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大板块持续发力,日产5月在华销量逐步反弹

2020年06月05日 13:3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6月4日,日产中国对外公布了5月销量数据。据统计,日产汽车中国区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内销量为130,016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7%,连续两个月的正增长则预示着日产汽车中国区业务的逐步回升。1-5月,日产汽车中国区累计销量459,413台,同比下降21.8%,与去年同期累计销量差距逐步收窄。

随着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日产汽车中国区销量连续三个月实现反弹,尽管全球疫情尚未表现明朗的态势,但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中,东风日产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比去年同期均实现正增长。

5月,东风汽车有限旗下乘用车事业板块(包括东风日产东风启辰)销量完成105,362台,同比增长4.8%;1-5月累计销量372,191台,同比下滑22.7%。东风日产(包括进口车型在内的日产品牌车型)5月销量达97,651台,同比增长6.8%,1-5月累计销量346,540台。

具体车型来看,日产轩逸系列、第七代天籁ALTIMA、SUV系列车型,以及启辰D60、启辰T60和近期上市的启辰星均推动了乘用车事业板块本月销量的增长。

其中,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销售9,823台,同比增长64.8%),轩逸系列(销售45,703台,同比增长31.9%),轩逸系列创下5月最佳销量纪录。

日产汽车SUV车型的总销量持续稳定,5月终端销量为33,850台。奇骏(销售15,285台),逍客(销售13,613台)和日产途达(销售1,089台,同比增长0.3%)推动了东风日产SUV车型的增长。

东风启辰方面,其在产品、服务与营销等方面也有着实质性进展。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东风启辰借势发布了全系车型启辰星与VSA智能模块化架构,第三款纯电车型启辰T60EV补齐了“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在销量方面,5月东风启辰品牌车型销量为7,711台,环比增长54%。

启辰D60(销售3,531台),启辰T60(销售1,553台)和启辰星(销售1,269台)推动了东风启辰5月的销量增长。启辰星自4月上市以来,已经收到超过4,000台的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英菲尼迪QX50(销售1,413台)和Q50L(销售739台)也推动了东风英菲尼迪5月的销量增长。

在轻型商用车事业板块,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轻型商用车事业板块(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日产)5月批售销量数据达22,225台,同比增长21.4%,1-5月累计77,582台,同比下滑-15.9%。其中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量为18,080台,同比增长33.4%;郑州日产销量为4,145台。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卡车型5月销售16,459台,同比增长63%。其中东风凯普特(销售2,279台,同比增长308%)、东风多利卡系列(销售8,224台,同比增长27%)、东风福瑞卡系列(销售2,785台,同比增长86%)推动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5月的销量增长。日产纳瓦拉(Navara)(销售1,040台)及东风锐骐系列皮卡车型(销售3,300 台) 推动了郑州日产5月销量的增长。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﨑庄平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﨑庄平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市场在过去三个月连续反弹,逐渐复苏。日产汽车中国区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持续交出满意的答卷。”

山﨑庄平还表示,正如日产汽车转型计划中所提,中国市场是日产汽车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核心市场,未来会继续增加在产品研发、车型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助力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可持续增长。

外界在等待五个多月的日产业务重组计划,终于在上月28日如期发布。按照日产汽车公司为期四年的发展规划显示,日产计划于2023财年结束前实现可持续增长、稳定财务状况和提升盈利能力。这项涉及成本合理化和业务优化的发展规划,将调整公司以往的扩张战略。

据了解,作为四年计划的一部分,日产汽车将进行结构性改革,精简不盈利的业务与过剩的设施。通过合理规划产能、产品阵容和费用支出来降低固定成本;通过严格的管理措施,公司将优先考虑并投资可实现稳定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业务领域。

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

通过实施该计划,日产汽车的目标是在2023财年末实现5%的经营利润率和6%的全球市场份额(含日产汽车在中国合资公司的业绩)。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日产汽车的转型计划旨在确保稳定增长,避免过度扩张。我们将专注于日产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并提升业务质量,同时通过关注财务状况和单位净收益以实现盈利。这与‘日产文化’在新时代的复兴不谋而合。”

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绩效官古普塔

基于在创新、制造工艺、客户服务和产品质量上的成果,日产计划将着眼于业务重组、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和优先考虑核心市场和核心产品这两大战略领域。

其中第一项战略的具体措施包括,在实施标准轮岗的前提下,精减20%的产能至2023年年产能达到540万辆;工厂利用率达到80%以上来提升利润率;全球产品线合理化提升20%(从69种车型减少到55种以下);固定成本减少约3,000亿日元;关闭位于西欧地区的巴塞罗那工厂;围绕核心车型巩固北美地区生产;关闭印尼生产设施,将泰国作为东盟地区的唯一生产基地;实现包括生产、车型和技术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成员资源共享。

在考虑核心市场和核心产品方面的具体举措,日产计划将其核心业务集中在日本、中国和北美市场,利用联盟优势将日产汽车在南美、东盟和欧洲的业务维持在适当的运营水平,决定退出韩国市场、Datsun品牌退出俄罗斯市场,并精简东盟地区某些市场的业务。

▲换代奇骏渲染图

此外专注于全球核心车型细分市场,包括强化C级和D级细分市场、电动汽车和跑车业务。未来的18个月内推出12款车型,扩大包括EV和e-POWER的电动化汽车业务,预计至2023财年末,电动化车型销量超过每年100万辆。

针对日本本土市场,日产将推出两款纯电动车型和四款e-POWER车型,令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提高到60%。在全球20个市场的超过20款车型中,导入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计划在2023财年结束前,每年搭载该系统的车型超过150万辆。

随着中国区域疫情的逐渐好转,汽车产业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但这种回暖迹象对于处于复苏阶段的车企来说,更像是一把双刃剑,即是机会也是危机,而日产汽车能否把握住今年借助中国市场成为起跳板实现进一步增长?高端品牌车型又能否实现突围?日产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汽车头条APP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