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江淮和国轩高科,大众到底馋谁的身子?

2020年06月05日 19:13:0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左手江淮,右手国轩,大众汽车一下子有了两个大动作。出钱出力,大众这一顿操作下来,究竟图什么?

2019年3月,大众集团CEO迪斯表示,大众或在2020年调整在华合资公司股比。

大众在华有3家整车合资公司,分别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江淮大众。其中,一汽-大众的股比为60:40,上汽大众江淮大众的股比均为50:50。彼时,舆论皆在猜测,哪家合资公司的股比将会被最先调整?

一年以后,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答案揭晓了。

江淮汽车正式发布公告,大众汽车将投资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3亿元),以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江汽控股”)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剩余50%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

增资完成后,作为电动汽车合资公司的江淮大众股份构成也将发生变化,大众汽车的股权占比提高至75%,并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江汽控股是江淮汽车的母公司和控股股东,引入了大众的战略投资,也算完成了一次车企混改。

大众与合肥的“捆绑”不止于此。

就在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的前一天,大众汽车与国轩高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定向发行和股权转让的形式,大众汽车将入资11亿欧元持有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并拥有13.20%的表决权。

国轩高科什么来头?一家被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光芒掩盖的动力电池制造商,江淮汽车的地理区位保持一致,都在合肥

双子落地之后,大众在华的电气化战略开始明晰了。

为什么是江淮

江淮积重,正面临现金流困境的考验,这是无需回避的事实。大众入股,无疑是一次久旱甘霖的帮扶。

时光倒回去,我们再来分析一下江淮汽车2019年财报。

先摆一组数据,2019年,江淮汽车营业收入达到472.86亿元,同比下滑5.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

扭亏转盈,看上去还不错。但要注意,2019年江淮汽车扣非净利润为-9.78亿元

所谓“扣非净利润”,是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19年,江淮汽车涉及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包括政府补助、非流动资产处置以及投资收益等方面。

举个例子,2019年,江淮汽车曾发布公告称,由于合肥市轨道交通五号线的施工规划要求,为江淮汽车所属的两栋职工大楼将被货币化征收,补偿金额为2亿多元。

再比如,今年3月,江淮汽车控股子公司安凯客车的名下有一块闲置土地会被征收,补偿金额达到5.4亿元。

剖开来看,颇有些无奈,江淮汽车其实是通过“被动”卖地卖房得到了一部分续命金。

这可能成为不少尾部汽车品牌最后的权宜之计。之前,海马汽车也曾卖房回血。再扯远一点,宝能接手长安PSA,可能的出发点也是冲着深圳的房地产去的。

从本质上说,江淮近几年财务积重,主要因为汽车业务没有盘活

2019年,江淮汽车各品类车型的合计销量是42.12万辆,同比下滑8.91%。一直以来,江淮汽车的特点是“商强乘弱”,比如,在销量占比中,乘用车仅占38.5%。

能够做好商用车,也是一种能力。但是,江淮汽车的乘用车板块坍塌明显,新能源市场“起了大早,赶了晚集”,目前只能依靠商用车贡献一定的盈利收入,更大体量的乘用车市场处境堪忧。

但是,江淮汽车也在积极寻找生存的机会。比如,与蔚来牵手,帮其代工;江淮大众的项目早已落地,目前又接受了大众的战略投资,暂时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大众的拼图谋略?

站在德国大众的角度来看,前后签下两笔大单,其新能源版图将得到有效的补充与扩张。在合肥这块风水宝地,“大众-江淮-国轩高科”组成的新能源体系联盟正在形成。

如果将大众在华布局比喻为一场拼图游戏,那么,大众还缺什么?

首先是产能。新能源很像期货,豪赌的是多年以后。按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到2030年,这一比例要达到40%。

作为中国车市的深度参与者,大众的“第一任务”是紧跟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节奏。到了2025年第一个时间节点,大众计划在华交付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一汽-大众有佛山MEB工厂,上汽大众也有安亭MEB工厂,据目前透露的消息来看,两家工厂的年产能规划均为30万辆,之后应该还会做出调整与扩容,但离“150万辆”还有不小的缺口。

那么,谁来填补缺口?大众看好了江淮

江淮大众成立的初衷,就是借助股权比例放开的春风,专心用于生产电动汽车。当时,很多人认为,这是大众为解“双积分”燃眉之急,所做的权宜之策。但自2017年12月成立以来,仅有思皓E20X上市,姑且往前走了一步,但远远没有跑起来。

等到今年,大众还是出手了,10亿欧元注资,一方面为江淮纾困,一方面对江淮大众这家合资车企完全控股,市场决策和产品推进速度也可能更快。

初步释放的消息是,在2025年之前,江淮大众将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小型乘用车会是江淮大众的主要发力点,由此与南北大众MEB平台产品阵容形成互补关系,预计到2029年,产能可达到35至40万辆

大众还缺什么?完备而成熟的新能源供应链体系,其中,动力电池又是核心环节。对于大众这样的跨国大厂而言,更为看重供应链体系的安全性,不愿因任何可能性被“卡脖子”。所以,大众入股了国轩高科。

在业界,国轩高科并非完全默默无闻,而是被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光芒掩盖了。国轩高科主营的动力电池产品是磷酸铁锂电池。2019年,国轩高科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为3GWh,甚至超过了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

大众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之间,大概率只能谈合作,直接出资纳入麾下,几乎不可能。但是,国轩高科比较合适。

其一,国轩高科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不是同一级体量,相对势弱;其二,大众注入资本,双方深度捆绑,由此,国轩高科也不再担心“找买家”的问题;其三,国轩高科与江淮汽车都在合肥,办公地址之间相距也就20公里,更容易在地理区位上形成合作。

之后,国轩高科将会为江淮大众的电动车产品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尤其可以体现一定的成本优势。在未来,国轩高科也可以为南北大众MEB平台的产品持续供应电池。

谁是大赢家?

从目前来看,这应该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大众资本入局,补其所缺,战略布局初成规模;继奇瑞之后,江淮汽车完成混改,在行业变革的下半场,有了一定的底气;国轩高科绑定大众,成为其新能源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可以深度参与大众的“大象转身”计划。

其实,展开来讲,还可能是一个“四赢”的局面。

江淮汽车的投资者是合肥市政府,这次引入大众资本,正在抢滩整个新能源产业。在江淮大众、国轩高科之外,合肥市还有威灵电机、合肥巨一等与新能源相关的配套企业,甚至在芯片领域也有布局。前不久投资蔚来,并将蔚来总部引来合肥,由此可见合肥市在新能源产业上的长远格局与信心,这座城市正在晋身为中国电动出行的产业基地之一

未来几年,汽车行业将一直处于深度变革期。之前不曾想象到的变化,可能都会发生。驱动力仍是新技术本身,而带给我们的,将会是一个更趋美好的汽车生活。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