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天,不是最好的摩旅季——说说夏季摩旅容易遇到的问题

2020年06月06日 08:20: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曾年少轻狂的我们在摩行的路上一腔热血不管不顾,结果当然是吃足了苦头。尤其在四季分明的地区,冬天冷夏天热,骑着摩托车少不了沐风栉雨遭罪,但为了享受骑行的快乐,车迷们心甘情愿在凄风苦雨中硬挺,在恶劣天气的摧残中落下了病根,一些人(包括笔者)的膝部关节一上楼就酸疼,一遇变天就肩肘酸胀。现在,许多车迷为了少遭些罪,减少了冬日出行的频次甚至整个冬天都不摸车,将春、夏、秋三季做为摩旅季。春秋两季摩旅的惬意在这里不需赘言了,本文要说的是夏天,因为啊,夏天摩旅,你所遇到的不都是风和日丽……

避风如避剑

夏季是四季中气候最多变的季节,而天气变化是一种很难准确预测和掌握的自然现象,对人类的生存和活动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尤其是摩旅爱好者们,在每次出行计划的制定上,最先考虑的环节之一就是天气,天气的好坏左右着行程安排,影响着出行的心情,在行车安全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怎样才能避免或最大限度避免坏天气影响摩行和安全?

坏天气一年四季都有, 因地域的不同,各地的坏天气也各具特色,在夏季南下的车迷,最先要考虑躲避的就是由东南地区登陆的强台风。每年的夏季到秋季,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四省常见台风,并在登陆后影响到江苏、广西甚至安徽、江西、湖北等内陆地区。

如果你在摩旅上述地区时正遇上台风登陆,那感受可能比在新疆风区里还要刻骨铭心。东南沿海的台风登陆时多伴有暴雨,所经地树倒路淹,街道成泽国,山中则洪水肆虐滑坡路断。所以,台风期间的南方地区,气候更恶劣、环境更复杂,也更容易发生意外。最有效的躲避方式其实很简单——在行程中留心天气预报和台风预警信息并及时改变线路,绕开台风登陆的核心区域。若是运气不好正好赶上,你要做的就是立即暂停前行,迅速在所经地找一个地势较高并能室内存车的宾馆住下,等风头过去再走。切记:台风面前千万不要相信“人定胜天”,你唯一能做的只是躲避,能躲多快就躲多快。

在黄淮地区,夏季常见强对流极端天气,每年都会因此造成伤亡事故。譬如2016年6月23日,江苏盐城市阜宁县遭遇的造成99人死亡、846人受伤风力超过17级的龙卷风和冰雹;2018年8月18日,徐州市铜山区和丰县连接遭遇两场致7死、18伤的强龙卷风;2019年7月6日,山东济宁市金乡县遭遇最大直径达10mm左右的冰雹灾害……

夏季摩旅中遇到强龙卷风和冰雹,会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坚硬的大颗粒冰雹在狂风的驱使下简直就是子弹,威力巨大。1995年夏初,笔者在连云港境内的310国道上就遭遇了强风裹挟的小如黄豆粒、大如乒乓球的密集冰雹,隔着手套和衣服都能感觉到疼痛。笔者那次能侥幸躲过一劫,需要感谢的是正好路边有一间瓜屋,还要感谢自己被冰雹敲击头盔的巨响吓到了,知道怕了就不会再硬着头皮往前赶。人呀,面对自然时就该心存敬畏,才能及时避灾躲祸全身而退。

华北、黄淮直至江淮地区,春末、夏初时节容易发生冰雹狂风的极端天气现象,虽然你在摩行经过时不一定那么巧遇到,但也不能不防——如果前方的天特别黑,迎面吹来的是这个季节不该有的凉风,那就别走了,迅速找地方躲避吧,狂风中子弹一样纷飞的冰雹,真的非常恐怖。

