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曙光真的来了?详解北京摇号新政

2020年06月06日 16:30: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揪心的玩笑与漫长的白日梦”。

今天的开场语来自万能青年旅店的一首歌名,对于无数生在北京长在北京或是打拼在北京的人来说,“揪心的玩笑”就是有关部门一次次的“优化”京牌客车摇号流程以确保“绝对公平”,而“漫长的白日梦”则就是他们始终相信自己会有摇中的一天。

回想2017年底时,北京小客车中标率约为800:1,想要通过正常渠道获取北京牌照已经是难于登天。可到了2018年,仅是首期摇号的中标率就骤减到了1907:1,“长寿”成为了广大摇号人的唯一希望。

而到了2020年4月,中标率已经降低至2898:1,换算成百分比为0.03%,大有无限趋近于零的态势。也正是因为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京牌实在是“遥遥无期”,导致京牌资源在地下市场成为了紧俏的物资。

从“背户车”、“租赁牌照”到“结婚过户”,各路中介为满足对京牌车辆刚需人士的需求可谓是各显神通。在最癫狂的时代,代价最大的“结婚过户”价格已经涨到了18万左右,且这其中还不包含各种“茶水费”(例如介绍费等)。

也正是因此,随着供给和需求的日益失衡,“何时才能拥有京牌”已经成为了当下的舆论爆点之一,当然也就成为了政府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终于就在6月1日,似乎这一切终于出现了转机。

在6月1日儿童节当天,北京发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针对“摇号难”的问题推出了新举措。

为了让各位能对此次变革有更加细致的了解,今天咱们就来解析一下新规的种种改变究竟在哪里。

1

以家庭为单位,缓解无车家庭买车难的问题

根据意见稿,北京拟从明年开始,在个人车牌摇号的基础上,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和积分排序的车牌指标配置方式

至于组建家庭的标准,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和你生活在同一个户口簿下的成员,每个家庭单位最少需要两人(至少有一人拥有驾照),因此如果您是个户籍独立的单身人士,是无法参加此次摇号的(没有错,这个世界对单身狗就是充满了恶意

另外,想要成为主申请人和其他申请人需要满足一定条件,具体标准如下:

本市户籍人员;

驻京部队(含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

在京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和外国人;

持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

持本市居住证且近五年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人员。

名下无京牌车辆(摩托车除外)。

当成功加入家庭摇号序列后,你将会面临新能源和燃油车两个选择,其中新能源指标按家庭积分高低决定指标归属,积分相同按时间顺序,家庭新能源指标将占全部新能源指标的80%。若是选择燃油车,就将会根据“家庭积分”来参加摇号,总体来说积分越高,概率越大。

2

家庭摇号积分计算公式

知道了上述政策变动后,接下来我们就要解析一下家庭摇号的积分计算法则,不过考虑到其中细节过于复杂,故今天只对一些常见的家庭构成作出模拟分析。

一家两口

以刚刚组建的夫妻二人小家庭为例,家庭申请人由主申请人及其配偶2人组成,假设只有主申请人在摇号,个人阶梯数为5(如副申请人同样已经参加摇号概率也将提升)。

经过计算后,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6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3倍多

一家三口

至于北京目前最常见的一家三口,家庭申请人由主申请人、主申请人配偶、一名子女组成共两代3人,若夫妻均在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

这种情况下,参加家庭摇号后的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54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0倍多。

一家八口

若你有幸生在一个八口之家,那么你就有福了,这种情况下家庭申请人包括主申请人、主申请人配偶、2名子女及双方父母共三代8人,假设其中有4人正参加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

如果参加家庭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26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25倍多。内燃机摇号不敢说十拿九稳,但新能源指标应该是唾手可得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以家庭单位摇号成功,参加人员十年内都不可再次申请北京小客车指标。

3

每人最多只能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

根据新政策,一人名下最多保留一个指标,如果拥有多辆在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车辆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一辆申请更新指标,其余车辆不予办理更新指标,但允许其向名下没有北京市登记小客车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受让方不用指标证明文件但要是“住所地在北京市的个人”。

若多牌个人在给亲属过户后仍然有2个以上车牌,未来换新车只可保留1个,剩余指标将在车辆报废时作废。

虽然对于不少“家大业大”的朋友们来说有些不近情理,但此举很明显就是为了打击“结婚过户”的号贩子们,因为新规还同时要求“受让方与车辆登记所有人的亲属关系存续期需满1年。对办理夫妻间车辆变更登记、离婚析产车辆转移登记的,也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1年的条件”,也算是从某种意义上断了他们的财路。

然而出于执行层面考虑,这次的政策调整还是无法对“带牌租赁”和“背户车”产生良好的制约效果。但无论如何,推出“家庭摇号”的方式确实从某种意义上可以缓解目前摇号难的问题,且不少专家也表示该政策很有可能将落地实施。

可考虑到当下北京常住人口对京牌车的需求量,恐怕此举推行后一时半会也未必能够有所缓解,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万青的一句歌词“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只是在这里,我们要将它改成“是谁来自五湖四海,却囿于五环限号和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