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家车企即将出局?自主品牌“淘汰赛”被加速

2020年06月04日 22:52: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曾经SUV市场的火热,带动了国内一大批自主品牌的发展。而随着SUV市场红利的褪去,加上国内车市连续两年的负增长,自主品牌中很多车企开始颓势尽显,甚至有一些车企已名存实亡。幻速、昌河、北汽银翔、宝沃早已被淘汰出局。

此外,还有一部分车企正在生死边缘垂死挣扎。海马靠卖房来支撑汽车产业的发展,观致汽车被迫卖身,陆风汽车因欠款而一度陷入官司风波。而今年以来,靠卖地、出售股权求生的力帆汽车又因买卖纠纷,被迫赔偿对方7.83亿元,使得力帆汽车几乎走到了悬崖边缘。此外,长丰猎豹长沙工厂因经营困难,而被吉利汽车托管。

不仅如此,受疫情影响,自主品牌的“淘汰赛”也被加速。而近日,又有消息传出众泰汽车因持续亏损,再加上受疫情严重影响,众泰湖南基地被迫停产。而且众泰汽车鼓励员工自动离职,湖南基地放假一年。这也是继遭遇员工集体讨薪、董事长金浙勇被限制高消费后,众泰汽车再次传出的“丑闻”。

众泰汽车因山寨豪车而一时走红,鼎盛时期全年累计销量甚至达到了33.3万辆。虽然2017年众泰汽车销量开始下滑,但全年累计销量仍达到了31.7万辆。不过,经历了2018年、2019年销量滑铁卢,众泰汽车不仅元气大伤,而且整个生产、销售链几乎瘫痪。财务亏损近百亿元,国六车型至今仍没有推向市场,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多重官司缠身,众泰汽车似乎已被按下暂停键。

据一些媒体从众泰内部获悉,众泰湖南基地于5月29日发布《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称该基地放假时间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而且据众泰湖南基地员工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发放2019年10月至今的基本工资,只补发了象征性的生活补贴。亏损严重,现金有几乎“断流”的众泰又能拿什么来保障员工的福利?

通知显示,众泰汽车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补贴标准为:底薪高于3000元的,统一给予3000元每月*工龄核算补贴;底薪低于3000元的,按底薪*工龄核算补贴。

此外,放假期满后所有在职员工全体迁往湘潭通瑞公司工作,如不能按公司要求前往工作的员工按旷工处理,累计旷工满三天的,按自动离职处理,聘用合同自动解除。

虽然众泰汽车曾在2019年的业绩报告中强调,公司正在努力恢复正常生产状态,想方设法使经营情况得到改善。但残酷的现实,让众泰汽车不得选择将旗下的一些生产基地停产,集中整合资源,来“续命”。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使得众泰汽车再次陷入舆论风波。

写在最后

早在2017年,某车企高管就预测,未来五年内国内可能仅剩5家自主品牌能够存活。而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更是给自主品牌间的“淘汰赛”按下了加速键。随着国内车市的进一步下行,将有更多的自主品牌撑不下去。而众泰的表现,或许仅是这场自主品牌“淘汰赛”残酷程度的一个缩影。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