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悦达起亚智跑:后浪卖得好,全靠前浪积的福【快车体验303】

2020年06月05日 13:33:05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提到东风悦达起亚智跑,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肯定就是那款身材胖圆胖圆的车。其实,你们想到的是上一代智跑,现款智跑早在2018年已经上市,产品定位也明显降低了一个层次。但由于现款智跑价格更亲民,再加上起亚上一代智跑建立起来的口碑和名气,它依然是韩系车中较为热门的车型。

东风悦达起亚 智跑

指导价:11.99-14.89万元

车型定位:紧凑型SUV

发动机:1.4T/2.0L

变速箱:6MT/7DCT/6AT

最大马力:140马力/160马力

峰值扭矩:242牛·米/193牛·米

排放标准:国六

车型亮点:造型硬朗,性价比高,名字很经典,老车型建立的口碑

实拍车型:2019款 2.0L 自动智享豪华版(指导价:13.99万元)

身世复杂的混血儿

国内在售的起亚智跑,英文名叫Sportage,但它与海外版的Sportage并不是同一款车,国内的起亚智跑是典型的“中国特供车”。

Sportage在中国市场其实有很深的历史渊源,2007年上市的东风悦达起亚狮跑,在海外就是第二代Sportage。起亚狮跑在当年是一款特别成功的车型,很多人也因为这款车记住了东风悦达起亚这个品牌。

直到2010年,家喻户晓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一代智跑正式上市,实际上它就是海外第三代Sportage,起亚狮跑则继续同堂销售,直到2016年才悄悄停产。

在2016年同期,东风悦达起亚推出一款全新紧凑型SUV——起亚第一代KX5,这款车就是海外第四代Sportage,而第一代智跑同样玩起同堂销售的套路。

直至2018年,起亚在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形成两个平行世界,东风悦达起亚在这一年里推出了“中国特供车”的第二代智跑,海外第四代Sportage则在2019年才做了一次中期改款,至今还没有换代。同样在2019年,东风悦达起亚宣称的新一代KX5上市,但它并非海外第四代Sportage的中期改款,而是变为另外一款“中国特供车”。

“特供车”就长这样?

“中国特供车”的身份,对起亚智跑来说其实是一种挑战,因为它需要考虑到中国市场的用车习惯和需求。

首先从造型设计的角度来看,起亚智跑算不上特别时尚,它透着一股传统硬派SUV的气质。尽管它车身尺寸在今天看来不能叫“大家伙”,但它依旧有大车的气场,看来长得高还是有视觉上的优势。这种硬派的风格,正好符合一部分国内消费者的审美。

但是,起亚智跑本质上是一款城市SUV,在内饰的部分,它的造型明显要时尚很多,用料材质之间的搭配也是可圈可点。

这种外观和内饰风格的割裂感,或许是为了迎合更多消费者的喜好而造成的结果,为了市场,设计师所有关于美学方面的任性都只好放一边。

对于一款顶配车型还不到15万元的紧凑型SUV来说,起亚智跑的座椅已经足够舒服,填充物软硬适中,皮质包裹也没什么可挑剔,即使包裹性比较一般,整体坐姿依旧正常合理,毕竟这款是一款居家过日子的车,而不是一款强调驾驶乐趣的车。

不过,后排中间位置如果能补上一个头枕,感觉会踏实一些,哪怕这个位置很少机会用得上。

很多人会更关心起亚智跑的空间表现,毕竟这是“中国特供车”的基本组成要素。以快车哥的实际体验,起亚智跑虽然还没到宽敞的地步,但对于那些1.8米的高个子也比较友好,而且它中间地台的凸起也不高,可以坐得更随意。

后排靠背放倒也是一款SUV的基本功能,起亚智跑坐得比较好的地方就是它的靠背放倒后不会太倾斜,整体比较规整,后备箱下方还隐藏一片比较可观的储物空间,最适合用来放杂碎物品。

但在小细节上,起亚智跑又缺了一些东西,它并没有配备后备箱遮物板或遮物帘,甚至连安装的卡槽都没有预留,快车哥记得在本田杰德五座版上也出现过这种不够贴心的情况。

性价比才是杀手锏

韩系车一直以来都是靠性价比作为优势,同等级别、价格,韩系车在配置上往往比很多合资品牌要丰富。作为“中国特供车”的起亚智跑,产品定位上更注重经济适用的原则,它在性价比方面把韩系车的这一传统发扬光大。

排除乞丐版的2.0L手动时尚版,起亚智跑都配备了胎压监测、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定速巡航、驾驶模式选择、发动机启停、电子驻车、上坡辅助、陡坡缓降、多功能方向盘、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自动大灯、后排出风口、自动空调、空气净化器等配置,这么多的配置程度通常是自主品牌才办得到。

我们体验的2.0L 自动智享豪华版,严格来说属于次低配车型,但它还是配备了倒车影像、全景天窗、主驾驶座电动调节、多媒体车联网系统等配置。如果车主愿意再加点钱选装的话,它还可以提供FCA前方防撞辅助、LKA车道保持辅助、DAW驾驶员疲劳提醒、SCCw/S&G自适应巡航组成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出于经济适用的考虑,起亚智跑搭载的动力也属于居家过日子的类型,无论是1.4T发动机还是2.0L发动机,它们的性能参数都属于中规中矩的程度,它甚至还不提供四驱系统。不过,考虑到它顶配车型还不到15万元的售价,这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主观评分:6分(满分10分)

起亚智跑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显然不是着重于把车做得更符合消费者口味,而是着重于把性价比压榨到极致,做出一款配置、价格媲美自主品牌的合资品牌紧凑型SUV。这么狠的一招,在过去确实获得亮眼的销量成绩,在2019年3月,它甚至卖出了13989辆。

起亚智跑并不在一款值得推荐的车,它充其量迎合了部分消费者对“分量足、价格实惠”的需求,如果只考虑这种需求,其实自主品牌都能满足,甚至比它做得更优秀。

唯一能支撑起消费者购买欲的因素,恐怕就只剩下多年累积下来的口碑和品牌知名度,不要小看这种神秘的力量,它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让一款没什么优点的车卖得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