防雨如防刀

同样恐怖的还有雷雨大风的强对流天气。不止一次看到这段文字:处于运转状态中的摩托车极易遭到雷电的袭击,骑着摩托车在雷雨中行进,比在大树下更易遭到雷击……有多“易”,现在也没有准确的数据来佐证,但在荒郊野外中遭遇雷雨,停车躲避肯定要比继续前行更安全些。2005年夏初,笔者在安徽五河境内就遭遇了一场恐怖的雷雨。那天,正是午后,笔者走小路去洪泽湖。在接近苏皖交界处的河堤上,突然狂风大作、雷声隆隆,环顾四周,一片空旷无处躲避。情急之下,迅速熄火停车,跑到河堤下的洼地里蹲下来。暴风骤雨中,连环雷左一个、右一个在耳边炸响,心都要被震碎了……笔者能做的只是战战兢兢地窝在洼地里,捱到雨小雷息。

前年夏天与本刊安驾教官大培子摩旅广西,在柳州境内就遇到雷暴天气。那天特别闷热,空气中的潮气很大,天空雾蒙蒙的一看就是不安好心的架势。不远处隐约传来沉闷的雷声,此起彼伏。当晚,我们在宾馆里看新闻时得知:在我们来时的路上,雷暴击死了一个当地村民……记得上年夏末摩旅黔东南,在黎平县境内的山顶遭遇了强雷暴,山谷中雷声隆隆,亲眼看见一道闪电劈中大树枝。那一刻,笔者简直被吓得魂飞魄散,迅速把车熄火停在路边,藏身在一块凸起的岩石下。在遭遇狂雨雷暴时,如果没有能够避雷的建筑物,找个低洼处蹲下来,无疑是保障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了。

与雷暴相比,大雨的危害也是不容小觑的。在南方山区,夏天里常会遭遇暴雨,而且,这种雨往往说来就来令人猝不及防,还没来得及穿好雨衣就湿了身。深山里的温度本来就低,湿身后骑车更是雪上加霜。这种情况笔者遇到无数回了,永远都忘不了3年前的仲夏夜晚,在广西凤山县城西北方向的深山里湿身后抖抖索索、苦苦挣扎的惨相……在刚结束的川陕红色之旅中,我们侥幸逃脱了暴雨山洪的袭击——6月20日刚回到家中,得知此行经过的通江县境内遭遇强降雨后的山洪爆发并引发了泥石流和道路塌方,淹了好几个乡镇。我们若是晚出山一天,麻烦就大了……

大雨不只是淋人,还会带来灾难性的自然灾害,譬如山洪、滑坡。正面遭遇这些灾害的人类,几无生还的可能,唯一的躲避方法就是雨季尽量不要进山了,万一大雨时正在山中,能快速通过雨区或危险地带就不要犹豫;实在不能前行就迅速停下或原路折返,千万不要犹豫不决错失机会。

山里的雨说来就来,但也不是无法防备——如果你看到前方即将攀越的山上云遮雾绕看不到山头,或是山谷远处黑压压一片浓云,千万不要心存侥幸,那里十有八九就是雨区,还是乖乖停车穿雨具吧。另外,在深山中既然穿上雨衣就不要轻易脱下,因为你不知道视线难及的另一座山头后是否无雨,出山后或收车后再脱雨衣才最保险。

夏天摩旅,不能不提提西藏的,因为这个季节会有大批车手进藏。在执行本期稿件时,笔者的几个车友刚从青藏线出来赶到兰州。这一路,他们遭遇了暴雪、大雨、冰雹等恶劣天气(请看笔者的朋友圈截图),受尽折磨。夏天的进藏路上不只是夏季的冰雹,还能遭遇冬天的雨雪。往往是山下大晴天、山上雨雪交加气温骤降,提前添加衣物和雨衣,才能让这一路行得舒适从容,更能有效避免高原上最可怕的受凉感冒。

总之,夏季摩旅的最大威胁就是天气,多变的气候让人猝不及防。所以,摩行路上,风和日丽时要尽情赏景;若遇风云突变,切不可鲁莽冒进,能逃则逃,逃不脱就利用所能利用的一切条件,将麻烦和风险降至最低。摩托车迷不是三头六臂的神仙,既要豪情万丈更要心细如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