矩350牛·米……

也就是说,仅仅在账面数据方面,WEY在核心技术的局部指标,已经超过了合资竞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WEY的发动机性能超越奔驰宝马,至少已经从此前的望尘莫及,追赶到了今天的伯仲之间。和发动机匹配的7DCT变速箱是长城自主研发,堪称目前最优秀的自主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屡次进入世界十佳变速器的行列。得益于先进的动力系统,WEY VV7 GT车型在重达2吨的情况下,百公里加速度只需要7.3秒,百公里油耗只有7.7升,这样的表现和同级合资有过之无不及。

相比竞争对手,WEY的突出优势在于配置,尤其是智能安全配置,源于在消费者最能感受的地方凸显竞争力,WEY在配置方面不惜血本。两年之前,我们曾经出过一期WEY宾利的配置对比,全网阅读量高达100万(《配置爆表,长城WEY VV6砸下了空前赌注》),在与宾利对比中,不足20万元的WEY VV6,在大部分配置方面超过了400万的宾利

目前,WEY VV7顶配车型指导价 18.88万,配置非常丰富,包括6安全气囊、全系ESP、全景天窗、真皮电动座椅、大尺寸液晶屏+液晶仪表盘仅是小儿科,WEY VV7事实上已经达到了L2级别自动驾驶,包括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甚至道路交通标志识别,以及360全景摄像,自动泊车入位,感应后备箱,12个喇叭的燕飞利仕音响等应有尽有,还搭载语音识别,面部识别等非常新潮的科技配置,可以选装的激光大灯更是超过了灯厂奥迪。在智能配置方面,WEY真正站在了世界前沿。

WEY的突出优势,在于豪华感非常到位,即便是入门级的WEY VV5,大部分内饰都是软质包裹,手感柔韧坚实、视觉温和优雅,密闭性和安静性极好。尤其是高速行驶时候,时速从100公里提升至120公里,驾驶者几乎无感。一方面是NVH工程非常出色,将噪音振动过滤得比较干净;另一方面是因为车身重,贴地性好,时速超过120公里,也不会有轻飘之感。

如果我们客观评价,WEY的实际产品力完全不输给同档次合资。当然会有自主黑会拿品控说事,这也是此前自主品牌的最大短板之一。早期少数品牌粗制滥造,甚至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导致自主品牌的形象非常低劣,并且后患无穷。但是长城汽车素来在品控方面位于自主顶尖位置,20年前生产的皮卡已经可以20万公里无大修,时至今日从未给发生恶性质量丑闻,今天的WEY在品控方面更远超往昔。

用事实说话:

在汽车之家2019年上半年“中国品牌质量排名”中,WEY 以112的极低故障系数排名中国品牌第一;在包括合资在内的全部品牌质量排名中,WEY的成绩也仅次于雷克萨斯马自达,超过本田丰田大众等合资品牌排名第三。这充分说明WEY在质量可靠性方面的出色表现。

综合评价,WEY的外形、动力、配置、安全以及其它性能方面,完全足够和同级合资分庭抗礼,部分领域甚至已经超过。WEY之所以销量依然不如,甚至远远不如合资品牌,最大短板在于品牌,在于很多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歧视。但是想要短时间内纠正这种歧视非常艰难,现在包括WEY领克红旗等自主高端品牌,正在艰难地提升中国品牌美誉度,这项工作任重道远道阻且长,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会取得成效。

年轻群体代表着未来

目前在WEY三周年之际,WEY大幅度提升质保期限,其实就是期望通过提升产品力,增强消费者对于自主高端品牌的信心,实现品牌更长远抱负。

文书车云认为,仅仅提升产品力对于WEY必不可少,也远远不够,WEY更应该提升品牌魅力,提升消费者认同,尤其是在提升年轻消费者好感方面付出更大努力。

今天WEY的处境,让笔者想到了当年的雷克萨斯雷克萨斯上个世纪80年代诞生于北美,当时丰田倾尽全力推出了全新豪华品牌。从产品力来说,雷克萨斯的操控性、舒适性和耐用性完全可以和奔驰宝马凯迪拉克媲美,但是北美市场并没有接受一个日系豪华品牌的准备。在大多数人们心中,奔驰宝马凯迪拉克是豪华品牌,丰田不过一个制造廉价汽车的品牌,雷克萨斯被人们归于一个高级点的廉价车。屡屡碰壁之后,雷克萨斯改变策略,全力进攻年轻消费群体,为年轻人的需求量身定做,在营销和传播策略方面全力迎合年轻人,同时质保期限大幅度延长,结果后来取得出其不意的效果。今天那批购买雷车的消费者,如今也已经进入中老年,雷车也成功进入北美主流。

在中国市场,青年群体更应该被WEY等中国豪华品牌重视起来。因为历史因素,中国的60后、70后和80后亲自见证了当年自主品牌的不堪历史,对于当时自主品牌的山寨外形和粗制滥造深恶痛绝,在启蒙时代形成了对于自主品牌的深度鄙视,想要纠正他们的观念极其艰难。

但是年轻消费者不同,当他们的汽车认知开始启蒙时候,中国品牌已经度过了灰暗岁月,生机勃勃、茁壮成长,新新人类并没有像70后、80后那么明显的对于自主品牌的歧视。所以说服他们接受自主高端品牌,显然比说服70后和80后容易很多。

写在最后

无论如何,我们一直深信,长城长安吉利们一定可以成长为中国的大众丰田WEY领克以及刚刚诞生的长安引力,一定可以成长为中国的奔驰宝马

在过去的30年,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几乎从零起步,但是今天在产品力方面已经追上了有着百年历史的全球巨头,而在新能源和人工智能方面,我们甚至已经超越了前辈。我们中国人勤劳、节俭、重视教育,这些优点一定会成就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

关于WEY,关于长城以及关于所有自主品牌,我们将继续摇旗呐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